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钟楼用320盏灯重新开启夜间新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1-19 作者: 来源:西安发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月15日消息,为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喜迎古都西安中国年,钟鼓楼正在进行夜间照亮改造提升。目前,钟楼新的照明模式已经开始调试,鼓楼也将随即开始调试,春节前将正式运行。

1.webp.jpg

  新照明模式的钟楼在雪中亮相

  1月15日消息,为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喜迎古都西安中国年,钟鼓楼正在进行夜间照亮改造提升。目前,钟楼新的照明模式已经开始调试,鼓楼也将随即开始调试,春节前将正式运行。

  官方回应称,这次提升,为了确保不在古建本体安装照明设施,采用远距离精准投光方式,依托周边建筑、路灯杆,采用切光灯远距离对钟鼓楼进行照明,以达到预期效果。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杜乐表示,钟鼓楼的照明改造主要采用了世界古建筑照明的常规方法。通过运用新技术,采取截光型投光灯,精准投光,减少了眩光,把尽可能多的有效光投射到古建上;在照明灯具上,采用LED灯,比起传统的照明灯更节能环保,控制也更方便;在照明控制方面采取多种控制模式,设有夜间模式、日常模式和节假日模式,其中夜间模式就可以更好地节能。

2.webp.jpg

  杜乐表示:

  此次点亮主要利用钟楼四周20个路灯,在每个路灯上额外增加4盏灯,共80盏,楼体上设有240盏,共计320盏灯,来满足钟楼的点亮效果。

  目前灯具都不在古建筑本体上安装,也满足了国家11月8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七条 “严格用电安全”中的有关要求: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亮化工程”,在文物建筑外安装灯具的要保持安全距离的要求。

3.webp.jpg

  另外,在此前论证环节,专家们表示,钟鼓楼的结构之美,需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运用灯光进行精细雕画,因此电路安全尤为重要。专家们建议在此番改造中充分考虑电器、电路的使用寿命和损耗,借此机会普查钟鼓楼的电路,将内部电路一并进行提升改造,最大限度保护文物安全。

  专家们提出配电室的设计也要考虑安全,为夜间照明做好双回路电,随时有备电,且电源切换实现无缝对接,做到精细改造、长久使用。

4.webp.jpg

  目前照明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正在加快进度相继开始调试,确保照明质量。在春节之前,经过改造提升的钟鼓楼夜间照明新模式将正式运行,点亮西安城市中心,呈现古建魅力,为“中国年·看西安”活动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

  对于很多群众关心的古建改造本体保护问题,西北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权东计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和利用的一个前提,没有文物安全,所有的利用和活化都无从谈起。文物利用的方式和方法,是以最小干预原则为前提。对文物干预程度越小,越有利于文物的保护。现在的方法和技术,拆除了很多原有的电线,移动了所有在文物本体上的电子设施,无疑更有利于文物的保护。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