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用于光通信的高速响应有机电致发光器件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5-02-04

浏览次数: 49

作者林宏/周朋超/王菲菲/ 魏娜/童亮/王子兴/魏斌
单位上海大学
分类号TN29
发表刊物发光学报
发布时间2013年1月

  1引言

  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具有高效率、长寿命、快速响应、超薄可弯曲等优点,适用于平板显示[1] 及固态照明等领域。随着近年来深入研究,在改善OLED 载流子平衡[4] 、降低电极功函数、研制高载流子迁移率有机材料 、开发高效率柔性基板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其性能及实用性显著提高。在光通信系统中,OLED 因其高速响应的特点,已经被证实可用作电光转换器件以产生高速光脉冲。同时OLED 可灵活地在各种材质的基板上制备,包括柔性的聚合物衬底 ,若将光通信中具有高速传输特性的聚合物波导与OLED 结合,将能实现柔性的光电集成电路,在新型通信系统尤其是便携式移动设备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详细介绍了具有高速响应的OLED,讨论了OLED 的工作机理与其响应速度的关系,研究了器件结构、发光面积及预置偏压对OLED 电光转换速度的影响,并利用有效发光面积为0. 02 mm2 的OLED 在光纤通信系统中实现了100 Mbit/ s 的信号传输速度。

  2实验

  实验采用预沉积图案的ITO 玻璃为衬底(方块电阻约为10 赘/ 阴),实验前对衬底依次通过去离子水、丙酮、异丙醇超声清洗,干燥后再经过氧等离子处理10 min,之后立即放入蒸镀腔体,蒸镀时的真空度为5 伊10 -5 Pa。所制备的OLED 器件结构为ITO/ NPB (50 nm) / Alq3 颐1% rubrene (20nm) / Alq3(40 nm) / LiF (0. 3 nm) / Al,其中NPB作为传输层,掺杂1% rubrene(质量分数)的Alq3有机层作为发光层,单独的Alq3 作为电子传输层,LiF 作为辅助电子注入层。

  为了研究OLED 的响应速度,实验采用图1所示的实验设置。原始信号由脉冲发生器产生,该信号直接光强度调制OLED,经由Si-PIN 光电二极管将调制后的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通过施加不同频率的脉冲信号调制OLED,在示波器上观察波形以确定调制效果。OLED 的电致发光光谱、亮度使用理宝公司(Libero Ltd. )的PR650 光谱扫描色度计测量。电流、电压使用吉时利公司(Keithley Inc. )的2400 数字源表测量。脉冲信号使用安捷伦公司(AgilentLtd. )的81110A 脉冲码型发生器产生,调制前后的信号使用泰克公司( Tektronix Inc. ) 的DPO4104 数字荧光示波器观测。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