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家居照明市场风云再起!谁能成为下一个“欧普”?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7-19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除了欧普、雷士、三雄极光等传统实力品牌表现强势外,如今又有木林森、兆驰照明、久量、世林照明等品牌强势介入家居照明灯饰领域。那么,家居照明市场前景如何?未来谁能赢得更大市场份额?

  除了欧普、雷士、三雄极光等传统实力品牌表现强势外,如今又有木林森、兆驰照明、久量、世林照明等品牌强势介入家居照明灯饰领域。那么,家居照明市场前景如何?未来谁能赢得更大市场份额?

  机遇与竞争并存

  国内城镇化建设和房地产发展一直都在前进,加之消费者对家居照明产品的需求升级等,家居照明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这也是不少LED企业努力争夺的领域。正因如此,家居照明市场机遇与竞争并存,且拥有着无限可能。方向很明确,但前进的道路却没那么简单,市场需求巨大之余,是更为激烈,甚至惨烈的市场竞争。

  家居照明市场机遇有多大?

  家居照明市场需求规模依然处于上升期。数据显示,过去10年,LED照明产业呈现高速发展,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2016年LED通用照明产值达 2040亿元。虽然近两年LED照明产业增长速度放缓,但LED照明产业增长速度相对其它行业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产业增长对应的是市场需求,LED照明产业的高速增长是LED照明市场需求起到助推作用,尤其是家居照明市场需求还处于上升期,未来家居照明市场还大有可为。

  一方面,我国还处在大规模的城镇化建设时期,持续建设和扩大的城镇市场蕴藏着数百亿的家居照明需求,同时,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国内房地产市场升温也带动家居照明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他们对于家居灯具的个性化、装饰性需求在增强,家居照明不再停留在简单的照明需求上,催生更多中高档家居照明市场需求。

  正如兆驰照明品牌管理部总监王钊所言,“消费升级”是近年来国内经济的主旋律之一,灯饰照明行业也不例外。部分终端经销商更是发出了“不想再卖便宜货”的呼声,在城市核心市场,消费升级也已然发生。

  

  雷士集团推出高端家居灯饰品牌伯克丽

  其次,智能照明带来更多市场机遇。从最初的智能照明单品,到如今多家企业尝试全屋智能照明系统。何为“智能照明”?目前尚未出现真正得到行业广泛认可的智能照明产品及系统,但这并不影响未来智能照明的发展趋势及其带来的市场机遇。可以预见,未来家居照明也会因智能化而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对此,专注全屋智能照明(家居)系统的紫柚智能总经理刘白羽表示:“如今,智能照明(家居)产业发展已经到了风口之上,预计2020年智能照明(家居)产业市场容量将超过万亿元,届时智能照明(家居)市场将出现‘井喷式’的增长。”

  家居照明市场竞争有多激烈?

  事实上,如今任何一个行业的市场竞争,其激烈程度都是不言而喻的。家居照明市场机遇多,也就意味着市场竞争更大。当前,家居照明的市场竞争表现在多个方面,包括品牌竞争、产品竞争、资本竞争、规模竞争等,这其中,又以“品牌竞争”最为明显和激烈。

  在品牌竞争中,LED企业既要面对同层次家居照明品牌的竞争,同时要提防前后层次家居照明品牌的“抢食”。传统照明时代,雷士、欧普、三雄极光在不同的细分领域独具优势,但近年来这三家一线品牌都在家居照明领域齐齐发力,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欧普于2016年推出西式复古家居灯饰系列

  此外,不同层次品牌的竞争同样不可忽视,一线品牌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优势,但二线品牌也会通过价格优惠、品质提升等方式,抢夺一线品牌部分家居照明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家居照明品牌数量大幅增长,这就意味更多的企业来分食家居照明市场“蛋糕”,品牌竞争趋向火热化。

  在激烈的家居照明品牌竞争之外,企业间的产品品质、资金实力、创新设计、生产规模等,都是重要的竞争筹码。鉴于此,安徽世林照明家居照明事业部经理李新才坦言,新品牌切入家居照明市场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大佬与新生共存

  家居照明市场风云起,在机遇与竞争并存的家居照明市场,不断有新晋品牌进入,也不断有品牌快速成长,当然也会有品牌“不幸”遭遇淘汰出局。家居照明市场:一个不进则退的市场,一个“大佬”与“新生”品牌共存的市场。

  “大佬”品牌依然强势

  欧普、雷士、三雄极光领跑市场

  在国内家居照明领域,“大佬”家居照明品牌当属欧普照明、雷士照明、三雄极光等,这些品牌从传统照明时期至今,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规模实力。在终端市场,欧普、雷士、三雄极光也逐渐从行业品牌向大众品牌转变,如欧普、雷士在近两年成为天猫的灯具类热搜品牌,“双11”家居照明类产品销售业绩不俗。其中,2016年,欧普照明以2.046亿元的优异成绩实现“双11”四连冠。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