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温度感知新模式——2021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7 作者: 来源:大连工业大学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温度感知新模式,为大连工业大学-韩金洺2021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产品。



项目名称:

温度感知新模式

New temperature sensing model

申报单位(或个人):

大连工业大学-韩金洺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本设计涉及太阳能发电领域和LED灯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随时间变化调控亮灯颜色的太阳能供电灯具。开创一种可随光线及温度变化而改变发光颜色的太阳能供电灯具,通过光敏模块和温度感应模块控制LED模组,在夜晚不同温度时,实现不同颜色的随机变化,且通过太阳能电池进行供电,不仅节约了电能,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主要技术参数:

一种可随光线及温度变化而改变发光颜色的太阳能供电灯具,包括透光板、太阳能板、光敏模块、温度感应模块,LED模组、控制模块、蓄电池、散热腔。其特征在于,所述透光板与保护壳四点定位卡口连接;所述太阳能板、光敏模块、温度感应模块,LED模组、蓄电池和控制模块电性连接;所述太阳能板位于散热腔上方;所述光敏模块和温度感应模块位于太阳能板上方,与透光板连接;所述LED模组位于太阳能板中间;所述蓄电池和控制模块位于散热腔内部;所述散热腔由保护壳和散热鳍片构成。太阳能板位于散热腔上方,通过卡紧式安装固定在散热腔上方。所述光敏模块和温度感应模块位于太阳能板上方,与透光板连接,直接与控制模块电性连接,由蓄电池通过控制模块供电。LED模组由12个RGB LED单灯组成,LED单灯位于太阳能板上预留的12个孔槽相对应,整体LED模组位于太阳能板下方,与太阳能板四点定位,卡紧式安装。控制模块位于散热腔内,与蓄电池电性连接,所述控制模块包含电压转换模块和单片机系统。控制模块根据光敏模块所返回的参数对LED灯的开启关闭进行控制,所述控制模块根据温度感应模块所感测到的温度数据,输出控制RGB LED灯具的PWM参数,实现在不同温度时,对灯具发出实时且随机调节的不同颜色灯光。蓄电池位于散热腔内,与太阳能板和控制模块电性连接,通过电压转换模块把12V电压转换为5V电压供光敏模块、温度感应模块和LED模组工作。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在不同温度时,实现对灯具发出不同颜色灯光的调节,具体方法为: 温度的区间设置为-40℃~40℃,随后分为五个档位,如:温度在-40℃~ -20℃(即大于-40℃,小于等于-20℃,下述同理)范围内时,取第一个色域范围,其中G值范围为60~80,该值由控制模块在对应温度时,从对应的区间值之间随机生成,R、B范围从120~255中任取值混合出新颜色;温度-20℃~ 0℃范围内时取第二个色域范围,其中G值范围为83 ~ 103,R、B范围从120~255中任取值混合出新颜色;温度0℃~20℃取第三个色域范围,其中G值范围为105 ~ 125,R、B范围从120~255中任取值混合出新颜色;温度20℃~ 40℃取第四个色域范围,其中G值范围为127~147,R、B范围从120-255中任取值混合出新颜色;温度超过40℃取第五个色域范围,其中G值范围为149~169,R、B范围从120~255中任取值混合出新颜色。 通过光敏模块和温度感应模块控制LED模组,在夜晚不同温度时,实现不同颜色的随机变化,可以营造出实时不同的温感氛围,并通过多种组合设计和摆放布局带给使用者未知的惊喜感和无限期待值。同时采用太阳能电池可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大连工业大学光子学研究所于2007年开始筹建,2008年9月正式成立。现有成员16人,并有15名中外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和学术顾问。拥有面积1500平方米的多个高水平专业实验室,设备总值1300万元。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省市各级科研课题产学研合作项目,拥有几十项专利,是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