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智慧灯具集中控制系统——2020神灯奖申报技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3 作者: 来源: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智慧灯具集中控制系统,为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技术。


项目名称: 智慧灯具集中控制系统

Centralized control system for smart lamps

申报单位: 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该系统产品在无线集中控制照明设计、产品结构和接口设计方面具有创新,技术处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且系统电源采用安全特低电压输出,避免了用户端触电风险。

目前我国智慧照明仍以智能灯具单品为主,在每个灯具中增加一个控制模块,势必造成资源浪费且后续维护成本高昂,全屋智慧、集中管理和控制是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趋势。

阿拉丁在照明行业是权威机构,若能获得阿拉丁神灯产品奖必定受业内更多关注,必定加速推广智慧集中控制家居系统,从而节约了更多的资料。

主要技术参数:

1、集中控制电源功率:100W(1个电源可控制20个5W球泡灯或天花灯、30个3.5W蜡烛灯或筒灯)

2、通讯方式:ZigBee或蓝牙或WiFi(三选一)

3、通讯距离(室内无遮挡):30米(ZigBee/WiFi)

4、控制功能:通过鸿雁智+APP、天猫精灵APP或其他第三方如涂鸦APP控制灯具开/关、亮度、色温调节

5、灯具色温调节范围:2700K-6500K

6、灯具亮度调节范围:0-100%

7、功率因素(满载):0.95

8、效率(满载):88%

9、频闪(满载):无频闪(符合IEEE std 1789-2015)

10、EMI:符合GB/T 17743-2017, GB17625.1-2012

11、安规符合GB 19510.1-2009, GB 19510.14-2009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或同类技术的比较情况: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照明灯具产品基本上为单灯控制型的,即每个灯具自带一个控制模块与电源装置。对于家居应用场景,一般需要多个筒灯或天花灯,在吊灯上也为多头的球泡灯或是蜡烛灯,在每个灯具中增加一个控制模块,势必造成系统改造成本高昂,同时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无线信号的发送和接受存在延迟和丢包情况,灯具之间的一致性很难得到有效控制。

本项目针对单灯控制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集成控制模块和供电电源,对同一个照明回路的灯具使用一个电源和控制模块,旨在有效降低用户的资金投入,改善用户体验。

该集中控制电源系统的主要优点如下:

1)产品外观上采用轻奢风格,简约美观,满足用户对家居灯饰的审美要求;

2)集中控制电源采用安全特低电压输出,为灯具提供低压供电,完全避免了用户端触电风险;

3)整个系统的产品覆盖广,基本涵盖了家居照明中小功率照明灯具类型;

4)用户体验好,在同一集中控制电源下的灯具,调光调色控制时灯具之间同步性好,没有延时。

国内涉及到LED灯具集中控制系统开发研制方面的文献报道较多。其中,有关LED照明灯具集中控制系统设计、研制方面的文献报道;有关于大功率LED灯制造关键技术的研究及智能化控制技术方面的文献报道;有关于可灌胶电源外壳结构方面的文献报道;但该项目开发的一种可灌胶对称式电源外壳结构,通过侧壁的扣位配合实行紧密连接,并在配合处设计有阻挡隔离层防止溢胶,解决了原有电源对称型结构壳体不能灌胶(或不能灌满)的难题。这些特点在目前涉及到的文献中未报道,故具有新颖性。该创新点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浙江分中心的认可。

经济评价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针对照明不单是要求亮就可以的,而是需要一个便捷、舒适和健康的智能家居生活环境。目前我国智慧照明仍以智能调光灯具单品为主,而单品远远不能满足家居照明的实际需求,全屋智慧照明、集中管理和控制是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趋势。

该集中控制电源系统通过集中供电和控制方式,将原本多个独立电源和通讯模块减少到一个控制电源中,大大节约能源和降低运行费用、整个照明系统的投入费用也大幅降低、对区域内的灯具进行同步集群控制,从而提高管理效率减少维护成本。

该集中控制电源系统致力于让更多用户体验智慧照明所带来的便捷、健康照明的生活。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语音或其他无线模块控制受控的灯具群,便能营造不同的灯光环境,给人以舒适完美的视觉享受。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该项目主要有两个创新点分别如下:

1、该项目研发了一种LED智慧灯具集中控制系统,主要是由智能集中控制电源、受控的双色灯具群、本地的墙面控制开关和提供云端接入的智能家庭网关等组成,其中智能集中控制电源接受来自网关或云平台的无线指令,为灯具提供电力供应和调光控制信号,电源的输出电压设计为特低安全电压,以保证用户在安装拆卸光源时,避免用户的触电风险;系统的无线模块控制受控的灯具群,解决了传统控制方式多个灯具控制受控不一致、不同步的缺陷。

2、该项目发明了一种可灌胶对称式电源外壳结构。智慧集中控制电源的壳体采用完全相同对称构造设计,通过侧壁的扣位配合实行紧密连接,并在对称壳体接触面处设计卡扣和阻挡区域,防止胶水溢出,解决了原有电源对称型结构壳体不能灌胶的难题。该电源上下壳体为同一物料,巧妙的通过安装反向实现配合,还可有效降低产品的模具投入。

实际运用案例和用户评价意见:

获奖、专利情况:

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是否有“智能设计”?

有智能设计部分:

1、三种通讯方式:ZigBee或蓝牙或WiFi(三选一)

2、可通过鸿雁智+APP、鸿雁墙面智能开关、天猫精灵APP及天猫精灵语音或其他第三方如涂鸦APP控制灯具开/关、亮度、色温调节

申报单位介绍:

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大型在杭中央企业,经原邮电部工业局(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于1981年批准设立,是中国大陆86型开关插座的创始品牌,在建筑电气领域享有盛誉。

鸿雁电器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所属的普天智能照明研究院因“鸿雁智能家居云平台”项目获得“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称号,并获专项资金支持。

鸿雁电器提出“先升级、后转型”的发展理念,以战略思维引领发展方向,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深耕建筑电气领域,全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因此荣获“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该奖项也是体现浙江省企业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的最高奖项。

公司以“智简生活专家”为愿景,“以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卓越的用户思维,为客户创造智慧、简单、舒心的人居生活环境”为使命,不断践行着从“智能家居—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的战略转型路径。

产品图片:


2.jpg

3.jpg

4.jpg5.jpg6.jp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