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后疫时代 文旅酒店照明的变与不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6-01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酒店作为文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重新迎来一片蓝海,同样,文旅酒店照明也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欧普照明作为商用照明领域的领导者,正朝着这片蓝海前行,持续积极耕耘……

A:凯旋国际酒店定位为文旅酒店,其在照明设计上如何提升文旅项目的价值?

孙钊:新时代下我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在这样一种新常态下,文旅产业为传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思路。不同区域的文旅项目会在旅游需求层面方面的侧重点还会不同,在此背景下一些新迈入开发的文旅酒店项目也将更加复杂。已经从原有的观光旅游逐步向休闲和度假游转型,所以文旅酒店在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就显得格外重要。凯旋国际酒店作为当地地标酒店,除了承担基本的吃饭、购物、住宿功能,还承担文化展示、文化体验、互动交流、游览体验等复合的功能。酒店的照明设计重点照明突出,明暗对比强烈,随处可见荆楚门户、历史文化名人、世界文化遗产、风俗特色的艺术介绍以及装饰物,将荆楚文化特点最大程度地还原。

14c8962d831acf88baaa0cadd79931bb.jpg

A:从图片来看,该案例的照明设计给您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最吸引您的是哪些地方?

张国栋:凯旋国际酒店大门入口处,与上海和平饭店有些许神似,有种驻足在南京路步行街头的几分感觉。比较吸引人的地方是大厅的吊顶,气势恢宏,别具特色。

马江涛:整体空间照明环境从客房、电梯厅、会议室、包房、接待大堂、休息厅,餐厅、过道,布局完整,空间的基础照明满足,重点照明、装饰照明都得以解决。第一印象是整洁、中式、完整,大堂环境立体感,文化装饰加现代装饰吊灯加了部分蓝色吊坠,更加凸显空间视觉感。

梁智德:整个酒店设计中充分体现了“凯旋国际酒店”的国际范,尤其是在整体调性上呈现出具有内敛东方意蕴,给客人一种宾至如归的舒适豪华感。

黄洲:我对本案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干练、简约,最吸引人的是用光的精准和收敛,还有对环境光的合理运用。在客房内,每盏灯的功能交待得很清楚,床头阅读照明、沙发休息区照明、景墙洗墙照明、挂画照明、盥洗区照明都有清晰对应的灯具,并运用多重暗灯槽,营造出客房温馨氛围。公共区域采用同样的用光策略。装饰性灯具被安放在合适位置,起到了很好的装饰性效果,充分结合装饰构造合理设置各种暗藏灯营造空间光环境。整个项目灯光设计精炼,较好地展示出了酒店的风格和气质,应该算是一个较为成功的灯光设计案例。

黄逸:该案例的照明设计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足够亮,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相对来说比较吸引我的是公共区间的照明,新中式风格以及大堂的版画能让旅客感受到一定的文化内涵。

赵生鑫:我认为舒适的光环境,可以为酒店增值,在其室内照明中我更多的强调运用理性的手段表达感性的情绪。本案凯旋国际酒店灯光充分考虑光环境的整体性,并保持色温的协调性,氛围相对较轻松、自然,但个人认为应多运用漫射灯、间接照明,并在局部增加重点照明,通过亮度对比彼此区分及过渡,为空间增添含蓄感及艺术性。其次酒店灯光不可或缺就是调光系统,通过调光可以改变光环境的营造,使人的心情产生或愉悦、或激动、或悲伤的体验,通过灯光与情绪的碰撞影响人的行为,而且不同时间段光环境的需求也是不同的,我们需要通过人性化设计来实现项目的价值。

王腾:给我的第一印象感觉客房是采用4,000K ,可能是因为白天的原因部分灯具没有开启,窗外的环境光对室内灯光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灯具的眩光控制得很好,为客户的休息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也提升了酒店的品质。电梯口按键处小壁灯多出一个下照的小筒灯,一灯多用,既丰富了立面照明氛围,也实现了请勿吸烟的重点照明。大堂天花灯具一组为点,最后期的调光是个难点,如此均匀的地面是工人师傅多次调试后的辛苦成果。

099c7070751af7db56d5b40265d13bb5.jpg

A:您是如何理解“文旅酒店”的?文旅酒店在设计风格上和其他商业酒店最大区别体现在哪些地方?好的文旅酒店照明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张国栋:文旅,顾名思义就是文化旅游,凸显当地特色。在设计风格上应区别与一般的商业酒店,要体现当地的民宿或者酒店的主题,比如上海的迪士尼乐园酒店,莫干山诸多的禅意酒店等。好的文旅酒店照明至少应该具备“彰显主题特色照明、温馨舒适的照明氛围、人性化的控制方式”三大要素。

马江涛:文旅酒店,顾名思议就是具有文化内涵的体现,给人直观和思考空间。文旅酒店和商业酒店都要解决的是基础照明,整体空间的立体感和层次感。在文旅酒店上灯光可以利用室内设计的装饰及结构特点,用重点和装饰的结合来体显酒店的定位。好的酒店需解决基础功能照明、光的用色、立体层次、重点、装饰照明等。

梁智德:设计一家好的文旅酒店,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体现出该项目所处板块的旅游文化特色,它有别于一般城市配套的商务综合型酒店的地方就是自然环境或历史风景名胜上所具有的不可复制性,在项目除了要考虑前来旅游度假的客人便利性之外,就是要给到这种在其他商务型酒店所没有体验感。

而在照明方面的应用,除了在室内的灯光艺术效果把控之外,还要多注重室外建筑景观灯光的营造,因为这个正是文旅酒店所特有的,需要一整套体系去把这种文旅度假的特质呈现出来。

黄洲:近年来,为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扩容,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很多相应的产业激励政策,文旅业的大力发展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国内大型开发商如万达、恒大、融创等在传统住宅、商业产品的基础上也都积极拓展文旅板块的业务,文旅产业的迅猛发展已成必然之势。这为文酒店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展动能。传统的星级酒店是普适性的,大而全的产品类型,可以满足多种功能性需求如商务出行、旅行、会议、宴请等,往往价格不菲,不能充分满足用户差异性的、个性化的需求。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多种细分酒店产品,如度假酒店、文创酒店、快捷酒店、民宿酒店等,文旅酒店的出现也是市场需求的结果。

顾名思义,文旅业应该是文化加旅游的产业,其核心应该是文化。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文化牵引市场,所以文旅酒店的设计应充分解读当地的文化基因和特质,体现个性化和精品化的设计风格,重点关注顾客的文化体验。文化的独特性、差异性和用户的良好体验,应该是文旅酒店设计的核心述求。而照明要做的事情就是在很好的空间设计载体上用恰当的灯、恰当的方式对物理载体进行恰当的光的诠释,给顾客带来身心愉悦的空间感受和文化体验。好的空间设计是好的照明设计的必要条件,照明离不开载体,照明永远不会喧宾夺主,用对了照明的方法就是好的照明设计,各种空间类型的照明设计大概都是如此。

黄逸:所谓文旅酒店就是结合文化与旅游为主题的酒店。文旅酒店行业定义与普通的商业酒店并不一样,以更鲜明特色以及当地文化做基础,给游人一种异地有他乡的温暖,能让人忘却那些平日生活中破碎的纷扰,放下内心的包袱,屹立于市井之间,探寻城市肌理与文化内涵的相契,期待与驴友在一起发现惊喜。人们随旅行到一家酒店的时候,并不是想体验一种震惊与刺激,而是在平常的生活中、在平常的风景中、在大自然中去挖掘美、挖掘创意。这也就是旅行的意义,在于发现,发现自己、发现世界、发现幸福,有了发现之心,创新与模式自然在那里。在平常中挖掘创意,因为只有那样文旅产业才能够提升,才能真正做到长久和可持续。

好的文旅酒店设计更应该尊重当地的文旅文化,更好地提炼、展示文旅的一种精神面貌!我们已经度过了以利益开发为导向的时代,在大众旅游的今天,更应该以满足旅行者需求为导向的体验式旅游,文旅行业逐渐已经成熟,越来越多的旅游团队开始设计体验式旅游,从客人的出行开始,到酒店与旅游地之间的互动,游客需要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少,通过与文旅团队设计的旅游产品之间互动,也可以获得更快速的旅游体验。

王腾:文旅酒店,个人觉得难点在“文”字,做一个酒店容易,做一个有内涵、有品位、耐人寻味的酒店照明是很难的。文旅酒店与商业酒店照明方面的最大区别,和他们最初的定位照明的目的有很大的关系,是作为一种功能,还是一种媒介,是不是有成体系的文化脉络提供支撑。商业酒店注重的是效益,虽然也有装饰方面的灯光做氛围,但是相比文旅酒店在整体性,与故事性上相对薄弱一些。文旅酒店不单单是满足酒店照明的功能和氛围,恰恰相反的是,它可以理解为是个媒介,是通过照明去体现与突出酒店的文化脉络,加深人们对酒店本身的印象。

孙钊:文旅酒店跟近些年来逐渐成长的中高端酒店品牌一样,代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未来几年文旅度假酒店会越来越多的向有旅游资源的二三线城市扩张,拉动地方经济的同时也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需要强调的是,文旅酒店照明首先离不开文化,照明是酒店的重中之重,文旅酒店是一个旅游资源最直接的名片,想要做好文旅酒店,首先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历史,照明也是一样,要用不同的产品辅助来体现一个地方的特色,最好的还原业主想法和需求!

冯闻多:一个优质的文旅酒店照明设计在于如何采用专业、合理的照明产品,满足基本的照明以及灯光需求同时,更需要将“光”作为一种载体,进行酒店建筑风格设计的表达以及文化情感的传递。因此,必须要通过专业级的行业照明产品以及照明设计来进行配合与深化,这些专业级的考量点很多时候并不起眼,但当你看到一束优质的光,一个优质、匀称的光斑对于某些人或物的表达时,往往就能体会到其中的所谓光影的魅力。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