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沉痛悼念!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原所长陈大华教授因病去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05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愿陈教授一路走好,安息!

陈大华(1943.1━2020.1.21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原所长、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原系主任、教授、博导


WechatIMG1797.jpeg


1965年2月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电子物理专业, 随后留校工作直到2009年8月在复旦大学退休。 1982—1984访问学者赴德国基尔大学学习2年;1989—1990赴美国国家科技和标准研究院工作1.5年。曾任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系主任、电光源研究所所长。目前除在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继续受聘部分工作任务外,社会兼职上海照明电器协会技术顾问和浙江照明电器协会特聘联络员,以及国内外多家学术杂志的编委成员,阿拉丁神灯奖历届提名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电光源(含LED光源)的研制和开发,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及其应用,以及照明设计和视觉科学,曾多次获学校和国家的奖励。先后主编和翻译出版著作30余本,约1500万字,近几年编著和出版“绿色照明LED实用技术“,”光源与照明英汉词典”,“无极荧光灯技术”,“中国百科全书光源篇”,“现代景观照明工程设计”和“节能照明光源新进展”等著作,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和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科技论文约200余篇。


2020年1月21日,陈大华教授因病去世,享年77岁。


WechatIMG6286.jpeg


消息一出,照明人士纷纷表示沉痛悼念。


WechatIMG1794.jpeg



作为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陈大华教授曾对阿拉丁神灯奖给予极高评价和期望。他认为,评选主流应该是所有评选活动都能推动照明事业发展,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体现发扬先进和发足后劲的作用。而“阿拉丁神灯奖”正是符合以上阳光积极的一面,是为了促进我国照明事业的前进,而不是为了个人或者单位的私利。这也是把“阿拉丁神灯奖”打造成为“照明产业的奥斯卡奖”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还表示,目前照明行业产品情况如同我国改革开放一样,改革开放有辉煌的成就,但也存在不少前进中的问题和沉重的包袱。只有坚信改革才是正确方向,才能圆“中国梦”。虽然中国不是“照明强国”,但在国际中正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如改革开放,往后的发展道路将会更艰巨。


但他同时也认为,我国照明的发展趋势可以用下面的话来表达:道路是艰巨的、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我们全国光电科技,生产,教育和设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密切与现代互联网+等现代科技结合,虚心地向国际先进水平学习,经过呕心沥血和卧薪尝胆的努力拼搏,我们国家从光源和照明的大国,走向光源和照明的强国,这一天终将会到来!。


愿陈教授一路走好,安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