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在绿色节能照明中的应用进展

上传人:项红升、李明、王志华、许洪华、郭金东

上传时间: 2013-04-18

浏览次数: 27

作者项红升、李明、王志华、许洪华、郭金东
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分类号TM923
发表刊物《可再生能源》
发布时间2004年

  摘要:阐述了LED电光源的特性及在绿色节能照明中的地位;介绍了LED照明光源的发展、LED光源的设计和与太阳能相结合的LED光源的实际应用;对LED替代传统照明做了市场分析;对其发展前景做了分析和展望。

  1、引言

  在电能消耗中,照明用电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发达国家是19%,我国是10%。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的照明用电将有大比例的提高,绿色节能照明的研究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开发和推广应用节能灯具,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LED照明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发展起来的。

  LED(light emitting diode)即发光二极管,它是一种在P-N结上施加正向电流时能发出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的半导体固体发光器件。LED的发光机理是:半导体材料中的电子和空穴在P-N结处结合,发出与电子和正电荷空穴之间的能量差相对应的光子而发光。不同的半导体材料可制成各种波长发光的LED。

  近年来,随着半导体外延技术和制造工艺技术的快速发展,LED照明在国外(尤其是在美日等发达国家)发展很快,而我国的LED照明发展严重滞后。本文从照明用灯的发展,节能灯的应用现状,LED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国内外的研究应用发展、应用前景等方面做简要地分析介绍。

......

更多详情请下载附件查看。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