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南京农业大学研制成功用于植物光生物学研究的柔性可调LED光源系统

上传人:ledth/综合报道

上传时间: 2007-06-14

浏览次数: 113

  在863计划新材料领域“半导体照明工程”重大项目的支持下,近期,由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徐志刚副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承担的“半导体照明光源在植物组培中的应用研究”课题(课题编号:2006AA03A165)在植物专用LED光源系统方面取得进展,在国内首次成功研制出“用于植物光生物学研究的柔性LED光源系统”,被命名为LEDPlant,并已经成功地应用于该研究小组所承担863课题的实验研究之中LEDPlant主要由LED、即插式万能基板和驱动与控制单元组成,主要特点是不同波长的LED可以依据实验要求在即插式万能基板作任意组合与排列,得到实验设计所需的光源。

  光生物学研究,尤其是植物光生物学研究是热点。以前的研究主要依靠荧光灯和滤光片获得所需波长和光密度,无法准确定量控制,也无法按需任意设定定量参数组合,这制约着光生物学研究的深入。LEDPlant能够任意定量调控光密度、光波长(包括各种波长组合)、占空比(0-100%)和频率(100-1000HZ),是光生物学研究的有效工具和理想实验设备。LEDPlant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所以,除了用于该研究小组的实验研究之外,LEDPlant在光生物学研究领域必将具有更广泛的应用。

  目前,采用LEDPlant的植物组培苗生长实验的第一批实验数据已经获得,第二批实验正在进行之中。随着实验的不断深入和数据的不断积累,我们将得到适宜于植物组培育苗和植物设施种植照明需要的优化参数和控制技术,在此基础上,将研制出植物组培专用高效LED光源系统和设施植物专用高效LED光源系统。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