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夜景|景观 > 正文

【京城不夜天】焦胜军:夜景设计应回到“以人为本”

2014-11-10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焦胜军认为,城市景观照明是对功能照明一种有益的补充,它应该是功能照明的一部分,任何景观照明都不应该脱离功能照明而独立存在。保证功能照明的需要是景观照明设计的前提,任何影响和忽视功能照明的方式都是错误的。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是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阿拉丁照明夜景照明频道11月推出特别策划主题【京城不夜天】,与您一同领略京城炫酷灯光夜景的同时,并邀请多位照明行业专家围绕APEC灯光夜景相关话题进行精彩点评!

  近日,济南光汇灯光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焦胜军先生接受了阿拉丁照明网夜景|景观照明频道的专访。

  阿拉丁照明网:2014APEC北京夜景获得外界不少赞赏,请问APEC期间北京夜景给您怎样的感觉和印象?

  焦胜军:总体感觉不错,应该说这次的方案比较务实在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景观照明设施又进行局部的提升和改造简单、大气。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这次景观照明有哪些亮点?

  焦胜军:其实这次的亮点应该说有两个,第一、在景观效果上应是APEC主题雕塑的照明手法与主题形成了完美的结合,可谓是整个区域的一个亮点;第二是在手法上充分利用室内功能照明灯光采用内透光的方式,应该是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

  阿拉丁照明网:据介绍,此次夜景灯光更多地采用了“内透光”手法,何为“内透光”?这种设计手法的应用有什么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焦胜军:“内透光”应该是我们最原始的景观照明“手法”也是最自然的照明方式,近年来照明设计进入了一个误区,各地都在做投资超大的工程,景观照明动辄就是几千万上亿,完全忽视了景观照明的基本原则,而这次并没有设计太多的外景照明,而是采用“内透光”的方法,利用建筑物内部射出来的灯光效果,来打造夜晚的城市美景。一些主要道路,如长安街沿线部分楼宇将开启“内透光”,增加城市照明。可谓是真正的做到了绿色照明。这是应该值得我们设计师学习和反思的。

  阿拉丁照明网:有观点认为,夜景照明夜景应该让人们感到舒适、安宁、柔和、静谧,但城市一些夜景照明感到“燥”、“闹”,对此,您怎么看?对于城市夜景设计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焦胜军:其实景观照明的服务本体是人,是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的舒适和美丽,任何让我们感到不适的灯光都是不合理的,然而现在一些所谓的设计师过分强调哪些所谓的城市景观而忽视了城市环境和居民的需求,以致造成了现在很多城市夜景的“燥”、“闹”等现象,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城市夜景设计应真正的回到“以人为本”上了。

  阿拉丁照明网:为什么景观灯设施容易给人感觉是节日喜庆活动的临时性装饰这种认识误区呢?如何走出这种误区呢?

  焦胜军:景观灯确切的说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节假日而设计的临时性灯具,它有很强的节日性,另一种就是为城市的景观而设置的景观灯具,那它就需要兼顾平日和节日的双重效果甚至平日效果要占主要因素。但是我们的设计师往往把城市景观灯过分的强调节日效果而忽视平时的功能和景观需要,甚至平日干脆把关掉仅仅是节假日才打开,以至于给人一个误区。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就要求我们设计师从景观的设计的根本点出发。

  阿拉丁照明网:从您的角度看,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夜景?如何协调区域间的关系来彰显北京的特色?

  焦胜军:我不敢妄加评论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夜景,但是我认为至少是能代表北京的文化特定的区域特色,对于具体的设计也不应一概而论,而应根据具体的项目进行具体的分析和论证。

  阿拉丁照明网:城市照明往往过于关注灯光效果,城市功能性照明没有得到合理实现,你觉得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呢?

  焦胜军:我认为城市景观照明是对功能照明一种有益的补充,它应该是功能照明的一部分,任何景观照明都不应该脱离功能照明而独立存在。保证功能照明的需要是景观照明设计的前提,任何影响和忽视功能照明的方式都是错误的。

  阿拉丁照明网:由于考虑到节能,对于景观照明有很多争论,因为景观照明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可是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景观照明是体现城市繁荣的一种标志,那么景观照明能否做到节能与华丽并重?

  焦胜军:我感觉节能和做景观照明并不矛盾,景观照明是我们社会发展的需要,绿色照明理念的提出,要求我们在景观照明设计时更加严谨、合理的使用新光源、新材料、新技术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费,就能做到二者兼得。

 进入 夜景|景观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