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绿色照明与低碳应用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11-07

浏览次数: 404

其次,需要选择更为科学合理的照明设计方式。以办公照明为例,国外许多发达国家的办公照明设计,通常仅仅将光集中在工作台面上,环境光照非常低甚至不设置环境光;而国内却往往会提供较高的环境光输出。这同样是属于非必要性的光输出,同样损耗了额外的电功率,不符合低碳应用、节能环保的理念。因此,选择更为科学合理的照明设计方式,也是照明节能的一个重要举措。

  2、进一步提升LED照明应用产品技术水平以实现进一步节能

  首先,需要LED照明应用产品的系统光效进一步提升。这里面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LED光源自身光效的进一步提升,照明应用产品的灯具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电源驱动器等耗能部件的能效进一步提高。2006年市面上的普通白光LED照明应用产品,其系统光效还达不到50lm/W,而现如今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其系统光效已经达到甚至超过100lm/W,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LED照明应用产品的系统光效增加了一倍。这是行业内技术人员努力的成果,也督促我们更加积极地从各方面提高技术水平,努力进一步提升LED照明应用产品的系统光效,以使LED照明更加能体现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新理念。

  其次,需要设计更为合理的配光形式与配光效果。在照明应用产品输出的光通量一定的时候,设计更为合理的配光形式,使灯具输出的光线更为合理地照射到需要照明的空间,并尽可能的减少传播过程中的光损耗,可以使同等光通量输出条件下的照明应用取得更好的效果。这也就变相地使照明应用中可以采用更低功率的照明应用产品,以进一步降低照明工程的能耗。

  3、在LED照明应用工程运行过程中采用节能减排措施

  同样的LED照明应用产品,在具体工程运行过程中通过采取一些手段与措施,也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能,具体应用手段或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针对LED照明应用产品的电输入特性选择更为合适的供电网络与设备,并确保供电网络的维护。供电网络的电能输出特性,对挂载电器的稳定性、可靠性、转化效率、使用寿命等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样,挂载电器的电性能特性,对整个供电网络的稳定性、可靠性与电网效率也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为LED照明应用产品选择合适的供电网络,与为其匹配合适的驱动电路同样重要。

  2)采用风能、太阳能等新型洁净能源对灯具进行补偿性供电。LED的特性决定了它是最适合风能、光能转化供电的新型光源,如太阳能LED路灯、风光互补LED庭院灯等采用新型洁净能源的LED照明应用产品早就在国内外存在成功应用的案例。进一步发展风能、光能供电与LED照明应用产品的结合应用技术,并大范围去鼓励、推广两者的结合应用,也是进一步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

  3)分时段调整照明参数,即根据具体应用调整LED照明应用产品的输出功率与输出光通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照明中,存在很多的光浪费的情况,即很多的光耗并不能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作用,或者产生的作用相对于其耗费的能量来说是大不必要的情况。如居民区照明中的过道无人时照明、办公楼宇的日间照明、园林景观无人时的照明、高速公路上的照明等。技术人员也针对这一状况提供了一定的解决方案,如楼道照明的声光自动控制等,但其应用面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针对这些浪费作更多的考虑,如道路照明光照的分时段调控、楼宇办公照明的光感自动调控等。LED照明在明暗、色彩控制等方面具有先天性的优势,因此,LED照明应用产品生产制造商更需要配合照明设计及工程应用方,依托LED产品的特性,更进一步地发展控制方式与控制系统,进一步地减少不必要的光耗。

  LED照明作为21世纪的新兴光源,相较于其他传统光源在各项性能方面都显现了明显的优势。气候组织中国区总裁吴昌华认为LED照明是具体领域里面有关节能和清洁能源的技术中效果最明显的一项【5】。美国能源部测试数据也显示,目前LED灯具可以比当今最先进的荧光灯节能约22%,比传统的白炽灯节能约90%,而这个数据,随着LED技术的飞速发展,必将越来越高。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的照明用电量总计估算接近3800亿千瓦时,如果将国内25%的照明应用替换为LED照明,可以节电约300亿千瓦时,可以减少120亿吨煤的消耗,减少200亿吨CO2的排放和9亿吨SO2的排放,具有极其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我们相信,虽然LED照明应用产品的具体应用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市场也未曾真正的成熟,但是,在国内外“低碳减排”、“绿色照明”呼声一片的大环境下,在国家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在行业内各方人士的不懈努力下,可以预见,LED照明应用行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腾飞。

【参考文献】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