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国际灯光节《海心之珠》——朦胧夜色花心开,海心明珠耀天河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09 作者:苏朝浩 黄敏聪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9第九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由11月18日至27日召开。在天河区的花城广场和海心沙亚运公园主会场,《海心之珠》作品每晚在广州新中轴线的星光大道水池上大放异彩。

10.webp.jpg

  2019第九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由11月18日至27日召开。在天河区的花城广场和海心沙亚运公园主会场,《海心之珠》作品每晚在广州新中轴线的星光大道水池上大放异彩。

2.webp (1).jpg3.webp (1).jpg


  《海心之珠》在建筑结构上是一个建筑学科的前沿科研课题,它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全新空间形态。由一个数学模型空间转化为现实当中能够成立的物理空间的模型,来源于数学公式。这种极小曲面的结构是由数学公式和计算机程序生成的,数学公式创作空间的美,高度复杂的形态呈现出“虫洞空间” 的神秘感与未来感。


  厚度只有1.5mm的铝板支撑起《海心之珠》7.8m直径和高度的体量,而重量只有750公斤。没有多余的骨架支撑,只有一层像纸一样轻薄的表面结构,同时也是一个独特的由数学空间向物理空间转化的力学科研作品。一个被定义为“极小曲面” 的数学空间,变成现实的物理空间,并通过该空间模式以探索未来人居的空间形态和艺术形式,同时也为灯光音乐艺术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载体。

7.webp (1).jpg8.webp.jpg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1.5mm厚的铝板和部分PVC材料,繁复的形态通过计算机程序,有序地离散为16,000多个摺面,并由70,000多个铆钉孔组成,通过CNC技术精准加工与人工拼装成型。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建筑、规划、景观、土木、力学、机械、工管等专业的80多位师生共同参与其中,群策群力,在六个多月的时间里不断优化、实验、反复组装,最终完成这个高难度、充满挑战性的作品。这个作品的力学结构是建筑艺术与技术的最高水平,是跨学科的“华工人”集体智慧与辛勤劳动汗水的结晶。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国际舞台上,尽情展示了“华工人”的创造力与集体智慧。

9.webp.jpg

  如果说,《海心之珠》是一个建筑艺术与技术最高水平的作品,那么,灯光就是她的灵魂,音乐就是她的思想。

  我们从广州母亲河珠江的得名由来——阳燧宝珠的美丽传说,赋予了《海心之珠》的名称。

  传说中,南越国的开国皇帝赵佗有颗镇国之宝——“阳燧宝珠”,是皇帝的陪葬品。到了汉代,有个叫崔禕的书生,有一次救了仙女鲍姑,为了表示感谢,仙女在征求赵佗的同意后,带崔禕到赵佗的墓穴参观,最后把那颗宝珠送给了崔禕。唐代,有个波斯商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广州,访知广州有颗镇国之宝——“阳燧宝珠”,和自己丢失的那颗“摩尼宝珠”很相似,便愿以10万重金购买,几经交涉,终于得手。在运往异国的途中,商人欣喜万分,取出宝珠放在掌心反复端详,只见它光芒四射璀璨夺目,光韵在宝珠内流动闪烁,更加爱不释手。谁知突然狂风骤起,浊浪翻腾,一道白光从他掌心跃起,又潜入江中,化作一颗巨石,这就是有名的海珠石,那条江流,因此得名“珠江”。

10.webp (1).jpg

  广州名实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和艺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中外设计师根据这个美丽的传说,精心创作出灯光与音乐互动的演绎模式,从“一带一路”这个国家战略高度赋予“海心之珠”新的使命。首先选择了法国著名音乐家德彪西的管弦乐《大海》作为海心之珠灯光音乐演绎的主调。如果说世界文明是波澜壮阔的大海,那么中华文明便是那奔腾了五千年川流不息的大河,所以又选择了钢琴曲《我的祖国》也作为灯光音乐联动演绎的主调。在《海心之珠》灯光与音乐联动的演绎时段,德彪西的管弦乐《大海》的精彩华段和钢琴王子李云迪的钢琴曲《我的祖国》交替引领着灯光的变化。《海心之珠》作品呈现蓝色时就是太空所见到的蓝色星球;呈现金黄色时就是大漠戈壁黄沙万里。海心之珠作品体表曲折回旋的线条,寓意着我们的“ 一带一路” 。光的强弱、光的颜色变幻与音乐的节奏配合浑然天成、细致完美、天衣无缝。


  《海心之珠》作品矗立在广州的新中轴线龙脉上,安放在海心沙星光大道的喷泉水池中,与小蛮腰和花城广场的东塔西塔形成呼应,形成双龙戏珠吉祥喜庆的风水吉格。

  海心之珠作品的建筑结构形式与灯光、音乐的联袂演绎,是华工师生和名实照明及艺泰文化的中外艺术家们的共同创作成果,体现了“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正能量情怀……

13.webp.jpg

  主创团队合影

  出品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工作室/4D梦工坊

  广州名实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艺泰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广东精宏建设有限公司

  广州梦工坊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盛世飞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佛山速派篷房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团队:

  设计主创:苏朝浩 邓能涛 王俊聪 王子安 吉儒刚

  灯光设计师:杨 慧 麦松盛 关诗敏

  灯光音乐互动设计:克莱蒙 ? 恩伯 黄则玄

  结构技术:陈庆军 何永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