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东芝照明与夏普新型LED灯泡内部构造揭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2-03-09 作者:未知 来源:日经BP社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率先推出低价LED灯泡的夏普和东芝照明两大厂家,他们当初进军LED灯泡市场的时候,就推出了两款非常经典的LED球泡灯,虽然不可与当今的LED照明产品同日而语,但当时是如何实现其性价比的?其内部构造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回顾一下这两款典型LED灯泡的内部构造,希望可以为今日的LED照明灯具改良引发出一些启示。

  散热器连接构造各不相同

  扩散LED光线的半球状部分被称为“球形灯罩”。东芝照明的球形灯罩为聚碳酸酯制,利用粘合剂固定于散热器上方的4个位置。而普通灯泡的球形灯罩一般为玻璃制造。这是因为LED光线不容易发热,所以能够采用树脂。而且,采用树脂之后,在灯泡掉落时也不易破裂,安全性由此提高。

  球形灯罩下方配置的是LED基片。在东芝照明的产品中,6.9W(白色、总光通量565lm)额定功耗的产品中,LED基片上的LED封装数量为7个(图3)*5。

  图3:东芝照明LED灯泡的上部 LED基片背面与散热器(外壳)上表面接触,直接利用2颗螺丝固定

  东芝照明的LED基片上安装有连接电源电路线的连接器。连接器是无需焊接的产品,估计是优先考虑了组装的简易性。附带一提的是,东芝照明的LED灯泡是在日本国内工厂组装的。

  LED基片由2颗螺丝固定,拆下基片后可以看到散热器的上表面。这一部分利用机械加工进行了平坦化处理,只需对LED基片进行螺丝固定即可与基片背面充分贴合从而获得导热性能。

  夏普的LED灯泡的球形灯罩为玻璃制造*6。7.5W(日光色、总光通量560lm)额定功耗产品的LED基片上配备了6个LED封装(图4)。电源电路底板之间的布线采用焊接方式连接。

  图4:夏普LED灯泡的上部 LED基片利用3颗螺丝固定在金属板上,二者之间涂有导热油。另外,与电源电路底板的布线进行了焊接。

  LED基片通过3颗螺丝固定在金属板上,二者之间涂布了导热硅脂(Grease)。固定LED基片的不是铝合金铸件制造的散热器,而是另外的金属板。材质虽然为铝合金,但表面看不出机械加工痕迹。用这种金属板固定LED基片,两者的贴合性能有可能不够充分,所以需要使用导热硅脂。

  金属板利用3颗螺丝(不是固定LED基片的螺丝)被固定在散热器上。取下金属板可以看到,散热器内部充满了黑色树脂(图5)*7。估计这些树脂是促进导热的填充材料,但这些树脂与金属板的背面并未接触,所以推测其主要目的是向散热器传导电源电路底板的热量,而不是LED封装发出的热量。

  图5:夏普LED灯泡的内部金属板利用3颗螺丝固定在散热器(外壳)上。散热器内部充满了填充材料,但是与金属板背面不接触,热量只能通过金属板与散热器的接触部分传导。另外,二者之间配置有O环,确保了气密性。

  散热器与金属板的接触部分呈环状,面积并不算大。金属板背面的接触部分有整圈的凸缘,不仅组装时容易定位,而且略微扩大了接触面积。另外,金属板的外沿裸露于灯泡的外部,成为灯泡设计上的点缀。

  配置于金属板与散热器接触部分周边的O形环用途不详。如果是为了保持气密性,那么该环的作用应该是防止液体树脂填充后的材料外漏,防止从外部进水。促进热量从金属板向散热器传导也是可以想象得到的目的之一。

  *5:东芝照明4.1W型(白色、总光通量340lm)LED灯泡配备4个LED封装。

  *6:玻璃内面涂有散光涂料,该涂料能够使方向性较强的LED光线转变为均匀的面发光。

  *7:夏普LED灯泡方面,拆解产品(额定功耗为7.5W的产品)重158g、4.1W产品重118g。由此可以推测,采用部件和内部结构可能存在差异。

  东芝照明与夏普新型LED灯泡内部构造揭秘(一)

  东芝与夏普新型LED灯泡揭秘(二):散热器构造不同

  新型LED灯泡内部构造揭秘(三):电源电路尺寸明显不同

  新型LED灯泡内部构造揭秘(四):变更散热方式实现低成本

  新型LED灯泡内部构造揭秘(五):提高LED封装的散热性

下一页:电源电路尺寸明显不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