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光电二极管发明人尼克-霍洛尼亚柯的研究生涯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05-05-19

浏览次数: 186

  1962年,霍洛尼亚柯制成世界上第一支发光二极管(LED)。开始,这种发光二极管只能发红光。但他认为,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新光源,如果能获得红光,也必将有可能获得其他颜色的光,白炽灯最终将会被它所取代。1963年,他在《读者文摘》上撰文称,未来照明及显示领域将是发光二极管的天下。

  现在,人们已制成能发黄、绿、蓝、白等不同色彩的发光二极管。在纽约的时报广场,8层楼高的“纳斯达克”巨型显示屏就是用发光二极管制成的,显示的数字即使白天也十分清楚。而交通灯及汽车内的所有指示灯几乎全用的是发光二极管,过不了多久,连汽车大灯也会改成发光二极管的。

  霍洛尼亚柯发明了发光二极管后,他并不想只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推广。1963年,也就是发光二极管研制成功的第2年,他离开通用电气公司,成为伊利诺大学电气工程教授。他想通过教育培养出更多的学生,通过他们来改进和推广发光二极管的应用。他在该大学教出的很多物理学博士,后来都在硅谷创业,成为企业家、首席行政官或研究人员。如硅谷创立的Infinera公司及Lu鄄mileds照明公司,都是将其发明经过改进后实现了发光二极管的市场化,这是霍洛尼亚柯的高明之处。目前,他仍在伊利诺大学工作,以自己出色的研究工作,培养着一批批接班人。他希望,最终能看到将白炽灯送入博物馆的那一天。

  尽管霍洛尼亚柯发明了举世闻名的发光二极管,但他并不甘于这一成就。1963年,他还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发红光的半导体激光器。这种激光二极管目前是CD、DVD、播放机、激光打印机和复印机的关键部件。从上世纪70年代起,霍洛尼亚柯开始了将发光二极管发光光谱扩展到不可见光———红外线的工作。发红外光的二极管不仅将改变长途通信系统,也将改变计算机的面貌。受这种远景吸引,美国防部远景研究计划局在去年夏天建立了由霍洛尼亚柯领导的研究中心,开发可发红外线的晶体管。现在,76岁的霍洛尼亚柯已看到发光二极管广泛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情景,但他仍在不断追求,想用发光二极管的方法,将大量光学开关集成在芯片上,进而实现光计算机的梦想。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