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博物馆照明 > 正文

【艺廊】NO.2 北京韩美林艺术馆照明

2013-12-13 作者:博物馆照明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坐落在北京城郊京杭大运河畔,是国内第二座以韩美林个人作品为主题的艺术馆,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个人艺术馆。艺术馆占地面积近10000平方米,是一座外形简约朴素的灰色建筑。

  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坐落在北京城郊京杭大运河畔,是国内第二座以韩美林个人作品为主题的艺术馆,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个人艺术馆。艺术馆占地面积近10000平方米,是一座外形简约朴素的灰色建筑。清水混凝土构造的一个个方形几何体组成了艺术馆的主体建筑,虽然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但低调大气的格调,却具有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是“极少主义”建筑风格在艺术馆的生动实践。

  然而建筑师在设计时也暗藏了玄机:选用“美”字作为艺术馆的平面图案原型,将书法的笔画与建筑的功能空间相对应,因为“美”字既为艺术家名字中的一字,又可理解为美学、艺术之美,兼具写实与抽象的双重特性。而“美”字在平面布局上进一步将大体量的建筑化解为若干小体量的“盒子”,每个“盒子”在尺度和高度上基本接近戏楼,整个建筑便以一种谦逊的姿态与已有建筑保持协调。基地上方是民航航线,飞机经过上空时已经降到几百米的高度,“美”字又为从空中俯瞰艺术馆提供了非常清晰、容易识别和记忆的标志性。

  “盒子”赋予建筑强烈的体块感、简洁的形体和清晰的线条,平和而内敛。外墙采用朴素的色彩和材料。带木纹的浅灰色清水混凝土,既朴素又自然,粗犷中略带几分细腻。主灰色调与旁边戏楼的灰砖保持一致,而在灰色主体中穿插的红色吊桥和南立面中红色的金属格栅则来自于传统建筑中门窗和柱的色彩。

  艺术馆夜间如果打开灯光,从空中俯视,可见一个“美”字。这个创意来自韩美林姓名中的“美”字,同时表示此馆与美术相关,更寓意着天地有大美。

  以投光灯照亮六块中国书法青铜竖匾,其反射光打亮墙面,形成了特点鲜明的三个灯光盒子,再加上一只照亮馆标,仅七只同样的射灯就清晰地刻画了建筑的形象。辅以少量被精致照亮的树和那些没被照亮的树所形成的剪影,一幅中国的写意画由光和影构成了宁静、神秘、而高雅。

  仅采用七只同样的35w窄光束投光灯就表达了这座10,000平米艺术馆的立面夜景,能耗和维护要求很低。犹如中国写意画中,白纸上只画一条小鱼,剩下的部分就自然成了一潭清水。

>>> 更多精彩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博物馆照明 频道

[NT:PAGE]

  走进艺术馆,在中国画展厅中,精心选择灯具和布灯位置,控制垂直照度,以保护纸质的中国绘画作品,并避免镜像效果产生的干扰,适当加强的水平照度又使得中国画展厅成为一个明亮的盒子,观众的体验舒适而有趣。

  一群奔马像是要从清冷墙壁上的20米长卷中奔腾而出,那种热烈扑面而来。不同色温光源的配合使用,高色温的T5洗墙灯模拟自然光作为背景,暖黄色卤钨射灯添加拉光片突出展品,满足了艺术家对光明的喜好,又有效地利用冷暖对比分离出艺术品和背景的层次,并与作品的精神内涵统一。

  此外,灯位、光束角和投射方向的选择使光成为雕塑“青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出艺术品的内在精神。

>>> 更多精彩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博物馆照明 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艺廊】NO.1 空间颜色特性及自然光人工光运用

【艺廊】NO.3 伦敦设计博物馆插画展照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