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填谷式无源PFC在离线LED照明电源中的应用研究

上传人:蒋孝平/梁慧

上传时间: 2012-03-27

浏览次数: 519

作者 蒋孝平/梁慧
单位 临沂市电子仪表研究所
分类号 TN8 TM9
发表刊物 《灯与照明》
发布时间 2009年

引言

  由工频市电供电的LED路灯、LED建筑照明灯和景观照明灯以及一般照明灯,其离线式(offline)驱动电路能把LED点亮是远远不够的。一个高性能离线式LED照明电源一般应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1)AC输入谐波电流符合IEC61002322 等标准关于照明(即C类)设备的限量规定(含25W以下) ;

  (2)功率因数满足能源之星固态照明( SSL ) ≥

  019的规定;

  (3)电磁干扰(EMI)符合EN55015B的限制要求;

  (4)高能效,效率η≥80%;

  (5)低成本、高可靠,其寿命尽可能与LED 使用寿命(3~5万h)相匹配;

  (6)为LED提供恒流驱动,可调光。

  欲提高离线式LED照明系统的线路功率因数,限制输入工频谐波电流,则必须采用功率因数校正电路。PFC有有源(即主动式)和无源(即被动式)两种,虽然后者应用效果远不及前者,但其电路非常简单,成本很低。无源PFC ( PPFC)电路有多种,其中填谷式电流修整电路比较适合应用于LED照明电源中。

  1 填谷式无源PFC电路工作原理

  1. 1 传统桥式整流电解电容滤波电路

  传统桥式整流与大容量电解电容滤波电路如图1( a)所示。由于整流二极管具有单向导电性,只有在AC线路电压瞬时值高于电容(C1)上的电压时才会有电流通过,致使AC输入电流IAC发生严重失真,电流流动角仅约60°,即从60°到120°,从240°到300°,如图1 ( b)所示。输入电流产生严重畸变的结果是,线路功率因数不足0. 6,谐波电流值很大, 3次谐波达70%~80% (以基波为100% ) ,总谐波失真( THD)达120%以上。

  ……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