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军博展览大楼加固改造工程室内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0

摘要:军博展览大楼加固改造工程室内照明工程,为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军博展览大楼加固改造工程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北京市


设计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军博展览大楼加固改造工程管理办公室


项目简介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位于北京天安门西面的长安街延长线上,筹建于1959年,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1959年3月12日,经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惟一的大型综合性军事历史博物馆,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陈列面积4万多平方米。主楼高94.7米,中央7层,两侧4层。截止至2012年末,全馆有22个陈列厅、2个陈列广场。军博收藏34万多件文物和藏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793件,大型武器装备250余件,艺术品1600余件,对外军事交往中受赠礼品2551件。其中有铜鎏金弩机、镇远舰铁锚、叶挺指挥刀、三八式步枪和解放军第一辆坦克等重大历史价值文物。





照明技术指标


场所或房间 参考平面及高度 照度标准值(lx) UGR U0 Ra 照明功率密度目标值(W/ ㎡) 照明功率密度设计值(W/ ㎡) 普通办公室 0.75m水平面 300 19 0.60 80 8 6.6 一般展厅 地面 300 22 0.60 80 8 6.3 会议室 0.75m水平面 300 19 0.60 80 8 7.5 高档走廊 地面 100 25 0.60 80 3.5 2.8 高档门厅 地面 200 - 0.60 80 7 6.7 藏品库 地面 75 22 0.40 80 3.5 2.8 中央兵器大厅 地面 300 22 0.60 80 8 5.1 卫生间 地面 75 - 0.40 60 3 2.3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节能荧光灯电器附件均选用节能低耗型电子镇流器,功率因数不低于0.95,所有区域照明均采用智能照明模块进行控制。



照明设计创新点


(1)展厅 展厅内采用LED筒灯,结合吊顶型式嵌入式安装。根据装饰所提灯具点位,结合GB50034-2013要求,按照高档展厅300lm 8W/m2进行计算,每个装饰灯具点位处灯具计算功率约需60W才能满足规范(以展厅3-4为例,该展厅面积约1560平,装饰灯具点位个数为160套,按照300lm 8W/m2计算,每套灯具功率=1560x8x0.8/160=62.4,照度=160x60x95x0.55/1560=321lm)。结合计算功率,并考虑到实际产品和装饰造型的需求,每个灯具安装点处选用双头筒灯(2x30W),可以满足规范和实际装饰预留空间的要求。

(2)服务大厅 四层服务大厅上方灯具采用亚克力板发光灯盘,灯盘内部安装LED灯条。服务大厅按照300lm 8W/m2进行计算考虑,合计105个灯盘。

(3)连廊通道 连廊通道上方采用了LED长条形灯、筒灯和LED灯带,其中LED长条形灯隐藏在天花条形格栅中间,提供基础照明。筒灯与LED灯带照亮立面墙壁,使得整个通道更加宽敞、明亮。

(4)北迎宾厅 北迎宾厅以点、线、面光结合,直接与间接照明共存,整体显得简洁、大方。灯具采用LED筒灯、LED长条形灯和中间定制面光灯具组成。通过暗槽内LED灯带和筒灯,经过迎宾大厅下方时,可以清晰的看到上方的艺术纹理图案。

(5)马道照明 检修马道层设置马道照明,马道照明灯每隔3米设置于马道上空2米处,照度不低于50LX。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本项目针对于每个区域的特点进行照明设计,在节能的前提下更好的为参观者展示了每一件展品的特色。



  

申报单位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CSADI),前身为中南建筑设计院,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六大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企业。1985年被国家计委确定为旅游旅馆指导性设计院;1993年被国家正式授予对外经营权;1998年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被中国建筑学会评为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2012年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评为 “中国承包商和工程设计企业双60强”。 公司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200余名,各类专家、学者及国家注册工程技术人员近400人,能优质、高效地为社会提供项目策划与咨询、规划与城市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勘察与岩土工程、园林景观设计、项目管理及工程总承包等专项和全过程工程技术服务。 60多年来,中南建筑设计院始终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优良的建筑设计作品和一流的工程技术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逐步形成了“创新创意、至诚至精”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服务中国、走向全球”的发展目标。先后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18个国家、地区完成了7000余项工程设计,其中有400余 项工程获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和科技进步奖。2009年,公司设计的广东科学中心、延安火车站、湖北省博物馆、深圳国贸中心、黄鹤楼、武汉歌剧院荣获建国六十周年建筑创作大奖,其中广东科学中心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和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百年重大建筑项目杰出奖。 中南建筑设计院承担了一批建筑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研究、试制以及国家规范、标准图集编制工作,取得了一批工程技术专利,是《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商店建筑设计规范》、《冷弯型钢结构技术规范》等规范、规定的主编单位,出版国家一级建筑杂志《华中建筑》。 中南建筑设计院一贯注重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技术为核心,造就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作品、提供一流服务,为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与中国建筑技术的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