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下,照明行业的四大领域变革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10 作者: 来源:中照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笔者分析疫后四大类灯具产品市场趋势的转变,为照明企业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多路照明企业发挥自身所长,向疫区提供防疫以及解决医护工作人员、病疫患者应急所需的灯具产品,用照明之光为争取战“疫”的早日胜利尽一份社会责任。


  • 照明企业支援抗疫前线的大爱精神值得点赞。然而,疫情过后,照明市场必定迎来一番萧条。无论是参与抗疫还是为复工做准备的照明企业,都必须用合适的产品,为疫后重获市场机遇做准备。


  • 为此,笔者分析疫后四大类灯具产品市场趋势的转变,为照明企业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UV LED消毒灯

  • UV LED灯又名紫外LED灯,该类灯具能广泛用于商业照明、光固化系统、军事、植物工厂、医疗等不同领域。其中,UV-C类型的紫外LED灯主要用于杀菌与消毒。在各路照明企业支援抗疫的产品中,均发现有昕诺飞、欧司朗、雷士照明、佛山照明、雪莱特、朗德万斯、华艺照明等企业带来的UV LED消毒灯以及与之想配套的灯具产品。



  • 欧司朗UV LED消毒灯结构图


  • 究竟,UV LED消毒灯对细菌、病毒的灭杀原理是怎样的?其在灭杀新冠病毒中所起作用又有多大呢?


  • 近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描述: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有敏感。其中,紫外线能破坏微生物细胞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结构,造成生长性细胞和(或)再生性细胞死亡,达到除菌消毒的效果,尤其是240nm-280m波段的紫外线是最有效的除菌消毒波段。因此,单链正链RNA的新冠病毒在紫外线下难有存活的机会。从中可以看出,UV LED消毒灯在战“疫”所处的重要地位。


  •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的RNA(核糖核酸)结构


  • 据腾讯较真鉴定,医用UV LED消毒灯的发光谱线主要有254nm和185nm两条,254nm紫外线通过照射微生物的DNA来杀灭细菌,185nm紫外线可将空气中的O2变成O3(臭氧),臭氧本身又具有杀菌作用,加上亮灯时光能转化而来的热量,对新冠病毒来说可谓是“三重剿杀”。


  •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UV LED除菌消毒技术已开始在全球各地人流密集区域广泛应用。为了抑制新冠病毒的国际性传播,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旧金山国际机场和纽约约翰·肯尼迪国际机场已经启用了美国Dimer UVC Innovations公司的UVC紫外线杀菌机器人对所有进出港的飞机内舱进行全面杀菌消毒,机器人内部核心光源所采用的氮化镓(GaN)紫外LED技术就是目前UV LED灭菌杀毒的最新技术之一。


  • Dimer UVC Innovations公司的UVC紫外线杀菌机器人


  • 在此次疫情发生前,UV LED消毒灯在照明界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各类常用的灯具产品。随着LED技术的推广,UV LED消毒灯虽然在2010年代上半页就逐渐进入医疗以及其他相关应用领域,但其因为特定的使用范畴而没有得到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像昕诺飞、松下、佛山照明等UV LED消毒灯生产企业,其市场推广主流方向都不在该类产品上。


  • 可喜的是,全球各大科研机构、企业都没有停止UV LED光消毒技术革新的脚步。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德国、韩国、中国香港等世界多地科研人员纷纷致力于UV LED灯光灭菌杀毒技术的创新,LG Innotek、隆达电子等企业又陆续推出创新功能的UV LED灭菌杀毒类产品,维持着该项光应用技术微弱的市场热度。美国Larson Electronics公司UV LED泛光灯的推出,更让业界看到UV LED消毒灯与功能性照明灯具集成安装使用的市场前景。


  •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出现,社会各界已充分认识到消毒类灯具的重要性。该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在短期内必将随着民众抗疫意识的增强而激增,成为疫后国内照明企业重振市场收益的重要方向。


    智慧路灯

  •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兴起,智慧路灯在城市公共信息互联互通中所起的作用愈加明显。过去一年来,在5G技术的助力下,智慧路灯杆整合了各类城市公共资源,更进一步提升了智慧路灯在城市智慧化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 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智慧路灯所起的作用是怎样的呢?


  • 以徐州市高新区安全科技产业园和铜山区万达商圈周边道路的应用为例,其路灯杆上的显示屏和应急广播,及时发布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和要求,以减少人员外出,降低感染风险;通过路灯杆上的实时监控设备,也能助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快速对社会治安、聚众会客、交通疏导、应急安全等进行监测,进一步提高对人流、车流的监管力度和监管效率,有效控制疫情。


  • 格利尔股份智慧路灯在疫情期间的应用效果


  • 最近,武汉金银湖公园安装的首个基于5G应用的智慧路灯也全面配合业主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该路灯通过LED屏及时发布的武汉市疫情宣传口号,同时通过智慧灯杆人脸识别功能,实时掌握入园人数和现场情况,并通过红外摄像头,一旦发现高热体患症患者,设备就迅速抓拍照片上传系统,进一步提高了业主的监管力度和监管效率,有效控制在此非常时期的人群集聚,有效控制疫情。


  • 光宇银河在武汉金银湖公园安装的智慧路灯


  • 在病疫的打击下,国内大部分城市景观亮化、文旅照明等人流聚集性应用项目必定受到波及而需求畏缩,以云会议、云监控为主的智慧城市照明以及以远程医疗为辅助的道路照明将在疫后各级政府对城市公共管理、民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获得发展的良机。为此,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集智慧灯杆、显示屏+云系统、智能控制为一体的智慧路灯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在技术升级不断、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前提条件下,智慧路灯不仅能成为疫后照明企业重获市场信心的突破口,还能助企业通过照明与通讯技术的跨界融合,挖掘更多灯光之于应用市场的无限价值。


  • 室内健康照明灯具

  •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随着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投入建设,医院室内照明用灯的需求量也大增。医院室内照明用灯除了提供必要的功能性照明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用途——稳定患者与医护人员的情绪。为此,近年来业界一个耳熟能详的关键词——健康照明再次被提起。


  • 在支援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照明业大军中,昕诺飞、雷士照明、佛山照明、三雄极光等多个照明企业一直致力于健康照明理念的推广。


  • 昕诺飞健康照明产品在新世纪青岛妇儿医院的应用效果


  • 最近两年,随着青少年用眼健康的提倡,教室健康照明灯具的应用得到全国各地政府的重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及制定相关标准予以支持,各路照明企业也纷纷投入到教室健康照明用灯的应用落地中。与之相比,医院健康照明的市场热度稍显不足,可也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2019年12月21日,深圳就能出台了T/ LSA 024.4-2019《室内健康照明设计规范 第4部分:医院照明》,标志着医院照明设施建设有了相关的健康质量标准,从而提升了照明业界对医院用灯光健康的关注度。


  • 此次疫情中,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凸显了国内个别城市遇到重大突发性病疫灾害时医疗设施的不足。疫情过后,国内各地大小医疗设施的建设将如火如荼地进行,对医院室内照明用灯的需求量将会有所增加,医疗机构对照明光健康质量也将有所提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致力于室内健康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推广,不失为疫后一种逆境求发展的良策。


  • 动植物生长灯


  • 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与人们滥捕野生动物、破坏自然生态平衡等行为息息相关。对于疫后反思的人们来说,如何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养殖业,减少对自然界动植物资源的过渡掠夺,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是预防病疫灾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一系列助动植物健康生长的照明光科技的出现,为农、畜、渔等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重要借鉴。


  • 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化的推进,农业用地的减少,植物工厂、垂直农场、家庭农场等新型素菜种植方式已在全球多地出现,不仅让身处城镇中的居民快速获取新鲜的蔬菜,还让助植物快速生长的照明产品有了一展所长的应用平台。可是,由于受到传统农业观念的制约,新型的蔬菜种植模式在国内未被广泛普及。以此次疫情中,由于民众出门减少,农产品长距离运输受到限制,导致了国内不少城镇居民蔬菜供应紧张,凸显了传统种植模式的短板。疫后,随着社会大众应对突发性灾害意识的增强,多个以足不出户、缩短时空距离为目的的新型种植模式将在国内大面积推广,植物照明产品必将迎来应用普及的契机。


  • 法国巴黎地下停车场里为住宅居民提供新鲜蔬菜的垂直农场


  • 与多个照明应用热点领域相比,疫前的动植物照明在国内还是照明市场上的“星星之火”,可在支援抗疫前线的照明企业中,昕诺飞、欧司朗等扎根中国的国际企业已充分认识到该领域广阔的市场前景,并展开了全面的市场布局。


  • 昕诺飞水产养殖LED灯具在渔业农场的应用效果


  • 在中国,农、畜、渔等产业作为国民第一产业的重要部分,与社会大众生活水平息息相关,一直以来都备受重视。可国内照明产品在与农、畜、渔等产业的应用推广上还处在初级阶段,这样的市场空白对于照明企业来说酝酿着巨大的发展机遇。疫情过后,国内民众将充分认识到保护大自然的必要性以及发展新型农业模式的重要性。在这种潜移默化的转变中,动植物照明产品的需求量也将大增,必定能给踏足其中的照明企业带来疫后市场复苏的春天。


  • 结语

  • 每一类灯具产品的出现,都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在城市夜经济、文旅事业迅速发展的新时代里,各类景观亮化灯具、演绎类灯具等与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相关的照明产品的市场需求有增无减。


  • 然而,一场突发性的疫情过后,照明产品流通市场面临着一场“洗牌”,消毒类灯具、智慧照明类灯具、健康照明类灯具、动植物生长类灯具等产品必将借着在防疫、控疫、疫后重建社会秩序中所起的关键作用以及社会大众生活观念的改变,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 为此,疫前致力于城市景观亮化、文旅照明等领域的灯具生产企业,需要在产品的研、产、销上作出积极的改变,才能减少疫后经营损失,重拾市场信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