案例

海洋乍浦——嘉兴港区主要标志楼宇亮化工程一期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20-03-09 0

摘要:乍浦自古就有“海口重镇”之称。乍浦港即嘉兴港,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北侧,是浙江北部唯一的出海口和海上对外贸易口岸,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杭州湾北岸制造业基地的核心区域,嘉兴市实施跨世纪发展战略的龙头地区,也是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和对外贸易的主通道。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嘉兴港区主要标志楼宇亮化工程一期

项目位置:浙江省嘉兴港区

照明设计:浙江中房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嘉兴市炫彩科技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广东流星宇数码照明有限公司

完工时间:2018年9月


DJI_0111.JPG


乍浦自古就有“海口重镇”之称。乍浦港即嘉兴港,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北侧,是浙江北部唯一的出海口和海上对外贸易口岸,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杭州湾北岸制造业基地的核心区域,嘉兴市实施跨世纪发展战略的龙头地区,也是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和对外贸易的主通道。


该项目亮化方案设计包括两部分:一为建筑景观照明,包括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大楼、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楼、嘉兴港区石油化工品交易市场、滨海供电局、通关中心、海景大酒店、中山花苑、国贸大厦楼宇亮化;二为中山东路段景观照明。


项目设计定位表现在塑造“流光溢彩 魅力港区”的高品质夜景。设计团队通过扩展多媒体互动灯光,体现嘉兴港区灯光的科技感;山水文化、海洋文化、古韵文化、商贸文化等文化解析体现港区文化的独特性;动静结合营造嘉兴港区舒适的灯光环境,致力将港区打造成中国多媒体文化主题创意灯光特色商务区。


DJI_0137.JPG


设计理念上,采用点、线成面的照明方式,勾勒出建筑的几何形体,造型轮廓。灯光则在明暗、流动、写意、变化中书写着嘉兴港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述不同文化的灯光场景和建筑的夜间语言。同时,灯光装置结合港区山水文化意在营造一种光照效果,给人以欣赏和想象的体验空间,力求为人们提供一种具有互动行为的真实情景。


作为港区的重要建筑,石油化工品交易市场还创新性延伸了互动模式这一扩展功能,即可通过手机APP ,将想要的文字、图片等同步在建筑体上实现,真正做到在终端手指头点一点,建筑立面上同步显示的效果;滨海供电局和开发建设管委会大楼则整体灯光采用泛光照明,顶部天际2700K立面3000K,营造了简约、大气、舒适、温馨的夜环境;海景大酒店建筑顶部投光照明洗亮天际,立面洗墙灯增加细节照明;侧立面采用大功率投光灯,使得整体灯光大气、高端。


DSC_4746.JPG


而中山东路段景观照明则具象展现了“海洋乍浦”。项目团队以海洋景观、海洋文化等为设计要素,非常形象地体现出嘉兴港区深厚的海洋文化传承、独特的海洋景观资源、浓厚的海洋文化主题城区的景观形态和文化形态。其中,双头路灯和高低路灯的设计成了城市道路空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整个亮化项目在平日、节假日和深夜等模式切换,营造了或明快或典雅或舒适或温馨的夜环境。这不仅提升嘉兴港区文化品牌影响力,促进港区夜景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丰富夜间游人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