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天津古文化街夜景亮化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30 63

摘要:天津古文化街夜景亮化工程,为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6ee4134d3aa94bd40deae050fb39888.jpg

  


项目名称:天津古文化街夜景亮化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天津市南开区


  设计单位: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天津市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项目简介


项目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北隅东门外,海河西岸,天津古文化街是天津市城市发展轴——海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作为天津传统商业步行街、国家5A级景区、海河游船的主要码头节点,其对于天津文化的展示、商业活力的带动、旅游事业以及海河景观带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古味”的独特文化。地方特色显著,传统文化浓烈,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其中的天后宫、玉皇阁、戏台广场等重要节点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多彩的传说故事。

本项目以“灯月交辉、一派红火、玉壶光转”的文化氛围,把握“闹而不乱、繁而不碎”的尺度,坚持“收嘉去俗,开蔽收合”的设计思路,通过对街区整体结构分析,明确主次关系。结合历史文化底蕴,确定夜景氛围、明确照明的主辅光色、定义各类照明指标。做到结构明晰,分清主次,以线串点,突出重要节点,从而起到延长街区的经营时间、提升地区夜间活力的作用。


b57a4cfcc198e11041093b4918ee6ff.jpg



ab015d1fa3b2f1727f7911732725449.jpg



b422490c1f33879f2db3883e8362422.jpg



4b087f9868a0fef6b3a06476ff08497.jpg



  照明技术指标


  如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1、整个项目的设计全部使用非常高效的节能的照明产品,极大的节约照明用电,减少了碳排放,并且严格控制灯具的角度,提高灯具的使用效率。

2、充分考虑照明的管理,推行使用节能开关,合理分配照明回路,选择经济实用的控制的方式。

3、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合理的选用变、配电所、配电箱的位置,使其靠近负荷中心,减小线路的损耗及供电距离,系统计算合理,正确的选用线路的截面。

4、根据《建筑照明设计标准》采用严谨合理的照明节能设计,严格保证LPD值不得大于国际和行标规定的限制。


微信图片_20200327100743-p.jpg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次照明的设计理念为:“灯月交辉、一派红火、玉壶光转”设计主题统一,不失细节,古色古香、历史文化、旅游特色的灯光;以不对古建筑产生破坏为前提的人性化灯光;高科技、节能、环保,可实施、易维护的灯光。

设计时候注重表现建筑每个部分,瓦面、屋脊、吻兽、檐口、翼角等形态特征。建筑屋顶排列LED2700K,金光向上,展现建筑瓦面,屋檐。斗拱部位用暖黄光洗亮。使整个建筑结构在夜晚中更加清晰分明。

通过洗亮屋顶屋脊轮廓天际线的处理,其次,用瓦楞灯进行顶部瓦面灯光装饰,对古文化街形成统一大气的灯光长廊。


2ca36acccd15135b7796c3b8401e30d.jpg


1c7e307393486151890fad727e4380b.jpg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天津古文化街夜景建设已顺利竣工,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始终秉承“灯月交辉、一派红火、玉壶光转”的文化氛围。施工单位充分考虑工程的特点、地理、环境,本着优化施工方案、降低成本、缩短施工工期的原则,对整个施工有着总体的布置和安排,使之更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施工指导性。

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也合理的吸收规划、建筑、古文化等相关方面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利用“见光不见灯、节能环保”的施工方案。对于技术方面也有着极大的优化处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技术措施,通过深入的现场考察,充分的结合现场状况,采用合理科学的安装方式,完美的实现了城市夜景既提升品位、又具备照明功能独特风貌的和谐统一。

实践证明,天津古文化街夜景建设项目极大的展现了天津古文化街古色古香的特色,用灯光演绎了这座城市的历史韵味,增加了历史的厚重感,在保护历史建筑的同时也促进了城市的新亮点,突出了区域的特色。为我们记忆里的古文化街、梦中的文化景观,营造了美轮美奂的夜景效果,同时为市民打造了良好的休闲宜居的生活环境。
经研究决定,同意本项目申报阿拉丁神灯奖。


微信图片_20200327094135-p1 (3).jpg


  申报单位


  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其业务范围包括太阳能产品、LED照明灯具研发、生产、销售,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电力、景观照明工程的施工。注册资本为2亿2千万元人民币,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拥有照明工程设计施工双甲资质、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施工资质、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施工资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施工资质,获得了多项专利,承接了许多著名的工程项目,是新能源实践的推动者、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受全国人民瞩目的天津市迎全运灯光建设,无论在设计还是在施工层面中海营都做出了突出贡献,令天津市的整体夜景照明水平又上了新的台阶。过去已成为过去,未来还在继续,中海营抓住当下,探索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中,中海营公司将与行业同仁一起探索中国照明发展之路,为照明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