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阿拉丁论坛之植物照明与农业发展峰会今日举办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6-11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道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由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的“2018阿拉丁论坛之植物照明与农业发展”峰会于6月11日在琶洲8号会议室北厅成功举办。Led产业各机构及领军企业的专家与代表齐聚于此,与广大观众分享植物照明现状的分析与前沿市场趋势,共同探讨与植物照明相关的热点及难点问题。

  由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的“2018阿拉丁论坛之植物照明与农业发展”峰会于6月11日在琶洲8号会议室北厅成功举办。Led产业各机构及领军企业的专家与代表齐聚于此,与广大观众分享植物照明现状的分析与前沿市场趋势,共同探讨与植物照明相关的热点及难点问题。会议现场观众人数爆满,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本次会议由广州市力侬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霆担任主持,他先简单介绍了会议的主要内容,分为两个环节:嘉宾分享、现场互动。随后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对植物照明灯具产业现状及发展的进行分享汇报。

广州市力侬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霆

  雷霆围绕“植物照明产业现状、LED植物照明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LED植物照明市场应用的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介绍。他表示:目前我国从事植物照明的企业已经超过300家,比2015年统计数据超过一半,珠三角占比超过了50%,长三角依旧是重要的生产地区,占比30%。目前全球植物灯市场除了中国大陆,应用最为成熟的地区是美国,占了37%;其次是日本,占了23%;德国占了10%。而日本在LED照明领域专利是最多的,占了27%,中国占了21%,韩国占了14%,基本上是集中在东南亚地区。中国在植物照明领域的发展虽然比日本晚,但是后劲很强,发展很快。

  国内生产LED的企业非常多,但是LED植物照明是新型领域,2005年以后我国相关进行该领域的研究,目前应该说还没有一家企业在此领域具备明显的优势。多数企业对LED植物照明仍处于观望或者试水状态,只是在小规模的做一些示范推广项目,没有在核心技术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大量的投入。产品的发展方向和市场规划也不是很明确,国内虽然在LED植物照明领域炒得很火热,但大家都在试探,并没有真正的发力。”

  谈及LED技术现状,他表示首先离不开LED光谱。植物照明的光谱比较复杂,多样化,不同植物不同生长周期,甚至在不同的生长环境下,所需光谱都存在非常大差异。并为观众例举了目前业界的几种方案。如欧司朗单色光组合方案,是对植物开发诱导的光谱需求组合出的最适宜的光谱。还有是以韩国首尔半导体三星为代表太阳光光谱,这个光谱被业界称之为全光谱,实现植物需求光谱全覆盖,得到了业内很多专家的认同,因为它完全仿太阳光,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LED植物照明灯具与传统灯具的对比,LED可以植物工厂俭省更多的能源,相对传统植物照明LED辐射利用效率以及灯具寿命具有绝对的优势,未来能效提升空间相对有效。预计未来LED植物灯具综合QE。目前阻碍LED照明在于LED的成本它的性价比比较低,LED成本偏高,传统灯具在单位上的初期投入大很多,LED效率不断提高以及植物照明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大,LED植物照明灯具的成本将于LED照明迅速下降,未来LED灯具会成为植物照明领域的主导产品。

  最后,雷霆分享了LED植物照明在家居植物种植、药用领域培育、水产养殖、藻类培养等领域广泛应用与发展,并就如何让LED植物照明产品迅速得到应用发挥其优势给出了些解决方案。他认为未来LED植物照明将会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高食品安全,改善蔬果品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而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广州市智卉光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冼钰伦

  如今,植物照明正不断发展并趋于成熟,在行业中的应用也逐渐深化,是与多个学科如植物学、光学、营养学等交叉的领域。如何把这些交叉学科很好的结合起来,抓住植物照明应用的未来机遇;如何让植物照明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进程中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使其成为在LED里一个好的发展方向是个值得思考探讨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原本由总顾问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厚诚教授进行《2018阿拉丁植物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汇报,但因其在国外公干,现场发来个人录制的视频,白皮书的分享由广州市智卉光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冼钰伦代博士代刘教授作汇报。

  冼钰伦首先简单介绍了白皮书的创作团队及作者,随后白皮书中的内容一一作了汇报。主要涉及“植物照明封装厂的技术发展状况与竞争格局、光质对植物生长、LED植物照明光源的趋势、植物照明的应用现状的分析、植物照明用户的技术需求、植物照明的专利分布的情况”六个方面的内容。

  谈及植物照明封装厂的技术发展状况与竞争格局。冼钰伦表示,目前在植物照明里面所用到的光谱主要来自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企业从他们研究里面提取一些植物需要的光谱,封装的产品经过制作成为灯具以后,利用温室使用里面。其中,封装产品分为三类,一是单色光封装;二是全光谱LED灯珠,主要通过蓝色去激发;三是多种的芯片封装在同一个封装芯片里面,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多种颜色的混合调光。

  对于目前在封装上面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冼钰伦认为,“首先国内封装企业比较重视LED,对植物研究还不太深入,基本停留在一个细胞的层次,没有从植物的整体器官、整个生理的角度,以及从种植肥料等整个环节去控制和设计产品;其次是农业领域种植人员对光的了解比较薄弱;最后是目前对LED照明产品和测量的评价没有很好的完善,国家有LED标准白皮书,它里面对植物照明的术语已经进行了定义,但是究竟是怎么样的灯,怎么样的方式使用能够对植物比较好,目前还没有一些标准出来。”

  不同的光质对植物具体应用不同,而从技术层面来看,光效与能效提升是大幅减少运行费用的关键,采用LED代替传统灯具并根据植物从苗期到收获期的光配方需求进行光环境的动态优化调节,是对未来精致农业的提升。

  谈到植物照明灯具成本,他表示:从LED植物灯具成本技术的需求,到近几年成本的发展,可以看到其实LED的成本在下降,就是终端用户在农业使用帮助他们降低了成本,所以成本下降完全可期的。“植物照明是一个综合性跨领域很强的行业,对植物照明技术需求也是多元化,期望为植物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信息。”冼钰伦最后总结道。

  亮锐(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技术总监刘洋

  进入21世纪,随着LED技术的逐步普及,LED作为植物照明的整个发展趋势在全球都非常被看好。此次会议上亮锐(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技术总监刘洋博士与观众分享“LED植物照明光源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主要从光源制造商的角度来分析植物照明行业的发展情况,包括它的市场需求、未来发展趋势及技术挑战与拓展方向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

  关于植物照明的的需求,她表示LED作为植物照明的整个发展趋势,在全球都是非常看好,未来五年无论细分在大棚还是室内的垂直农场的发展,它都是爆炸式的增长,市场非常巨大。

  随后刘洋科普了植物和人眼对光享用完全相反的知识,并以自己公司LED光源为例,分享了目前业界的植物照明的LED的光源的类型。“对于LED厂商来说,针对植物的需求推出不同的光源,现在有两大趋势一个就是单色光,红色、蓝光、深红、远红加其他颜色,荧光粉里面包括有紫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现在有一些厂家宣称自然光系列,那个就是蓝光芯片+荧光粉的一个光源。”刘洋在演讲中分享到。

  “植物工厂是未来趋势。现在特别适合在一些大城市的周边地区的应用,运输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市中心,减少运输成本。家用化植物生产也是一个趋势。因为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就是食品的安全,做一些家用小型化的一些植物生产,对于灯具厂商来说是新的发展方向。做传统照明竞争非常激烈,植物照明相当于是新的突破口,可以在原有的产品基础上转换过去,非常方便,只是配合植物照明光源可以做到新植物卖点的产品。”刘洋说道。

  最后,刘洋就植物照明中光源的具体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解说,跟大家分享了与美国的一个大学做的分析:用青颜色和紫光效果做出来的产量可以增加,提升叶绿素、抗氧化性的元素也可以增加产量。因为紫光是垂直性的,做一个线性灯一出来就是紫光,不需要考虑红蓝光配比。如果在里面又加了一个青颜色,它出来就是白光,可以看到光谱就是3千K,它对人是非常友好的,人眼看上去就是白色的效果。让现场观众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广东绿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经理陈光彩

  最后一位分享的嘉宾是来自广东绿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经理陈光彩,他主要从用户角度作了关于“植物照明所需为何?”的话题演讲。

  “公众公信力怎么培养?只有我们植物照明产品给到客户去用,客户用起来有效果,植物照明行业公信力才会有,植物照明产品客户才会去接受。” 陈经理从用户需要角度简述了植物照明技术的发展。随后就植物照明成本包括投资成本与灯柱的产品以及配套装置成本两个方面,结合自己公司的案例分享了如何在技术成熟背景下实现成本的下降的问题。“第一,光谱高效性。第二,灯柱的匹配性。第三,使用专业不专业。”他贡献出了自己公司的解决方案,并结合应用案例及实验说明高效光谱与能量光谱的植物照明结果。其公司的研发的产品为懂农业或者不懂农业的人提供高效傻瓜式的种植方式,且能种出让自己满意让客户满意的农作物产品。

  植物照明行业发展势头是越来越猛,植物照明这么火为何所需?植物需求和环境土地资源恶化,土地资源减少,还有光环境减少恶化的环境,就是植物需求和食品安全的问题。除了植物照明,所需为何的话题,他认为:“植物照明用户它到底需要怎么样的植物照明产品,我相信这也是说植物行业各个部分都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四位嘉宾分享都很精彩,其分享内容与观点给行业人士及专家带了一定启发与借鉴意义。峰会的最后,在场的观众对植物照明的相关问题与场上的四位嘉宾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参与研讨环节的嘉宾有:台湾大学方炜教授、喜萃植物工厂创始人/CEO蒋晶晶、Lumileds亚太技术总监刘洋、力侬照明总经理雷霆、广东绿爱生物研发经理陈光彩、智卉光田总经理冼钰伦。

互动现场

  第一位观众想台湾大学方炜教授请教了“对目前植物照明整个产业的发展的看法”,方回答说:“植物照明产业未来一定有很光明的前景,但产业的成功还需看谁的商业模式能执行得顺畅,关键在于行销”。

台湾大学方炜教授

  第二位观众提到了LED植物照明的市场份额占比,以及用植物照明做成的蔬菜价格与普通蔬菜价格的比较。对此,冼钰伦博士阐述了现状:“用于大棚的植物照明,在全球主要使用高压钠灯,国内使用荧光灯,LED其实用得很少。”

喜萃植物工厂创始人/CEO蒋晶晶

  蒋晶晶女士则通过分析了植物照明做成的蔬菜的特点来表明价格之高,但她强调:“价格高是因为它有价值。” 还有观众提出了大麻种植合法化的问题,陈光彩强调“大麻是双刃剑,因此植物照明灯具出口到大麻合法的地方也是一个选择,但还需观望市场。” 刘洋则认为,LED植物照明灯具在某些地区的推广还是存在问题的,因此要考究好。

  最后,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

嘉宾合影留念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