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中国LED发展概述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06-02-20

浏览次数: 161

  中国在半导体照明领域已具备一定技术和产业基础。与微电子相比,中国在半导体发光器件领域与国外的差距较小。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发光二极管(LED),比世界上第一个发光二极管仅仅晚几个月。据专家称,目前我国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产业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只相差3年左右。通过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科技计划的支持,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从外延片生产、芯片制备 、器件封装集成应用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现在全国从事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器件及照明系统生产的规模以上的企业有400多家,产品封装在国际市场上已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能够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半导体照明产业,特别是位于产业链下游的芯片封装和照明系统产业,既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又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其难度和风险都大大低于微电子产业。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能够充分发挥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并增加出口,吸纳就业。

  一、国内LED的研究、投入与发展简述

  1960-1970年 中国科学院开展发光科学的研究。

  1980-2000年---LED开始从研究走向生产;早期引进管芯进行封装,技术门槛低,九十代引进外延片进行加工,进而开展技术含量很高的外延片的研发和小批量生产。2002年初具规模。目前我国LED生产企业达420家,员工30000余人,产值80亿元,产量超过150亿只

  2003年---产值100亿元,产量超过200亿只,其中超高亮度的几十亿只。上海、大连、南昌、厦门已成为国家四大半导体照明基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现在中国半导体照明技术落后3-5年。6月17日,科技部联合6部和11个地方政府,从国家层面上启动了半导体照明工程。共获资金支持180万元。(科技部把“半导体照明产业化技术开发”课题列为“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该课题立项过程中,划分了A、B两类项目,A类不仅给课题号,而且支持经费,B类只给课题号,如果进展好且通过考核,也可以进入A类,获得资助.科技部7月3日宣布,有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6部委和14个地方政府共同实施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首批50个项目正式启动。

  2003年—2005年 半导体照明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启动。目标--近期将解决产业化急需的一些关键技术、掌握一批半导体照明技术的知识产权。 中远期培育新型大功率白光LE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通用照明产业,并将在高端原创性技术方面将有所突破。

  二、集中应用领域

  景观照明市场:包括建筑装饰、室内装饰、旅游景点装饰等,主要用于重要建筑、街道、商业中心、名胜古迹、桥梁、社区、庭院、草坪、家居、休闲娱乐场所的装饰照明,以及集装饰与广告为一体的商业照明。

  汽车市场:车用市场是LED运用发展最快的市场,主要用于车内的仪表盘、空调、音响等指示灯及内部阅读灯,车外的第三刹车灯、尾灯、转向灯、侧灯等。

  背光源市场:LED作为背光源已普遍运用于手机、电脑、手持掌上电子产品及汽车、飞机仪表盘等众多领域。

  交通灯市场:由于红、黄、绿光LED有亮度高、寿命长、省电等优点,在交通信号灯市场的需求大幅增加。厦门市自2000年采用第一座LED交通信号灯后,如今全市100多座交通信号灯已有近70%更换为LED;上海市则明文规定,新上的交通信号灯一律采用LED。

  户外大屏幕显示:由于高亮度LED能产生红、绿、蓝三原色的光,LED全彩色大屏幕显示屏在金融、证券、交通、机场、邮电等领域倍受青睐;近两年全彩色LED户外显示屏已代替传统的灯箱、霓红灯、磁翻板等成为主流,尤其是在全球各大型体育场馆几乎已成为标准配备。

  特殊工作照明和军事运用:由于LED光源具有抗震性、耐候性、密封性好,以及热辐射低、体积小、便于携带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防爆、野外作业、矿山、军事行动等特殊工作场所或恶劣工作环境之中。

  其它应用:LED还可用于玩具、礼品、手电筒、圣诞灯等轻工产品之中,我国作为全球轻工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对LED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