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照明 > 正文

罗思敏:设计“以人为本”是错的!

2015-04-09 作者:博客频道&设计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所有的设计都必须应顺应天地,这个天地就是自然,所有规律都按自然而生,所有一切不按自然规律办事都要付出代价,所以我觉得要以自然为本!

  罗思敏,广州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设计总监,也是澳洲思哲设计国际顾问公司SEER DESIGN(AUSTRALIA)PTY LTD董事;IDA国际室内装饰设计协会华南区常务理事;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等等,对于各种头衔,他更喜欢的是别人叫他罗老师,他说这跟他从小在书香世家长大、长期受国学文化熏陶有关,他喜欢培养人才,这让他觉得很有满足感。

  笔者第一次见到罗老师的时候,是在他稍微有些凌乱的办公室里,这是两座相映成辉的落在广州闹市中的红砖绿瓦的民国时代的岭南建筑房子,一如他的个性低调沉稳。罗老师爱好喝茶,尤其喜欢普洱,我们坐在红木家具上,品茗着罗老师亲手用紫砂茶具泡制的普洱茶,在清鲜淡然素雅的茶味中听罗老师娓娓道来他对设计的理解,对照明的痛惜,对生活的感悟。

  “设计是个技术活”

  阿拉丁照明网:在很多公开场所您都是一身唐装配布鞋搭配标志性的胡须,充满浓浓中国风,您如何评价自己呢?

  罗思敏:每个设计师首先得设计自己,设计自己的形象、人生、想法,如果你自己都设计不好,如何去设计别人。所以你看到很多成功的设计师都有个性,虽然未必都是好、都被人认可,但都是属于自己独特的符号。比如我的形象、方式未必是对的,但这就是我的特点、想法、与别人不同的地方。作为设计师,总得有个特点,想法,把这些特点、想法吐出来,这就是代表自己的一种主张。可能日常生活中并不是每天都这样,但公平场合总会代表自己的一种主张,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按照自己喜欢的打扮,做自己喜欢的案例或者说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阿拉丁照明网:你将自己定位为“做设计的艺术家”,您如何看待设计与艺术的关系?人们常强调“设计”不同于“艺术”,设计要对应市场需求,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罗思敏:设计跟艺术其实不是同一件事,在我看来,设计是个技术活。虽然它有艺术的成分,但它同时也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装修一个建筑里面,有空调有水电,有上下水道,有消防设备,甚至还有智能化,很多都涉及到技术,建筑、结构等。现在新一代的设计从业人员有一个不一定正确的判断,就是认为设计就是艺术,觉得我画画很好我就会设计了。但你会力学吗?你知道这些设备的安装吗,甚至对装饰材料的使用和结构你懂吗?如果你都不懂的话,那你想了一个东西也做不出来,所以,做设计这个活是有限制的,是基于现在你所掌握的技术能够解决了的问题才是设计。艺术在设计里肯定占一定的分量,等你解决了所有的技术问题,能不能成为名师就看你有没有艺术了。倘若技术问题都解决了还是不好看,但它起码还是个设计,还能挣钱,但你不可能成为一个名师。所以先有技术,后有设计。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