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照明工程是“金山”,还是“火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30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据了解,近两年豪尔赛、名家汇、万润科技、奥拓电子、利亚德等上市公司在景观照明工程领域表现较为活跃。近期,各家上市公司也相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且看他们的照明工程业务表现如何?

照明工程行业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已日趋壮大并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尤其是景观照明工程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据GGII预计,2020年国内景观照明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随着美丽中国、绿色城市、夜游经济等理念的深入人心及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照明工程行业开始吸引各类社会资本进入,行业内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根据住建部网站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查询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的企业有400余家,拥有照明工程专项设计甲级资质的企业有109家,同时拥有上述两项最高资质的企业有94家。

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成功从中分得一杯羹,有些企业能够从中获利,但也不乏一些企业失利。

据了解,近两年豪尔赛、名家汇、万润科技、奥拓电子、利亚德等上市公司在景观照明工程领域表现较为活跃。近期,各家上市公司也相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且看他们的照明工程业务表现如何?

名家汇业绩遭遇“滑铁卢”

4月27日,豪尔赛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1.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5%。

image.png

2019年豪尔赛业绩

对于业绩增长,豪尔赛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持续承揽标志性/超高层建筑、文旅表演/艺术景观、城市空间照明等景观照明领域业务,业务规模稳步扩大,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稳步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项目营运水平,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豪尔赛创立于2000年,一直深耕于照明工程施工及与之相关的照明工程设计、研发、照明产品销售。2019年10月,在中小板上市。

作为照明工程领域庞大队伍中的一员,豪尔赛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节节攀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占得一席之地。

而在豪尔赛成立的第二年,另一家照明工程企业名家汇也正式成立,并于2016年3月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照明工程行业第一家独立IPO上市企业。

名家汇主营业务为照明工程业务及与之相关的照明工程设计、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自上市以来,营收和净利润也一直保持增长,并且略高于豪尔赛。

image.png

2016—2019年名家汇与豪尔赛业绩对比

但2019年,名家汇业绩却遭遇了“滑铁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根据其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2.5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3.16%。

相比豪尔赛的如日中天,名家汇2019年的业绩表现则显得有些黯淡。

image.png

2019年名家汇业绩

对于2019年业绩出现下滑,名家汇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照明工程订单量同比下滑;第二,行业竞争加剧,整体毛利率同比下滑;第三,报告期内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幅较大;第四,公司积极布局智慧灯杆、文旅夜游新业务,相关费用有所增加。

现金流成照明工程企业生存“王道”

判断一家企业是否为良性发展,主要看的其实并不是营收和净利润,而是投入现金收回更多现金的过程。

在照明工程行业,企业需要根据项目进展的具体情况,分阶段先期支付投标保证金、预付款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周转金等各种款项。

各家企业为了抢占更多市场,所承接的工程项目在规模和金额上也不断创出新高,使得企业需要先期垫付的资金额不断增加。

同时,客户在业务结算和付款时,需要根据项目进度进行分期结算、分期付款,而企业先期垫付的各种款项短期内不能全部收回,从而影响了企业资金的流动性。

对于名家汇上市后的前三年业绩持续增长,有业内人士提出,“这种高增长是以应收款和存货大幅增加为代价的,并没有多少现金流入,只是纸面利润。”

从营收和净利润情况来看,名家汇与豪尔赛近年来“你追我赶”不分伯仲,但从现金流指标来看,却是另一番景象。

image.png

自2016年上市当年,名家汇现金流净额一直为负,直到2019年才实现由负转正。虽然豪尔赛2016年现金流也是为负,但自2017年便开始逐年提升,到2019年现金流净额已经过亿,明显要“稳”很多。

照明工程龙头尚未形成

名家汇、豪尔赛等深耕企业“分羹夺食”,利亚德、奥拓电子等LED下游应用企业也“垂涎欲滴”,纷纷通过设立子公司或兼并购的方式进行加入布局。不仅如此,就连LED封装企业也在通过兼并购的方式加入布局,比如万润科技。

利亚德设立子公司利亚德照明,重点围绕照明工程业务布局;奥拓电子收购千百辉,进一步加大对照明工程业务的布局力度;万润科技收购日上光电和中筑天佑,重点发力照明工程业务。

image.png

通过以上几家企业照明工程子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利亚德照明实现营收15.48亿元,实现净利润2.31亿元,所占的市场份额与名家汇、豪尔赛相比几乎不相上下。

虽然千百辉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但其净利润只有4194万元,明显盈利后劲不足。而奥拓电子2019年智能景观亮化工程部分表现也不甚理想,总体营收比上年同期下降54.01%。

日上光电、中筑天佑同为万润科技子公司,2019年两家子公司合计营收5亿元,实现净利润6946.17万元。但相比名家汇、豪尔赛而言,其市场体量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综合以上照明工程企业的现状来看,单个企业的市场份额仍然相对较少,尚未形成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全国性龙头企业。现有的各家企业之间,在市场竞争力方面差距也不是太大。

随着景观照明工程市场逐渐趋于理性,LED照明企业还需加大投入力度,提升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