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久事大厦外墙立面灯光改造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7 2

摘要:久事大厦外墙立面灯光改造工程,为上海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久事大厦外墙立面灯光改造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外滩中山南路28号


设计单位:上海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明凯照明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万策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外滩物业有限公司,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久事大厦伫立于上海外滩新的精华段,周边与十六铺、上海复星、金外滩国际广场等相毗邻。久事大厦建筑是由国际知名设计公司诺曼·福斯特以及华东建筑设计院合作完成,特有的标识性使之具有了普遍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在历经了两轮传统照明之后,本着更新、更高、更现代的设计精神启动了本轮改造。基于对项目的标志性滨江景观效应、特有的半柱面造型以及全玻璃高档幕墙的材质运用等深刻认知,方案最终确定了“浦江之晶”的设计理念。
设计实施的过程中,团队坚持在满足甲方有限预算的情况下以效果为指针,进行了频繁的试验比对,最终选择了性价比较高的LED产品,并保证了其可控RGB+W变色的特性,同时对于灯具安装以及后期维护的便利性、灯具对于室内外眩光的放扰性均做出了可靠的探索。









照明技术指标


大、小功率两种窗台灯为主,遍布建筑弧状立面。此外,本项目可通过后期更细腻化的控制调光达到更丰富、优雅、迷人的效果(行动中……)。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通过大量现场试验比对,的最终选型以远低于原初设计的功耗结果呈现。灯具全部采用高光效的LED光源结合控制系统达到充分的节能效果。与此同时,优质的配光将有限的能量严格配置在了所需要的区域,并杜绝了眩光的产生。


照明设计创新点


根据建筑物的挺拔身姿和浑然一体的体量感,设计师大胆采用了全彩变色这种大雅大俗、大开大合的设计手法,使得外滩滨江沿线奇峰突现,一个金黄色光之外的高地标横空出世。当然,这种大开大合即是对建筑充满时尚和现代感的外观的积极回应,也是对当时LED全彩变色技术相对成熟起来的一次尝试和肯定,即使是变色,但却是受到控制的色彩变化:RGB+W,白色光的介入使得LED过于浓烈的原色得到了平衡,优质的控制系统则保证了色彩变换的细腻和舒缓;另外,设计还和甲方一起精心选择几种光色表现,并通过对于时间段的控制来保证夜景效果在时尚当中依然保有了固有的典雅气质。

灯具采用了当时比较流行且已相对成熟的“窗台灯”作为主要照明手段。借助于可开启的建筑双重玻璃幕墙进行安装设置。


 

申报单位

上海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成立多年,是一家以建筑为主业的综合性设计企业。

作为上海脱胎于国企且较完备的专业设计机构,上海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近年来随着上海的快速发展,也在灯光照明领域表现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