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专家录丨疫情之下,照明行业影响几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0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疫情影响之下,企业在城市景观亮化以及文旅夜游版块的业务受到冲击较大。那么,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照明行业正在造成何种影响?对未来夜间经济的影响有多大?照明行业又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会呢?从业者对照明行业市场有何预测和展望?鉴于此,阿拉丁开展相关的调研,并邀请了学会机构、市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工程单位、设计院、设计公司的28位精英代表现身说法,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定向

  PartTwo︱预计疫情对未来夜间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乐观估计:疫情主要影响第一季度

  院校专家代表

  何荥:整体而言,疫情对未来夜间经济影响不大,疫情压抑了部分节假日消费,疫情结束后会迎来一波消费高潮。


  工程单位代表

  余晓霖:夜间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从短期来看,由于疫情影响,国内整体经济环境更加严峻,特别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夜间经济,第一季度基本处于消费停滞状态,相关项目的启动、运营也无从谈起。但长远来看:1.夜间经济蓬勃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会加速国家到地方夜间经济布局,为快速实现经济复苏注入消费活力;2.夜间经济活动的需求没有变。人们日益增长的夜间活动被突如其来的“新冠”中断,被动变为线上社交和娱乐,大众的消费欲望不是消失了而是被遏制和改变着,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需求改变的预判,迎接被遏制的需求释放,然后爆发;3.夜游项目需求变强。从文旅产业来看,传统景区、主题乐园等项目,产业生态里的酒店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等行业在这次疫情期间都遭受重创变得脆弱,短时间内难以恢复。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夜游项目将成为各地重振文旅产业,拉动经济发展的优质选择。


  李彦龙:影响不会太大,只是有个过程,多年的生活习惯不会因为疫病而改变,网络视频技术在发达也不如人与人近距离的交流,人必须要走出来的。


  设计院代表

  徐玲芳:疫情对未来夜游经济的影响,这个应该是积极乐观的,一场疫情应该会让很多人更加珍惜生活的不易,看开人生,懂得享受,特别是解禁后的一段时间里,本来就爱热闹的中国人憋久了,自然会出来放松,估计会有一段旅游小高峰;所以,用灯光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作为一名光环境从业者,我依然呼吁,照明从业者要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夜游经济不是过分的亮化,也不是盲目跟风,我们要根据每个城市每个项目的文化和特点来表现,夜环境更需要有文化美,意境美!


  高枫:如果按照有关专家说的病毒与人类是长期并存的,估计经过这个阶段的居家隔离和预防措施,人们会对户外夜游持谨慎态度,短期内不会有外出夜游需求。但是,一旦疫情结束,病毒问题被攻克,夜间经济将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我们常看到朋友圈或者公号上大家发表的“疫情过后我们一起出去嗨”、“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去哪?”等内心渴望出去走一走的言论,足以判断人们内心的压抑将会在疫情结束后逐渐释放的社会趋势。从城市建设的需求上来看,随着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认知程度和精神文化的需求消费也会变大,也会促使夜间经济的大发展。


  胡洪浪:疫情的突发是阶段性事件,阶段性的突发事件会累积相应的经验与应对措施,在各方面也都会形成一定的机制进行有效响应与解决,在“国办发[2019]42号文件中,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相关内容的指导下未来夜间经济是重要的组成,所谓疫情产生的影响中短期会有停滞,后期不会太大。在照明行业专业的夜间设计中,相信依旧是前程似锦、足可期待。


  杨光:疫情期夜间经济会推动迟缓,疫情后对夜间经济是促进和反弹作用,人们在家中隔离久了,势必希望通过消费满足压抑已久的心理。


  邓来凤:对夜景经济主要是第一季度影响比较大,未来消费增长预期可观。


  设计单位代表

  初醒悟:只要人的趋光性不变,夜间经济的规模就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越来越高。从心理学来讲,在家里憋太久的人,疫情结束的初期,会更有意愿在白天、晚上走出家门做购物、餐饮等消费。这个期间,夜间经济很可能会有一个报复性反弹。


  吴玉玺:对夜间经济影响越大,反弹就越大,我们都有看到有的地方解封以后,是被压抑太久的需求。


  雍徽:对夜间经济的影响将是暂时的,但会更多突出个性化照明项目来满足夜间经济的需求。


  中观估计:疫情对夜间经济影响是暂时性的

  夜游机构代表

  柳强:中国夜游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恰逢疫情当前,给当下如火如荼的夜游经济带来了当头一棒。从某种角度评价这个影响性,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利弊:一是城市级的夜间经济的投资强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是一段时间内的减弱:2019年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将发展夜间经济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北京、成都、上海、芜湖等城市夜间经济类项目投资规模较大,给照明行业注入了新活力。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减少的同时财政支出加大,对夜间经济类项目的投资必然减少甚至是延迟投资。


  二是旅游景区的夜间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投资延迟,受疫情的影响,整个中国2020年的旅游人次将会降低。必将抑制旅游景区的的夜间经济发展契机。


  三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夜间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片刻的停顿,也是夜间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的沉淀期。中国发展夜间经济,第一不能急于求成;第二不能全国各地跟风而上,一窝蜂地全部都来投资夜间经济类项目;第三更要让政府在夜间经济发展的过程从主角变成配角甚至是引导者即可。


  四是对夜间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是一次挑战。未来中国夜间经济的发展应该是由政府引导的、市场活跃的、民营投资为主的新经济增长点。同时夜间经济不应该是简单地搞城市景观照明建设,而是应该突出城市和景区的夜间独特的区域文化。


  工程单位代表

  李芳:疫情对夜间经济的影响主要是资金、人力和信心方面,可能深刻地改变本行业。自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以来,照明行业本来就进入一个观望、盘整时期,疫情会让整个行业更加谨慎,盘整也会更加深刻。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对于照明行业来说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疫情对本行业的影响大小,后期更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长短。我们在此再次呼吁,照明人与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决拥护党和国家全国一盘棋的战略,力争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通知》和疫情会让潮水退去,只有真正扎根于此,具备实力的企业,才会选择坚守,并推动本行业继续健康发展。


  茹剑锋:从微观上看,疫情提升了一大部分民众及管理者对公共卫生的认知,以往习惯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管理方法会有一些改进,疫情期间确会对夜间经济有较大影响,但也只会是当下或者最近的半年到一年。


  从大尺度的时间和空间上看,个人觉得从人类开始利用火的那一刻起,夜晚就成了一群人围着篝火,分享白天的收获、讲述故事、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景。“夜间经济”是一种刻在我们基因深处的关于群居性、趋光性本能的天然的表达,同时也符合了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诉求,疫情只会是一次变革的契机,而不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灾难。简言之,或许因为疫情的压抑,待风平浪静后,大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增长。


  解辉:第一方面是属地影响,夜游游客分属地居民和游客两种,根据以往的经验来说,在受到打击之后,对属地居民会有短期的报复性增长,就是疫情在家憋得够呛了,走出去的意愿更为强烈,这对属地居民来说是有帮助的,对景点来说影响很大。因为对游客来说短期还是会有所顾忌,还有受地域条件影响,要经过两三个季度才能恢复起来,以香山为例,主要游客就是本地居民,而黄山的游客主要是外地游客,恢复开门迎客第一天一个游客都没有;第二方面是整个项目运营过程当中可能会进行分批开发,因为资金周转问题,这也是疫情对夜游的影响,同时大家肯定会往轻资产方向去走,以轻资产更快地回收资金为近期的主要目的,这就造成大家放款、投资速度受影响。


  设计公司代表

  戴传斌:此轮疫情,未来“夜间经济”难免会受到影响,两年内很难回到疫情前的同期水平。但只要国家经济大势不变,夜间经济所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个人预判:未来两年夜间经济回到疫情前同期水平的60%-80%还是有希望的。


  悲观估计:疫情影响深远,需要漫长的时间恢复“元气”

  工程单位代表

  郭捷:国家总体经济目前处于下滑状态,各地财政建设资金短缺。本次疫情发生在春节这个期间给整个社会造成的经济影响应该说是不小,按我们中国人的风俗,可能奋斗一整年回到故乡就风光那么几天。就拿一个县级城市来说,返乡人员的各类聚会、亲朋好友的各种宴席、拜年、购买礼品等消费就能够给一个地方拉动经济增长,创造经济活力。比如说春节前我们照明行业有许多城市为了春节这个节点建设了各类夜游文旅项目,本来可以在春节期间带给景区带来最直接的创收,给行业增添影响力,给旅游景点和建设部门加大对夜游经济投入的信心。这个春节大家打破常态,都宅在家里足不出户,要想快速恢复以往的业态恐怕需要漫长的一段时间。这几年全国做了这么多的照明项目,大家都忙于事务,难得可以静下来思考总结,正好借这个时间静思汇总,也许对日后的行业发展会有更大的帮助。


  白伟:疫情对照明行业在当前及一段时期内的影响是巨大的,是雪上加霜,对相当一批企业是生死存亡的考验。从中长期看,市场的需求在适当的时候会爆发出来,需求总是有的。在市场需求复苏爆发来临之前,企业应考虑生存下去的事。


  不确定性:影响取决整体经济如何恢复运转

  市政管理部门代表

  李淼:夜间经济也是整体经济活动的一部分,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多大,对夜间经济的影响就有多大。照明行业,特别是景观照明是夜间经济的润滑剂,起到了很好的润滑作用。但是,如果庞大经济机器的运转受到了影响,那么再添加多少润滑剂也是于事无补,关键在于怎样的推动力来推动机器运转起来。所以说疫情对未来夜间经济的影响有多大,取决于整体经济如何恢复运转。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