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专家录丨疫情之下,照明行业影响几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0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疫情影响之下,企业在城市景观亮化以及文旅夜游版块的业务受到冲击较大。那么,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照明行业正在造成何种影响?对未来夜间经济的影响有多大?照明行业又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会呢?从业者对照明行业市场有何预测和展望?鉴于此,阿拉丁开展相关的调研,并邀请了学会机构、市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工程单位、设计院、设计公司的28位精英代表现身说法,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定向

  ·对产业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影响


  设计院代表

  徐玲芳:疫情对照明行业的影响分两大块来说,一是地产类项目,应该是向下的趋势,毕竟经济受到冲击,地产可能会在照明上减少投入;二是市政类项目,从市场需求,其实是不平衡的状态,很多城市亮化过度,但很多城市还连基本的安全照明都没得到保障,去年中央的新闻对此已提出明确指示要合理整顿过度亮化工程,所以我觉得市政类应该也会有一个放缓的过程,特别是大片城市的亮化,在此我也呼吁我们从业者们提高素质,不要过分的追求利益而把项目放大化;但是从国家整体经济的调控,受疫情经济影响,国家应该会加大基础建设力度,所以市政类项目也会有不少机会,但是我们要珍惜机会,好好把握,切不可把行业做死了!


  ·文旅及夜游项目建设和投资受影响

  设计公司代表

  余显开:首先,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旅游业遭受重创:城市全面管控、人们居家隔离、各大景点暂停开放等,这些无论是对文旅还是夜游经济来说都是压力重重。参照钟南山院士的时间表,未来旅游业不仅要做好2至3个月基本无收入的准备,还要做好全年低营收水平的准备,以2003年非典疫情为参考,在疫情结束三个月之后,旅游业才开始复苏。国家旅游局公布去年旅游行业的总收入在56,000亿元左右,除去几个高峰时间,月均收入在4,000亿左右,如果3-7月维持低收入水准,行业损失保守估计也有1.5万亿+。


  其次,受此影响的还有房地产等大众行业,全国的城市经济都处于一个损耗的状态,商业地产及写字楼,短期会受到一些冲击,因为“线上生存”及“线上办公”的被强化,商业地产及写字楼的需求,在短期内下降是大概率事件。据报道,行业内认为8%左右的跌幅是很难避免的,即下滑1.26万亿左右,因此,对于一些只是专注于城市夜景亮化的设计公司,短期影响在所难免,而相对于室外照明设计来说,对室内照明的影响主要存在于项目放缓、项目质量要求会越来越高,而由于室外照明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的室外照明设计从业人员转向室内等因素,室内照明设计在短期内也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但是对于室内高端的项目倒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它们背后的实力大都比较稳固,只是相对于正常水平下项目适当放缓在所难免。而另外一个很值得关注的就是疫情对设计公司的影响:据工信部公布,截至2月26日,全国中小型企业复工率为32.8%,但加上各地的复工条件限制,其实很多单位目前都处于居家办公的状态,因此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是大打折扣,这对公司的效益影响极大,很多公司没有挺过此次疫情的说法其实也并不夸张。


  ·行业洗牌加剧、部分中小型企业面临生存的问题

  工程单位代表

  茹剑锋:短期来看,这次疫情会对照明企业的人员、现金流、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加剧了近年来行业竞争环境惨烈的局面,不少低附加值、缺乏核心技术或者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小企业的日子会比较艰难。


  中期看,结合去年底对“过度亮化”的刹车,各地政府对景观照明的投资预期将更为慎重,但优秀的、确实满足需求的项目并不在影响范围内,这加剧了业内中小企业的困境,势必带来一波洗牌。


  但从长期看,照明行业在我国处于整体上升期,短期的波动和中期的洗牌,能加快照明行业新陈代谢,加快技术的迭代,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届时,可能会涌现出一批拥有高技术、高能力、高水准人员,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先进生产、管理及营销水平的企业,带动整个照明行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乃至“中国创造”跃迁。


  设计公司代表

  吴玉玺:这次疫情对照明行业造成不少打击,疫情过后,可能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回复信心。最主要体现在:1.实体经济需要长时间修复疫情后遗证,照明行业在这个过程中,才能慢慢回归正常;2.户外照明更是首当其冲。很多项目在年后都以停止,现在工作重心都转移到防疫与恢复生产上,照明行业需要地产、市政工程走向正常轨道后,才能慢慢恢复;3.在人力资源上,照明行业将面对很大一部分的人才流失,照明行业需求后于其它生产技术行业,很多人才将流向于卫生防护类生产企业。


  ·对行业发展的整体影响

  工程单位代表

  李芳:对行业内部而言,疫情造成企业停工、项目停摆、资金周转凝滞,对行业中的生产制造、设计、工程以及关联企业都是莫大的挑战。受前几年国家对夜间经济、智慧照明的支持,照明行业得以在建筑业中相对强势发展,但同时我们应该关注到快速发展带来的资金压力和人才溢价;就生产制造业而言,内销、外销市场的休克和用工压力,会给许多刚刚成规模的厂家沉重的打击。就设计工程公司来说,资金周转降速以及相对偏高的人才成本会让重资产、高杠杆公司承担一定风险。企业在逆境中求生存,关键是要活下来,轻资产、高效能的企业会抵抗住风浪,等待机遇。


  对社会环境而言,疫情在一段时间内会造成全社会个人消费意愿的降低,短期内居民旅游、群体性活动会减少。同时文旅项目会造成人员聚集,文旅项目的投资可能会受到抑制。夜景亮化照明可能会受到更大影响。


  对产业方向而言,经过本次疫情,人们更看到通讯传输、信息公开、城市监控的重要性,照明行业如何满足未来智慧城市发展及5G发展的需求,值得思考。


  对后期政策而言,疫情对国家实体经济的影响较大,后期政府可能再次出台提振措施,公共建设的投资力度可能会加大。


  设计单位代表

  戴传斌:下半年疫情如果能得到有效控制,国家为了提振经济,应该会适度放宽货币政策,之前严控的政策也会适当放松。因此,对照明行业的影响更多的是在上半年,下半年会逐步企稳,“照明行业的春天”在2021年。室内照明是“刚需”,如果下半年经济企稳,室内照明板块会在2021年跟上经济大势;户外照明——特别是城市景观照明,在过去10年的过度建设引起中央的关注,加上此轮疫情的影响,未来前景不容乐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