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星夜浪屿——2021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1 作者: 来源:浙大城市学院-李雯、方晓珂、何婷婷、陶笑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星夜浪屿,为浙大城市学院-李雯、方晓珂、何婷婷、陶笑伊、张越(指导老师)2021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产品。



项目名称:

星夜浪屿

Starry night on Langyu Island

申报单位(或个人):

浙大城市学院-李雯、方晓珂、何婷婷、陶笑伊、张越(指导老师)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综合介绍: 设计最初以校园内光环境小品雕塑为设计目标,集合实用功能性和欣赏美观性为一体,期望实现校园活力化,功能最大化、对标人群参与最大化等诉求。 小品的外观呈现一个山峦和岛屿的形状,通过模拟海浪潮水的涌动制造起伏,从而形成可供校内人员使用的座椅和休憩、阅读场所。山峦起伏的凹凸引用繁星的意向,安装可以通过触碰感应而产生光亮的拍拍彩球灯,球灯有三种亮光模式,符合节能要求,且光源不需要外接电源。 玻璃钢材质更加的易于抵抗外部环境天气的影响,维护成本较低,实用性和美化作用较强,营造室外灰空间,体量不大,小品灵活机动性强,打造昼夜效果均适用。 设计说明: 光装置小品取名星夜浪屿。小品的外光呈现一个山峦和岛屿的形状,通过模拟海浪潮水的涌动制造起伏,从而形成可供校内人员使用的座椅和休憩、阅读场所。山峦起伏的凹凸引用繁星的意向,安装可以通过触碰感应而产生光亮的拍拍彩球灯,球灯有三种亮光模式: 1.缤纷浪屿模式:闪烁蓝白球灯 2.静夜浪屿模式:常亮蓝白球灯 3.阳光浪屿模式:触控显色球灯 三种灯光模式可以供不同的需求,而白天的效果则是比较节电同时有能够产生互动性的灯光装置设计。

主要技术参数:

(1)光源:可移动led灯源 规格有8cm、10cm、12cm、14cm 材质:白色外壳、水晶颗粒 光色选择:白光、暖黄光、点缀蓝光

(2)光源:室内投影灯 材质:塑料外壳 光色选择:图案型

商业评价分析:

(1)采用LED节能环保灯光并结合现代的设计手法,体现校园人文特色,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和时代的潮流。

(2)放置在学校中,成为一种校园文化,既表达了校园发展的目标和愿景,还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真切的小空间,满足在室外环境休闲、阅读等基本需求。

(3)整个装置成本不高,便于产业化生产,小尺度的设计更加便于人们多样化的选择,除了置于校园内还可以放在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广场上、公园的小径上、步行街上。

(4)还可以对该光装置艺术小品进行尺度的放大缩小,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以及人群需求。

(5)选用的材料经久耐磨,适合室内外的使用,曲面设计安全性能较高。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1)球灯的安装位置符合人“坐”、“靠”、“倚”、“躺”、“趴”的基本姿势需求,灯源位置经过人体工程学的考量,置于人们做前面提到的5种姿势时的主要支点处。

(2)最初希望采用树脂的可延展性和可塑性塑造光装置的外形,最后决定采用玻璃钢的材质作为整个光装置的载体,整个材料更加的适合校园外部环境的不可抗力天气条件,以及适当使用产生的装置消耗。

(3)利用模具根据软件所建模型倒模,设置圆形凹槽,圆形凹槽用作外置移动led光源的埋灯位置,将光源半嵌入模型中形成外观成半圆形的发光部位。可移动灯源增加了该装置的适用性,同时灯罩的增加也加强了防水的效果,加大了对灯源的保护,增加整个光装置艺术小品的使用寿命。

装置艺术内部可通过式,因此选用有星空图案和动物图案的投影灯交替打造整个空间的环境氛围感,营造书香校园,柔和科技的小尺度灰空间效果。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浙大城市学院-张越(指导老师)李雯、方晓珂、何婷婷、陶笑伊。 本小组以光环境设计与规划这门课程为基础,小组成员由同专业同年级的、有艺术设计背景的在校本科生组成,掌握一定的光环境设计的基本技能与创新思维,并且乐于将想法转为现实,也就是说具备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对本次校园灯光装置艺术小品的创意发散思维,有一定基础和优势。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