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通过插入Au薄膜改善绿光OLED器件的发光色纯度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5-02-27

浏览次数: 17

作者张妍斐/赵谡玲/徐 征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发光与光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分类号O482.3
发表刊物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发布时间2014年4月

  引 言

  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OLED)具有自发光、视角广、发光效率高、色域广、面板薄等特性,成为继液晶之后最具发展前景的显示技术。其发光原理是在外电场作用下,将电子和空穴分别从阴极和阳极注入到器件中形成激子,激子在发光层复合产生发光。OLED 器件的阳极材料要求具有高的功函数和良好的透光度,以利于光从器件中出射。通常采用In2O3∶ SnO2(ITO)。然而在商用中,为了将OLED和控制电路n 型TFT 更好的集成在一起,有时需要制作反转底发光器件,即以靠近基片一侧为阴极,阳极留到最后制备。这种情况下ITO由于制备方式为磁控溅射,会破坏已有有机层,需要选用其他材料做阳极,如Au,Pt,Ni等。针对有Au/Al 半透明双金属层的OLED 器件的光谱窄化现象,分析其可能的成因并通过实验加以证明。

  1  实验部分

  器件选用小分子材料AlQ 为发光层,TPD 为空穴传输层,材料的化学结构图如图1所示器件制备于ITO 导电玻璃基片上,基片均经过严格的清洗:

  (1)用脱脂棉和洗涤剂擦洗掉基片表面的油污和杂质,并用去离子水冲洗,视情况可重复多次,以清水从表面流过无停顿点为合格;

  (2)将基片依次浸入丙酮、无水乙醇和去离子水中用超声波清洗仪清洗10 ~ 15 min ,去掉表面残留的难溶有机物;

  (3)在超净间里用高压氮气将基片表面吹干;

  (4)在通风橱里紫外灯下,通入氧气8 ~10 min,利用形成的臭氧填补ITO表面氧空位,提高阳极功函数。制备了如下对比器件,考察阳极一侧的半透明Au/Al层对器件的影响:器件J :ITO/Al(16 nm)/Au(10 nm)/TPD(30 nm)/AlQ(30 nm)/LiF(0.5 nm)/Al ;器件K:ITO/TPD(30 nm)/AlQ(30 nm)/LiF(0.5 nm)/Al 。器件结构如图2。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