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刘木清:光源化模组是LED路灯的发展方向

上传人:小荷

上传时间: 2010-09-11

浏览次数: 124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教授刘木清认为光源化模组是LED路灯的发展方向,在9月3日石家庄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及标准检测创新论坛上,他详细阐述了这一观点,记者根据报告内容将其观点整理如下:

  目前照明灯具的光源有:高压钠灯,是目前的市场主流;金卤灯,由于价格较高,只有少数采用;荧光灯,少数采用;LED,目前有快速发展的趋势。LED路灯通过合理的设计达到30~40%的节能是可能的。

  目前路灯的主流光源是高压钠灯,高压钠灯的光效高达120lm/W,LED光源的光效90~100lm/W。光利用率方面,高压钠灯照在有效路面的光通量约40%,LED灯具的有效光利用率必须大于50%以上,才可能节能。从灯具的寿命来看,LED路灯通过合理的设计达到2万以上的寿命是可能的。

  但是由于现有大功率LED灯具多采用一体化集成式设计,即灯壳与LED器件粘接为一体并封闭在玻璃内,这使得维护极其的困难,同时也影响了灯具的整体寿命,无法适应LED技术的发展,无法实现规范化。

  路灯光源化模块是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的主要方案。光源化思想就指大功率LED灯具中若干颗LED光源做成一个配光、散热与防水防尘IP等级等结构一体化的模组,一个灯具由若干模组组成,而并非原先的所有LED光源都安装在一个灯具内。整个LED灯具由三个部件组成,一是灯具基座,二是光源模组,三是驱动器,这与采用传统光源的灯具是一样的。该模块具有防水、配光、散热、很容易拆卸等功能。这样,大功率LED灯具维护、检修就非常方便。如果驱动坏了,换驱动;如某个LED光源模组损坏,就换损坏模组;如果将来LED光源寿命到期或产品更新换代,只要针对其中的部件进行更换即可,无须灯具整体更换。一方面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操作方便。整个维护过程与采用传统光源的灯具一样的方便。按照这种思路设计的LED路灯,已点亮在复旦大学校园内。

  目前LED路灯大多采用整体式灯具。而传统的光源化的灯具形式在维护、使用成本等上的优势使得我们必须思考LED路灯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国的LED路灯厂家众多,灯具的形式各异,这也为行业的规范提出了挑战。光源化模组有望有望解决这些问题,成为LED路灯的发展方向。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