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2017-02-24

2017年LED照明工程师薪酬大调查

阿拉丁新闻中心&阿拉丁新媒体联合策划“2017年LED照明工程师薪酬大调查”,通过对LED照明工程师薪酬情况、企业待遇情况、技术人才需求情况等三大方面的分析,从样本数据在线采集、汇总、统计,对全国各地的LED照明工程师群体进行问卷调查,最终整理成完整报告。看你是月入过十万的一员, 还是靠一百元度日的苦工。

数据:LED工程师薪酬水平调查结果

LED照明发展时间虽短,但随着企业的大批量涌入,部分市场似乎已提前进入到饱和阶段。在逐轮的大浪淘沙后,企业间同质化产品的价格竞争已逐步转向以创新为主导的价值竞争,其中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谁拥有了一流的人才,在竞争中谁就拥有了主动权。为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各企业纷纷制定实施新的人才战略。

新年伊始,各大企业相继发布“英雄召集令”,施展浑身解数,开启揽“才”大战,其中作为企业生产能力核心力量的技术工程师是缺口较大的一部分人群。

企业:缘何迟迟未能招到工程师?

敢问你可曾了解工程师真正的需求?

为了解目前行业工程师真实的薪酬情况及需求,供照明企业作一个相对客观的参考,阿拉丁新闻中心以调查问卷形式,从岗位薪酬水平、薪酬满意度、期待薪酬、倾向待遇、跳槽意向情等方面对业内的LED照明类工程师薪酬进行全面的调查及统计分析,形成能够客观反映行业薪酬水平的数据调查报告,为企业了解市场薪酬水平,在工程师方面的薪酬设计和薪酬调整提供决策依据及参考。

以下我们根据调研结果,对LED照明类的工程师薪酬待遇情况作整体分析。

参与本次调查的人员涵盖LED照明行业人各环节的工程师,包括散热、光学、封装、光学、电源、结构、硬件、电气、应用、电路、灯光等方面工程师。

从工作年限来看,此次受访者工作年限分布较为平均,其中1-2年的占比最多,为33.3%。另外,工作时间在三年内的工程师占了大部分,而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的仅占17.3%。由此也反映出目前照明行业内缺少资深级别的工程师,这也是照明业内普遍缺少技术创新的重要原因之一,若要创新还需建立在一定的行业积累上。

由调查数据所得,目前工程师的工资普遍在10000以下,其中大部分受访者(48%)的岗位薪酬在5000到10000之间。翻看互联网资料,相比其他行业工程师的薪酬水平,LED照明类的工程师薪酬在处于中下等级。…[详细]

工程师岗位揭秘:哪家企业薪酬最高?

元宵过后,各大公司开始忙碌着人才大战,纷纷开出优厚的条件招纳贤才。对于LED照明企业来说,随着LED技术在多个领域的渗透和影响,使得相关的技术工程师人才变得非常抢手,“高薪诚聘研发工程师”“急聘电子工程师”随处可见。

那么,今年LED照明企业有哪些技术工程师岗位?薪酬情况如何?什么职位需求量大?如何将优秀人才“揽入怀中”?阿拉丁新闻中心就此对国内珠海韬播、柏宜照明、鸿利智汇、旭宇光电、伊戈尔、云星电子、晟碟集成、佛山沃特等众多LED照明企业进行调研,并加以梳理、统计和分析。

研发工程师岗位“紧俏高薪”,月入25K-20K

纵观LED照明的整个产业链,综合涵盖了光、色、电、热几个方面,涉及结构、电子、光学、散热、仿真、模拟分析、实验、测试等环节,这些环节无一例外离不开专业性技术人才来设计、应用与创新。有专家指出,目前正是行业快速变化的时候,LED照明企业对技术工程师人才需求持续升温,尤其对于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工匠”人才更是求贤若渴。

本次调研对LED照明企业的技术工程师岗位进行归类、梳理和统计后,囊括了总工程师、项目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制程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外观设计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结构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模拟工程师、数字工程师、程序工程师、版图工程师、应用工程师、方案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助理工程等。

从薪酬待遇看,总工程师、研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数字工程师、模拟工程师、版图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应用工程师、电子工程师、方案工程师这些岗位开出的工资相对较高,这类人才也是目前市场紧缺的职位。其中,市场上很多聘研发工程师的企业都开出了25K-20K的月薪,少一些的月薪也在8K左右,检测行业相对工厂略高一点。当然,企业规模大小以及区域不同,相应的岗位薪酬情况各异。

对于真正重要的热门职位,公司也会慷慨解囊。晟碟集成总经理陈亨由表示,“公司的模拟设计、数字设计、版图工程师、构架工程师、应用工程师、方案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岗位月薪分别为25K、30k、20K、35k、15K、10K、7k。”柏宜照明人事经理亦透露,“公司的总工程师、研发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结构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的年薪则分别为30-35万、25-30万、10-15万、10-15万、10-20万。”而珠海韬播平板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怀举告诉记者,“韬播的电子线路技术工程师、外观设计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各个岗位的平均工资在八千到一万之间。” 对此,业内人士称,这种薪水与技术人才“一将难求”的状况有关,现在是“技术人才强势的年代”。

技术创新人才最急需,涨薪快

通过调研企业不同的技术工程师岗位招聘情况统计发现,研发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制程工程师、项目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模拟工程师、数字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助理工程师的需求量非常大。其中研发工程师名列首位,同样,随着行业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具有创新思想的设计工程师也将是企业最渴求的人才,且待遇增速较快。…[详细]

LED照明产业技术人才需求情况分析

LED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近几年有了飞速的发展。随着行业发展速度与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LED行业人才缺口也不断放大。

人才供需平衡图(注:此图采集对象为企业)

此次对于LED企业的调研,接近九成企业表示目前存在人才匮乏的现象,只有极个别的企业表示目前人才满足企业自身需求。

国家政策的导向、各级政府的扶持、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巨额资本的流入使得LED产业发展急速扩张,对照明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拖LED产业发展的“后腿”。

人才缺乏原因

人才缺乏原因图(注:此图采集对象为企业)

教育制度落后于行业发展速度。从外部环境看,中国照明专业教育起步较晚。资料显示,1973年前,国内各大院校并未开设光源照明专业,当时在企业中担负技术工作的人员多数来自光学、电真空、硅酸盐、无线电等专业,且比例相当低,仅为职工总数的1.7%;技术工人则往往来自厂办技工学校。

2010年以后,各地院校才开始纷纷开设电子工程、光电工程、微电子工程、光学工程等专业。但目前国内照明教育的现状是有些院校侧重对照明硬件技术的教育,有的则侧重于照明设计等软技术的教育,而且整个照明教育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从实际情况来看,短时间内想要输送出大批人才解决照明行业的人才困境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珠海韬播平板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怀举认为LED照明行业高端专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中国产业在培养专业人才的投入和管理不足及技术人才缺乏深度钻研的追求。从行业环境看,近几年LED井喷式的发展,吸引了大规模资金和人员进入LED行业,导致行业规模以及企业数量急速膨胀,人才的需求变了刚需,大量的岗位需要专业的人才才能完成。教育制度落后于行业发展速度,这是导致LED技术人才匮乏最重要的原因。

人才自身素养较低。除了教育制度的掣肘之外,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受访过程中提到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目前业内的技术人才较为浮躁,缺乏钻研技术的精神,没有长期的职业规划,往往通过不断跳槽的方式来提升待遇。

深圳市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尹志刚认为,部分年轻人才未能耐下心踏踏实实付出寻求升值,没有长远职业规划,而是通过跳槽等方式寻求涨薪。

下图可以看出,超过5年以上的技术工程师,占比仅为33%。

工作年年限图(注:此图采集对象为行业工程师)

除了技术人员自身问题外,企业的福利待遇也有待提高。从此次调研情况来看,薪资在3000-5000间占比为26.7%,5000-10000间占比为48%,加起来总体占比74.7%;薪资超过15000的技术人员占比仅为5.3%,高薪人群占比少,对专业技术人才难有吸引力。总体低于其他行业工程师的薪资水平。 …[详细]

       决定一家企业人才水平最直接的因素仍然是薪酬水平,薪酬水平也可以反映出一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前景。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未来的模式也一定是多赢的模式,与员工的合作关系中如果没有保证充足的利益,那么,企业只会走下坡路。

       当然这跟企业的发展阶段和现实情况有关,因此,近年来不少企业也纷纷推出了股权激励措施,这无疑给员工的积极性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调查中可以发现,一方面,LED照明工程师期望薪资水平与企业提供的薪资出现了一定的落差;另一方面,企业亟需的高水平工程师却寥寥无几。因此,工程师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以及企业人才储备制度的完善,才能根本解决目前人才需求错位的尴尬境地。

阿拉丁新闻中心&新媒体联合出品

  • 联系方式
    Tel:020-83096927
    Email:news@alighting.cn

  • 幕后人员
    统筹:黄燕燕  策划:卡茨、邓淑欣
    数据:林静霞、凌惠、郑荔丹、金龙
    采编:陈小丽、陈华丽、丘水林

  • 微信号:alighting_gy
    新浪微博:@阿拉丁照明网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