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在设施园艺产业的应用现状与前景展望

上传人:杨其长

上传时间: 2011-08-15

浏览次数: 562

  人工光源作为设施园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植物高效生产的重要保障,但同时也是增加耗能和运行成本的主要因素。

  人工光植物苗工厂,如果是以荧光灯为照明光源,照明能耗约占80%,空调制冷占16%,其它占4%(Kozai)。人工光植物工厂主要以荧光灯为照明光源,能耗为800-1200 W/m2,约占系统总能耗的55-60%。

  LED (lighting emitting diode,发光二极管)可发出符合植物需求的单色光,冷光源,发热少,体积小,节能,环保,寿命长,光质(R/B, R/B/FR)可任意调节。目前国内已研制开发出了管状、板式LED育苗光源,并在植物苗工厂应用。此外,LED 家庭栽培装置,也大大拓展了 LED的应用空间。


  研究表明,植物光合作用,主要是利用波长为610~720nm(波峰为660nm)的红、橙光,吸收的光能约占生理辐射的55%左右;其次是波长为400~510nm(波峰为450nm)的蓝、紫光,吸收的光能约占生理辐射光能的8%左右;因此,开发出以这两个波段(特别是波峰)的人工光源将大大提高光能利用率。

  人工补光是温室生产的重要手段,在光照较弱的季节以及高纬度地区这种需求更为迫切。而 高亮度、大功率的LED产品开发,如红、蓝和远红光LED及其组合灯具,与传统的高压钠灯和金属卤素灯等相比可节能50-80%。在这方面,我们曾做的试验中应用7根LED灯管和3根荧光灯管计算,两者分别为0.72×7=5.04 (kw•h)和6.9×2=13.8 (kw•h) ,比值为1:2.738。证明LED的能耗是普通荧光灯的1/2.738。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