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利用微腔调节铕配合物实现多色电致发光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5-03-06

浏览次数: 31

作者 林杰/刘晓新/褚明辉/刘星元
单位 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
分类号 TN383.1
发表刊物 发光学报
发布时间 2013年4月

  1引言

  稀土有机配合物作为一种发光材料,在发光和激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作为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 的发光层,具有色纯度高的优点。稀土发光材料中,铕配合物的发光峰主要是来自于Eu3+离子的5D07F2 特征发射,波长612 nm,半高全宽约为4 nm。由于铕配合物属于三线态发光材料,其理论上的发光效率可以达到100%。这些优点使得稀土铕配合物成为具有特色的有机红色发光材料之一。将光学微腔结构应用在基于Eu(DBM)3Bath 发光层的OLED中可以增加器件的发光效率,并进一步提高色纯度。

  本文利用微腔结构来调节Eu(DBM)3Bath 中不同能级之间的跃迁速率,通过抑制5D07F2(612nm) 以及5D07F3 (652nm) 的跃迁来增强5D07F0 (580nm)的发射,通过抑制5D07F0(580nm) 和5D07F3 (652 nm) 的跃迁来增强5D07F2(612nm) 的发射, 通过抑制5D07F0(580nm) 和5D07F2 (612nm) 来增强5D07F3(652nm)的发射,实现了基于Eu(DBM)3Bath 本征峰580,612,652 nm 的多色电致发光。

  2实验

  微腔OLED 器件的结构为:

  A:Glass/ DBR(80Ω/ □) / WO3(1nm) / TCTA(30nm) / CBP(32nm) / Eu(DBM)3Bath(30nm) /TPBI(34nm) / LiF(1nm) / Al(80nm);

  B:Glass/ DBR(80Ω/ □) / WO3(1nm) / TCTA(40nm) / CBP(40nm) / Eu(DBM)3Bath(30nm) /TPBI(38nm) / LiF(1nm) / Al(80nm);

  C:Glass/ DBR(80Ω/ □) / WO3(1 nm) / TCTA(40nm) / CBP(46nm) /Eu(DBM)3Bath(30nm) /TPBI(60nm) / LiF(1 nm) / Al(80nm)。

  参比的OLED 器件D 的结构如下:

  Glass/ ITO(80Ω/ □) / WO3(1nm) / TCTA(30nm) / CBP(30nm) / Eu(DBM)3Bath(30nm) / TPBI(36 nm) / LiF(1nm) / Al(80nm)。

  在上述器件中,WO3为空穴注入层,TCTA 和CBP 为空穴传输层,Eu(DBM)3Bath为发光层,TPBI为电子传输层。蒸镀各有机层时的工作真空度优于5 *10-4 Pa,沉积速率为0.1 ~0.3 nm/ s。器件的电流密度鄄电压鄄亮度通过Keithley 2400数字源表与PR705光谱扫描色度计测量。所有测量均在室温和空气中完成。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