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产权而强大 中山古镇强化灯饰知识产权保护调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1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位于中山市西北部的古镇,这里成立了全国首个单一产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使产品搭上通向国际市场的“高速列车”。

  位于中山市西北部的古镇,曾经是珠江三角洲一个不起眼的小镇,经历3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蝶变为全球最大的灯饰市场。这里成立了全国首个单一产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使产品搭上通向国际市场的“高速列车”。

  产权保护使产品变成“作品”

  “同行免入,面斥不雅”曾经是古镇灯饰企业都设立的密室警语。中山市琪朗灯饰公司中山店总经理张转利说:“只有VIP客户,或经过可靠的中介人介绍和身份鉴定后的买家,才能进入密室看新品。”

  古镇被称为“中国灯饰之都”,2016年灯饰业总产值达190.3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但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前,古镇企业基本不聘请设计师,产品只是便宜的“大路货”和仿制品。

  古镇镇党委委员周锦添说,前些年设计师都不愿意和古镇企业合作,因为作品被快速抄袭无法获得应有的收益,其创意设计难以保障。

  高更新率使得灯饰产业专利申请常常变得“不可能”。一盏灯的销售寿命平均只有3个月,过了3个月就会被新品淘汰,专利申请要1年才能审批下来,没有保护意义。过去企业只能和侵权盗版斗快,一年要出4季新品,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做精品,没有办法保护设计。

  然而,这一情况在2011年6月古镇成立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后得到根本性改变。2012年以来,古镇灯饰设计师团队爆发式成长,不仅引来了众多外国设计师,本地职业院校的灯饰设计专业也建立起来。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灯具专业学科带头人马驰成立了“马驰照明工作室”,他算了笔账:申报专利十余个,每年维护费用约2万元,目前出售专利收益10多万元,带领学生团队给企业做设计项目也有10万元收入。“我们以前是做产品,现在是做‘作品’、搞艺术,卖设计也是很能挣钱的。”马驰满怀信心地说。

  设计人才的荟萃,使古镇灯饰产业不断迈向高科技、高智能领域。登梦灯饰照明公司总经理邓卓辉说,他们在研发让灯光发出日照的效果,以解决学生日照不够而可能产生的学习抑郁。

  申请时效配合新品周期 “保护效应”显现

  古镇知识产权快维中心自成立以来,就具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报和授权确认职能,从而将灯饰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权时间从1年缩短到7个工作日,使灯饰领域的专利申请审批速度与灯饰研发上市周期同步。

  据该中心副主任张炳辉介绍,中心依靠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发的中国外观设计专利智能检索系统,建立一套全新的检索模式,系统经过图像检索可进行差异度分析,并据此作出判断。

  在快维中心的电脑屏幕上,记者看到,系统中已有700多万张图片。申请者将图片输入,系统会从外观、装饰、零部件等各个要素自动查重。符合专利申请条件的,系统3天内审核完成,7个工作日就向申请者授予电子证书。

  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为灯饰企业腾飞铺垫了跑道。琪朗公司曾花500万元购买国外设计师的天鹅灯系列产品,因此获得了英国伯明翰国际灯饰展览会两项大奖。面对市场上对天鹅灯的侵权行为,快维中心迅速查处。天鹅灯目前为琪朗创造2亿元的产值,并奠定了企业在灯饰行业的龙头地位。

  “双向保护”释放红利 市场形成“中国创造”风向标

  古镇虽小,但知识产权的快维模式正促成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双向保护”,整个灯饰产业释放出巨大的创新红利。去年古镇灯饰销量占全球市场的50%,出口总额达3.7亿美元。迪拜亚特兰蒂斯酒店等多个世界著名酒店、景观的灯光工程由古镇企业承担完成。

  “古镇企业一般都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古镇灯饰款式每两三个月更新一批,且创造了很多新的灯饰流派,已成为国际市场的风向标。”古镇经济发展和科技信息局副局长欧恩熊说。

  切实保护外商的知识产权权益,也是中国灯饰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自发要求。2013年一名西班牙客商诉古镇一企业侵犯其外观专利,快维中心接报后迅速查证,并于第二天进行执法,侵权产品立即下架。西班牙客商对古镇积极保护知识产权的做法充分肯定,提升了对中国产品的信心。

  张炳辉介绍,知识产权保护使古镇灯饰市场的创新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也出现国外客商抄袭古镇产品设计的情形。鉴于此,中心联合海关予以查处,依法扣留侵权产品。

  目月家居总经理丁云祥的经历,正是知识产权保护今昔变化的一个缩影。他曾因侵权被告上法庭导致第一次创业失败。第二次创业他汲取教训。“只有原创设计,才能自身腰杆硬,产品方会行销世界。目前国外设计师对我国灯饰企业的看法有了彻底的改观,我们公司已与来自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的设计师形成长期合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