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专家录丨疫情之下,照明行业影响几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0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疫情影响之下,企业在城市景观亮化以及文旅夜游版块的业务受到冲击较大。那么,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照明行业正在造成何种影响?对未来夜间经济的影响有多大?照明行业又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会呢?从业者对照明行业市场有何预测和展望?鉴于此,阿拉丁开展相关的调研,并邀请了学会机构、市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工程单位、设计院、设计公司的28位精英代表现身说法,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定向

  ·智慧照明增速可期

  院校专家代表

  习晋: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来看,智慧照明是当前发展的首要关注焦点和未来发展的长期举措,抱团取暖只是一种现象,而团队建立,协作共赢是未来发展的主流。华为、小米的成功都是典范,未来将很快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产业,出现一些创新的照明行业。另外,照明行业应与其他的建筑行业、产品行业,包括防护疫情的专业生产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才能爆发出新的创意亮点,迎来新的商品和生产机遇。


  工程单位代表

  茹剑锋:在这之前,“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路灯”等概念已深入人心,但实施和推进并不迅速,市面上也缺乏有效的应用场景和专业的产品,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发现公共管理中的信息收集、检测、识别和处理能力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也就是说社会将因此更加重视“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利于政府在将来面对类似事件而进行更为有效、高效的管控。而“智慧路灯”便是这个大系统的“神经末梢”。个人认为,之前各地“只听雷声不见雨点”的“智慧路灯”建设将会加快推进,这无疑是照明行业一个值得期待的新爆点,将促进相关产业诸如能结合应用于通讯、监控领域的硅基全光谱无荧光粉LED智慧路灯这些国内领先世界的新技术的加大研发和加快应用推广。


  设计院代表

  高枫:首先智慧照明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城市智慧照明体系能为城市管理者带来安全、便捷、高效的管理方式,把5G技术运用到城市智慧照明体系中,对病毒的预防、城市的联防、地方政府的人力成本都是有较大的提高。


  设计单位代表

  初醒悟:近年来,中国各个行业都越来越走向理性、成熟,照明行业也不例外。技术改变生活!新时代的热词:大数据、云存储、云计算、互联网+、5G等新技术促使城市、国家越来越“智慧”。照明也必须越来越“智慧”,才能顺应这个时代。“智慧照明”不只涉及到“智慧路灯”,从家居照明、商业照明到景观照明,都需要更“智慧”。


  雍徽:其机遇在于灯具及照明系统将会更加智慧化和个性化,物物相联的跨界融合将会更加密切。


  ·文旅融合、文商旅融合发展领域将孕育大量投资机会

  工程单位代表

  余晓霖:具体到夜游产品,疫情期间的长时间“禁足”让人们对健康和自由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渴望,对人们的生活理念和方式都将产生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改变,如何满足新的需求带来的新市场是这次疫情带给我们新的机遇和挑战。文旅照明场景的创新、智慧照明5G的应用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而两者之间如何产生化学反应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是我们提高行业门槛,实现价值多元化扩大化的必由之路。


  解辉:第一个最明显机遇就是投资单位投资方为了迅速减少损失,一定会拉长运营时间,这是肯定的,照明又是天黑就点灯的刚性需求,这个对照明产品的更换和整个照明的需求肯定会增加,同时也会效果转化到室内室外,吸引更多的人搞些活动,使得运行时间增长,晚上运营会加强,这是对照明的一个机遇;第二个通过减少重资产之后,业主可能会做一些新鲜也不花很多钱的新产品,类似网红打卡地,这个季节我们要抓住这种机遇,譬如媒体幕墙内容问题,小而美的装置问题,要抓住机遇;第三就是利用这个机会,抓紧提高内功,内功包括技术水平提高,第二方面要对经营的组织结构、方向要做一些思考,其实大家都在想轻资产,想平台思维,例如抖音,现在开始做直播,做代购,这种模式,新的时期大家有新的机遇。


  ·在线服务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市政管理部门代表

  李淼:疫情使城市的整体活力下降,但我们也不可否认,夜景灯光还是提升了城市的温度,给城市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并维持着城市的生命力,这也提升了照明的行业地位及重要性,对于照明行业的发展必然迎来新的机遇。基于疫情期间,照明行业相关设计服务、运维管理的平稳进行,必须肯定线上网络带来的优势。对于照明产品的研发制造,特别是人工流水线的生产,是否可以通过提高流水线自动化程度和智能管理系统来对冲类似疫情的潜在风险。对于夜经济方面,是否也可以尝试、完善线上夜游的服务项目,或是结合VR技术平台,让人足不出户亦能包揽夜景,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