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如何正确看待UVC LED在疫情中的走红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6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要问现在什么生意最好做,当然是口罩生意!不止,还有UVC LED。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各类防疫产品畅销,UVCLED作为杀菌消毒产品,也迅速走红。

  要问现在什么生意最好做,当然是口罩生意!不止,还有UVC LED。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各类防疫产品畅销,UVCLED作为杀菌消毒产品,也迅速走红。

  资料显示,UVC LED能够破坏微生物细胞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结构,造成生长性细胞和(或)再生性细胞死亡,达到除菌消毒的效果。

  相较于传统的杀菌方式,UVC LED具有小尺寸、低功耗、环境友好、即开即亮、杀菌效果更彻底等显著优势。目前,家用、商用净水器杀菌抑菌、冰箱冷藏室杀菌抑菌、洗衣机杀菌、空调杀菌、智能马桶杀菌等,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始搭载UVC LED杀菌方案。

  在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也提到,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经过官方的权威盖章,UVC LED如今可谓“如日中天”。

  事实上,在疫情爆发之前,UVC LED就一直存在,但由于处于发展初期,光功率、光效、寿命等都不尽人意,导致行业发展速度比较缓慢。与此同时,紫外线肉眼看不见,细菌肉眼也看不见,消费者不能直观地感受到UVC LED的杀菌效果,甚至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并不知道紫外线具有杀菌的作用,使得UVC LED市场未能搅起“大风大浪”。

  不过,在乾照光电技术总监陈凯轩看来,“此次疫情变相地给消费者做了一次普及,大大提升了消费者对UVC LED的认知,这对于UVC LED来说,可谓是‘因祸得福’。”青岛杰生电气创始人张国华也认为,“此次疫情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对杀菌和消毒产品的需求,随着消费者对卫生和消毒的重视程度加大,给UVC LED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鸿利秉一总经理吴乾也表明,“因为疫情影响,大家对健康的意识有所提高,消费习惯也逐渐发生改变,UVC LED是一个可期待的解决方案,未来大家对UVC LED的关注也会越来越多。”

  一场疫情,唤醒一个产业。UVC LED的“复苏”瞬间点燃市场,并引来大批企业争相布局。据高工LED观察,从上游芯片的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青岛杰生,到中游封装的鸿利智汇、国星光电、兆驰节能、旭宇光电,再到下游应用的三雄极光、阳光照明、雷士照明、佛山照明、雪莱特等知名厂商,纷纷拥入UVC LED市场求“分羹”。

  UVC LED产品走俏,吸引的不止是大陆厂商,包括晶电、隆达、光宝科、亿光、台塑集团等在内的台湾厂商,也在积极开发UVC LED产品。

  正所谓“树大招风,人红招黑”,就在UVC LED呼声高涨之时,质疑的声音也频频传出。

  有业内观点认为,高强紫外线对生物体有破坏作用,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影响。裸露的肌肤被这类紫外线灯照射后,轻者出现红肿、疼痒、脱屑,重者会晒伤或出现日光性角化症,甚至引发皮肤肿瘤、癌变等。此外,紫外线消毒灯更是眼睛的隐形杀手,会引发眼角膜、角膜发炎和导致白内障等病症。

  针对以上质疑,高工LED向多位UVC LED资深人士进行证实,大家一致认为UVC LED确实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矫枉过正。”陈凯轩坦言,UVC LED是消毒杀菌的好产品,也确实存在一些不足,这就要求企业在设计及生产时就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规避人为操作失误产生的负面影响。”

  国星光电UV LED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紫外LED杀菌率高达99.9%,可有效杀死常见的细菌及病毒,在安全性方面,只要在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循正确的操作,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对于家庭、办公等环境,相比化学杀菌消毒使用不当所带来的影响,紫外线杀菌更为高效、便捷。”

  “人体生物安全是存在的,UVC LED确实会对眼球及皮肤造成伤害,因此不建议家庭、办公、车内等场所直接安装,但可以间接使用。”吴乾如是说。

  结合以上观点来看,消费者在选择杀菌消毒产品时,除了考虑使用功能是否满足自身需求,还要重点考虑产品的安全性。然而,市面上现有的UVC LED应用产品鱼目混杂,参差不齐,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安全的呢?

  根据国际标准IEC62471规定,波长254nm的UVC辐照度要低于0.2uW/cm2才能保证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下的安全,而短期接触UVC辐射的辐照度也不能超过1.7uW/cm2。

  对此,张国华建议,“首先,要看UV-LED的波长是否在280nm以下,也就是说是否在C波段,市场上经常发现利用UVA LED代替UVC LED,而两者本身价值相差甚远,UVA LED也几乎起不到杀菌作用;其次,杀菌剂量是否满足要求,而直接影响杀菌剂量的是UVC LED的辐射功率,也就是产品所使用的单颗光功率和数量;第三,注意LED本身的寿命是否满足应用产品的要求。”

  除了产品技术方面的建议,国星光电该负责人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UVC LED产品时,要注意选择口碑好、质量可靠的品牌产品。”

  作为家居照明的引领者,三雄极光也提出了一些家居使用紫外线杀菌灯的技巧:

  1、必须遵循“人走开灯,人进关灯”的原则,开灯后要迅速离开房间;

  2、照射时间一般30~60分钟为宜,才能有效杀死病毒和细菌;

  3、使用时尽量密闭门窗,拉上窗帘,关闭灯光,这样更利于紫外线发挥杀菌作用;

  4、消毒完成后至少需要通风30分钟以上。

  总而言之,任何一门技术都有其利弊,使用得当则能造福人类。因此,LED企业需要尽可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正面效应,让好的技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