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群深圳城市建设参与者这样看深圳灯光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2-20 作者:《阿拉丁·设计》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深圳用一场主题为“改革开放之窗”的大型灯光秀,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对于这场灯光秀褒贬不一,毁誉参半。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这场灯光秀给深圳带来了什么?

  英国《经济学人》评价:“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

  回顾40年改革开放伟大历程,深圳特区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检验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重要标本。

  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深圳用一场主题为“改革开放之窗”的大型灯光秀,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对于这场灯光秀褒贬不一,毁誉参半。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这场灯光秀给深圳带来了什么?

  2018年10月12日,阿拉丁全国城市照明调研深圳站,邀请深圳市政职能部门、学会协会、工程设计单位代表进行了一场实地考察调研,作为深圳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他们如何看这场灯光秀?

  钟振宗 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景观照明部部长

  深圳这一轮景观照明从2017年底就开始进行,设计来自国内知名设计企业,施工团队主要来自深圳本土双甲单位,他们更了解深圳城市的发展,还有参与厦门、杭州、青岛等城市的景观照明建设的实践经验,所以,此次景观照明提升基本实现了最初的预期效果。

  深圳福田中心区和南山后海中心区都采用媒体幕墙的表现形式,但各有特色。市民中心地处福田中心地段,联动了周边的42处建筑,形成一个“U”形的空间,市民广场在“U”形空间的中部,成为最佳观看点。灯光表演主题分为四个篇章:山海之城、改革之窗、创新之都、和谐之境。表演最后呈现“深圳欢迎你”,展示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体现了深圳的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和特质。

  深圳在这次景观照明提升之前,做了一个详细的提升计划,除了完成深南大道沿线以及中心城区的灯光表演以外,还重点对人行尺度的功能照明进行了完善,包括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深南大道行道树以及沿线的十字路口、周边小广场及公园的小雕塑都进行了功能照明的提升。

  在景观照明管理方面,深圳的城市景观照明管理跟国内很多的城市做过经验交流,拟定了适合深圳的管理办法,比如长三角地区对于城市的管理相对精细、人性化,值得学习。

  徐超鹏 深圳市城市照明学会副秘书长

  从今年景观照明亮化的热潮中不难发现,照明设计师在整个项目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从传统的甲方一锤定音,到现在充分尊重设计原创,深圳本次的景观照明提升给行业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这是一种突破!

  作为行业第三方平台,有责任为行业传播正能量。行业的发展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我们需要给行业带来强心剂,而行业可续持发展了,企业才能真正充满活力。

  鲍恩忠 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景观照明逐步推进,例如深南大道沿线、市民中心、南山深圳湾、人才公园等项目的亮化。

  这一轮深圳城市夜景照明的提升可谓“美轮美奂”,展现出深圳特有的城市气质,自从《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出台以后,2017年到2018年深圳市政府大手笔财政投入、前卫时尚的设计师整体设计以及深圳高度聚集的产业优势,使深圳城市夜景大气磅礴、流光溢彩,比白天更具诱惑力。

  随着夜景经济的发展,促进夜游人们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美丽的城市夜景人人都喜欢,一个城市夜晚的景色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繁荣与否。作为从业者,我们希望能用完美的灯光把城市装扮得更美丽、更多姿多彩。

  丘蔚 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城市照明分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景观照明是对景观资源的利用开发,以提升光环境的品质。深圳特区较早就有了这种认知,政府组建了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作为城市照明的管理职能部门。就这一轮深圳景观照明提升来看,福田中心区、南山深圳湾片区以及罗湖商务片区的提升都是非常成功的,其他区域也各有特色,以深南大道为主轴,周边动静相宜,市民中心广场的灯光秀将公共空间转化为共享空间,成为夜景的引爆点,其示范效应影响中国乃至世界。

  然而,不同的声音也大多来自业内,有的认为灯光秀太花哨,存在光污染;也有拿国外和欧美发达地区作对比的。作为业内人士,我们应该认识到景观照明惠及城市发展的多个方面,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市民中心吸引了市民及国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次,有什么比用脚步投票来得更直观呢?

  中国改革开放窗口、前沿城市,大家对深圳充满期待,我们现在所体验到的灯光环境提升成果,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夜的精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深圳的提升行动中得到贯彻落实,所产生的引流效应更加印证了灯光秀带给这座城市的获得感。

  王丹青 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执行院长

  当全国各地兴起媒体幕墙的时候,也是大众对于景观照明的反对声音最高涨的时候。其实媒体幕墙只是照明的一种表现形式,媒体幕墙不能代表景观照明,但是景观照明可以把控好媒体幕墙的表现形式!作为照明从业者,我们应该看到媒体幕墙的出现代表着科技进步、照明产品的进步,试想一下,如果在二三十年前有现在媒体幕墙的灯具和价格,设计师会有多么兴奋,业主会有多么开心,其实这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

  名家汇重点参与了南山深圳湾项目,当初的设计思想是要突出南山特点,既有节日模式的热闹非凡,也有平日模式下的楼体自身结构特点。例如,有些楼体是整个表演舞台中的其中一栋楼,它要融入到整个大的表演舞台里面,就要呈现我们赋予它的画面效果,就需要媒体幕墙来实现。但是如果不参与到大表演的情况下,这个楼体的灯光设计可以做成什么样呢?能否可以体现现代建筑的立体感、质感,表现科技公司的科技艺术感呢?艺术创作就很重要了,这就需要设计师发挥想象去深入审视、理解设计主体,进行提炼,概括出艺术效果。

  作为本次深圳城市景观照明提升的直接参与者,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顺利亮灯,灯光亮起时,从市民眼中看到了赞许,心里的担子也才真正落下,现场的一线工人、设计师虽然累,但当时都非常自豪,因为我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我们都是深圳照明人!

  袁伟铭 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设计中心负责人/董事长助理

  深圳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契机,进行了深圳福田中心区整体夜景的提升,给市民准备了一份光影盛宴——纪念改革开发四十周年“辉煌新时代”灯光秀。

  早在15年前,2003年凯铭就有幸参与市民中心的照明设计及施工,因此今年与市民中心再续前缘,也像是一种如期而遇的浪漫。市民中心占地91万平方米,大约是天安门广场面积的2倍,宽敞的广场原本应该是市民集中游玩的场所,但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以至于较少有市民来这里活动。因此本次灯光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市民中心留在市民的心中,从而实现市民中心当年建立“没有围墙的政府”的思想宗旨。

  作为深圳本土单位,我们希望能给深圳市民以及中外游客有深圳印记的夜景照明,我们结合深圳自身的个性以及特点来进行打造,对灯光秀的内容进行细致地把控与升华,从而引发深圳市民的共鸣,给深圳打拼的所有热血青年,多了一个留在深圳的理由。

  据官方统计,国庆节7天来市民中心“打卡”累积人次86万,这无疑是对我们深圳福田中心区“辉煌新时代”灯光秀的一种肯定。从前期调试到现在我们也收到很多质疑的声音,总结有三点:第一,乱花了纳税人的钱;第二,整个项目很耗电;第三,光污染问题。事实上,整个项目投资大概2.38亿,相比较于公园、体育场等场所的建设,这是极具性价比的公建项目。关于能耗,按照节假日每天三场,每场的电费是839元。没有灯光秀的时候,整个媒体立面是处于基础模式,所有的灯光亮度和动态变化都严格控制在一个色系,每一场秀的时间也是严格控制,把光亮度控制在最低标准。

  刘邦雷 四川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照明事业部总经理特别助理

  “辉煌新时代”深圳中心区市民广场的夜景灯光秀刷爆国人朋友圈,闻名不如一见,此次在福田市民中心身临其境体验一系列震撼科技,以及随人潮欢动而起伏跌宕的深圳40年改革开放发展辉煌,真可谓流光溢彩、美轮美奂、激情澎湃。沿深南大道欣赏城市中轴线一路的功能照明和楼体亮化夜景,此次深圳灯光秀“山海之城、改革之窗、创新之都、和谐之境”四大篇章格局恢弘、气势磅礴、时光激荡,在我心中烙下“激情创新、家国美好”的深刻烙印。

  今年有幸走访、观赏了一些城市的景观照明工程,各个城市亮化表现形式各有特色,城市特质和地域文化内涵也不尽相同。但不难发现——各地都在强调景观照明风格应符合城市的文化格调。而如何借助景观照明、楼体亮化手段,更为深厚、丰富、立体得展现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寓意,值得每一位景观照明产业从业者深思。

  此次深圳依托其得天独厚的制造产业聚集优势,以及深圳市政职能部门前瞻的城市发展意识和企业雄厚的工程设计实施力量,完美地献给市民和海内外华人一场“新中国成立69周年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彩光影视觉盛宴,充分体现了深圳“新”与“激情”的城市文化。

  十年看深圳,改革潮头“奇迹之城”;百年看上海,中国近现代潮流魅力典范;千年看北京,文明古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万年看西安,见证中华民族数千年沧桑巨变。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点城市代表,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全国瞩目。深圳不需要靠景观照明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她注重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向世界展现她的精神风貌,这就是深圳人文,这才是此次深圳“辉煌新时代”夜景灯光秀的真正价值和社会意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