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动态照明设计主要变量因素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刘晓希 《装饰》

上传时间: 2016-12-14

浏览次数: 319

  动态照明变量因素的提取

  视觉认知的核心是将人的视觉感受看做是大脑对各种变量因素的信息加工的过程,该过程与认知心理学中纽厄尔和西蒙提出的物理符号系统假设相一致。在城市夜间景观中动态照明与静态照明相比更具视觉张力,对于视觉感受的影响也更大。然而丰富多样的动态照明同时也引入了更多的外部刺激变量,也使分析动态照明及进行照明设计的过程变得更加复杂。

  在相对复杂的区域空间环境中,不同颜色、不同亮度与面积的动态点光源如同组成汉字的基本笔画,是夜间景观动态照明中的最基本的单元。如图 6 所示,若干动态点光源在二维空间中按照不同的密度与分布方式可以构成不同形态的线与面,从而使动态灯光有了不同的表现形式,形成了城市空间中的动态照明单体。

  图6:动态照明的空间组成(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然后这些不同表现形式的动态照明单体再延展到三维的立体空间之中,在一定的空间环境中形成不同空间分布和层次关系的动态灯光效果。空间环境中的动态灯光效果最终被呈现于某一个特定的区域环境之中,从而成为城市夜间景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东京晴空塔就是由不同的 LED 灯具的组合,最终形成了视觉上线与面相结合的视觉效果(图7)。

  图7:“东京晴空塔”视觉效果图。

  动态照明变量因素的分类与解析

  从城市夜间照明设计经验我们能够得知,不同的区域特点和不同的光源的亮度、光色、数量、面积、位置、密度、亮度对比度的设计会形成不同的夜间景观效果,从而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通过对城市夜间景观中动态照明的形成过程及空间组成进行分析后,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把某一区域环境中影响视觉认知的动态照明变量因素分为三类:

  动态照明变量三要素:

  1、自变量因素:动态光源的亮度、光色、数量、动态变化方式、频率、形状面积和动态变化的比例与部位,不因观察者和区域环境特点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的,是影响视觉认知的动态光源的独立变量因素。

  2、条件变量因素:区域环境的空间尺度、区域的性质特点、空间环境亮度、动态光源在空间环境中的位置与视距离,这些变量都与视觉观察者的位置及空间环境紧密相连,因此属于影响视觉认知的动态照明区域环境的条件变量因素。

  3、综合变量因素:城市景观中具体的某个或某组动态照明的视觉立体角、亮度对比度、动态光源的变化速度和空间密度则由夜间景观中动态照明的自变量因素和条件变量因素共同作用到,为视觉体验上的综合变量因素。

  而且已有的主观评价心理实验的结果显示,动态照明自变量因素中的光源亮度和闪烁频率以及综合变量因素中的视觉立体角的变化对审美主体的视觉体验有显著影响。

  通过对东京晴空塔动态照明设计中的主要变量因素进行分析不难发现,由于该建筑主体部分的面积(自变量因素)较大,在距晴空塔较近的区域范围内(1000m 区域范围内),如图 8 所示建筑主体照明的视觉立体角 1 和视觉立体角 3(综合变量因素)也相对较大。

  尤其是在该建筑物的周边区域,建筑的主体照明作为视觉对象视域范围内最主要的部分如果采用亮度过高或频率、速度过快的动态照明设计,则会对行人的视觉感受带来较为强烈的刺激,从而对建筑附近的夜间景观环境造成较大的影响,形成动态光污染。

  图8:建筑主体视觉立体角。

  因此晴空塔的建筑主体照明设计虽然有多种光色效果,但其光色效果的变化频率却是以天为单位,根据不同的气候或节日等场景需求进行改变,因此可以减少由于较大视觉立体角的动态照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