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大幅优化离线电源轻载能效的安森美半导体创新PFC控制方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2-05-07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安森美半导体最新推出的NCP1611 PFC控制器采用创新的电流控制频率反走(Current Controlled Frequency Foldback,CCFF)方法驱动PFC升压级,功率因数接近1,高驱动能力为-500 mA / +800 mA,Vcc范围从9.5 V到35 V,具有非闭锁和过压保护、电压检测、软起动和过流限制等功能。

  CCFF架构详解及与CrM架构比较

  如图3所示,安森美半导体开发的CCFF架构的定时器仅控制死区时间,利用定时器对应电流电平调节死区时间,反走频率限制为>20 kHz,具有市场上领先的性能。

  图3:电流控制频率反走(CCFF)架构。

  具体讲,CCFF架构具有固定导通时间控制和频率反走特性。在大电流时,电路以临界导电模式工作。小电流时(重负载时接近线路过零点,轻载时位于全部正弦方波),因此,磁芯复位后下一个周期并不会立即启动;相反,定时器开始调节死区时间;电流越小,定时器持续时间(死区时间)越长;定时器持续时间取决于大小;定时器仅控制死区时间(不控制开关周期/关闭时间)。由于死区时间不受电流周期时长变化的影响,因此可以毫不犹豫地进行谷底导通。

  图4:演示板能效比较(红色:带跳周期模式的CCFF;绿色:关闭跳周期功能的CCFF;紫色:CrM)

  采用CCFF控制架构,最大的好处莫过于提升能效。采用传统CrM(临界导电模式)/BCM(边界线导电模式),在负载降低时,开关频率上升;负载极低时,控制器可能进入“跳周期模式”,滋生可听噪声。而采用CCFF控制架构,可以在负载降低时降低开关频率,减小功率损耗;在轻载时,控制器可以钳位高于可听噪声频段的较低频率;负载极低时,则采用跳周期模式工作(可以轻易关闭)。因此,这种谷底导通可进一步提升能效,减小电磁干扰。图4比较了基于NCP1611CCFF PFC及传统CrM PFC在不同负载条件下的能效。由图中可见,在10%轻载条件下,基于带跳周期模式的NCP1611的演示板的能效高达近97%(关闭跳周期模式下也达近96%),而基于传统CrM架构的演示板能效仅为近87%,相关近10%。可见NCP1611在提升电源轻载能效方面表现尤为优异。

  小结:

  NCP1611 PFC控制器采用新颖及正待批专利的控制技术——电流控制频率反走,以临界导电模式/不连续导电模式(DCM)工作,并带有谷底开关,可在宽工作电源范围下提供极佳能效,在宽负载范围下可提供高功率因数及良好的总谐波失真(THD)性能。这种新颖的PFC控制器与传统CrM PFC控制器相比,具有更高的故障处理能力、更佳的瞬态响应,可灵活支持不同偏置情形。值得一提的是,NCP1611 PFC控制器专门进行了优化,尤其适合平板电视、电源适配器、高能效计算机电源及LED驱动器电源等应用。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