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三好桥夜景照明维护提升工程详解——2015神灯奖申报项目

阿拉丁照明网 2015-01-16 425

摘要:本案例是2015年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三好桥夜景照明维护提升工程。沈阳三好桥是一座世界首创的钢拱塔斜拉桥,荣获全球桥梁设计最高奖项“尤金·菲戈奖”和2009年度全球道路成就奖。

  申报单位:沈阳佰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此项目为2015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本案例是2015年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三好桥夜景照明维护提升工程。沈阳三好桥是一座世界首创的钢拱塔斜拉桥,荣获全球桥梁设计最高奖项“尤金·菲戈奖”和2009年度全球道路成就奖。


  项目名称:三好桥夜景照明维护提升工程


  项目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桥


  设计单位:林同棪国际(重庆)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沈阳佰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沈阳市和平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简介


  沈阳三好桥全长1342米,其中桥梁总长942米,南北两岸引道长度分别为280米和120米,主桥宽34米,桥面设计为双向6车道。



  沈阳三好桥是一座世界首创的钢拱塔斜拉桥,荣获全球桥梁设计最高奖项“尤金·菲戈奖”和2009年度全球道路成就奖。形为百合花瓣,又被称为在浑河上展翼的“蝴蝶翅膀”。首先,在主塔即“百合花瓣”南北两侧分别采用意大利F.A.L.2500W城市之光灯具从下向上打光,从而使其设计结构在灯光的映衬中产生与白天所看到的,不同的,更丰富的视觉效果,并更加突出整座大桥挺拔、向上之感。


  在桥体两侧采用的是18W LED大功率数码洗墙灯。向下将桥体洗亮,在保证白天景观效果的同时,增加了夜晚桥体的观赏性和舒适性,并使整座大桥更有亲和力。


  照明技术指标


  LED大功率全彩洗墙灯 1800套;

  1000W金卤投光灯 32套;

  4000W城市之光灯 32套;

  250W金卤投光灯 40套;

  金卤壁灯 48套;

  城市之光(420W) 20套。



  节能措施及效果


  首先根据北方四季昼夜时间的交替变化,采用经纬定时器控制保证了灯具开启和关闭的时间,其次采用多回路供电控制,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在对桥体底部和桥墩的照明中,我们采用了冷暖光色对比的设计手法,从而在夜晚中更加突出大桥的时代特色和结构美感,也达到了节能的目的;



  三好桥照明总用电量为224.96KW;其中桥梁北半部东侧照明用电58.24KW;其中桥梁北半部西侧照明用电58.24KW; 桥梁南半部东侧照明用电54.24KW; 桥梁南半部西侧照明用电54.24KW。


  照明设计创新点


  桥墩部分采用的是LED投光灯,使桥梁的主构造完全呈现在夜空中,主体钢结构部分采用意大利进口F.A.L城市之光,大功率照射高达近百米。所有灯具采用LED灯具的设计,使整体用电量降低,能源浪费大大减少,又不失完美的效果。


  点击下载

  >>>灯位图、系统图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