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离网照明VS家居照明、商业照明,气质、秉性有何同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1-05 作者: 来源:长方集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历史渊源来说,离网照明与家居、商业、户外等照明形态一样,自从有了电灯以后,离网照明与其它照明形态也就慢慢形成了。

  从历史渊源来说,离网照明与家居、商业、户外等照明形态一样,自从有了电灯以后,离网照明与其它照明形态也就慢慢形成了。

  但许久以来,人们对离网照明有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违和感。

  接着近期我们对离网照明概念的科普,今天我们再来深挖一挖它与传统家居、商业、户外照明有何同异?

  首先,说说他们相同的地方

  1、广义的用途是相同的,都是提供生产、生活的照明之需。解决人们在夜间、无光线或光线不足的特定空间的照明问题。但是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照明细节上,它们又是有差别的。这里暂且不论。

  2、光源相同。现在是全民LED时代,曾经风靡了两个时代的白炽灯、荧光灯因为发光效率低、寿命短、污染环境等天生的弊端而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被高度节能、长寿、环保型光源LED代替。

  3、发光原理与光属性相同。

  LED(Light Emitting Diode),学名“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它可以直接把电能转化为光能。光源相同,发光原理自然也是一样的。这一点其实是上一点的延伸。

  同理,光源相同,发光属性也同。

  通常我们用来评价光质量的参数,如光通量、照度、显色性、色温等光学参数都可以用来评价离网照明。

  其次,不同之处

  离网照明与家居、商照、外照(户外照明)等传统照明有何不同。

  不言而喻,离网照明虽然同属大照明这个大家庭,但它能自成一家,一定有其过人之处。它的差异化与独特性使之与能与家照、商照、外照分庭抗礼。

  1、应用能源不同。

  这个是离网照明的首要标签,也是其与家照、商照、外照等传统照明最核心的本质区别。

  传统照明,无论在哪个细分领域,家居、商业抑或户外景观等,使用的能源通通是在网电能。这些照明器具不能离开电网,否则,它们就是无源之水,没有生命之力。也不能发光,满足我们的照明需求。

  离网照明则不同,灯具在安装有可充式铅酸或锂电池,它在需要照明时使用自有电池供电。因此,它可以完全离开电网,使用环景没有边际。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可以结合太阳能使用,未来还将升级到其它诸如风能、水能等新的能源形式。

  2、作用方式不同。

  传统照明往往是协同作战,即多个照明装置协同起来一起实际某个空间的照明功效,如家居空间、商场、写字楼、办公室、楼宇、道路等。一个器具一个产品通常是发挥不了功效的。

  离网照明恰恰相反,它是单兵作战。一盏灯可以独立发挥作用,不需要抱团。

  3、配光不同。

  传统照明灯具本身的配光,更讲整体空间环境的配光。两者需要同时发力,才能使照明呈现用户想的适宜某个特定空间的光效。离网照明只需要对灯具本身进行配光设计,如光线的宽窄远近等。不存在空间的整体配光设计。传统照明与环境是相伴相生的,光与环境是连为一体的;离网照明与环境是相离的,光与环境互相独立存在。

  4、使用对象的处延不同。

  传统照明 ,依据使用对象不同,将照明分为家居照明、商业照明、户外照明、景观照明等照明类型。顾名思义,家居照明对应家庭用户,商业照明对应各种商场店铺写字楼等商业主体,户外照明以路灯为代表主要为路政所,景观照明主要为市政。他们各自服务特定的环境用户。

  离网照明打破了这种界限,它的使用对象覆盖了所有人。记住了,是所有人,所有人都会用到离网照明产品。

  在电力不发达的亚非拉国家,尤其是非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他们处在完全不通电或电力匮乏常年缺电状态,离网照明如应急灯等产品完全替代了家居或商业照明产品。

  农林牧副渔、消防安保、骑行、狩猎或户外休闲头等群体,无论在农村或城市,他们因为职业或兴趣偏好需要用到头灯、手提灯、马灯、应急灯等。

  另外,在遭遇台风、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时,电力受到破坏,也需要用到离网照明产品。

  5、使用方式不同。

  传统照明的使用是固化的,与环境连为一体。在环境打造完毕后就不能再更改。跟环境强关联,跟人弱关联。离网照明是灵活使用可移动式的。不与任何环境捆绑。与环境弱关联,跟人强关联。光随人至,光随人到,人在哪里,光就可以到哪儿。

  6、呈现形态不同。

  传统照明产品在人们的认知里,更像是建筑材料,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家用产品。建筑材料是整个建筑的一部分,通过系统的设计、打造,是一个环境有机体,综合联体展现功能,为用户服务。缺谁都不完整,缺少都不好看,甚至完全不能产生作用。

  离网照明在形态上更是一件小家电。它是独立而存在的。用的时候打开,不用的时候关闭。它所展现发挥的功能,只与自己本身的性能特性有关,与其它主体无关。

  7、品类不同。

  家居照明一般的品类包括:花灯灯饰、面板灯、吸顶灯、筒灯、射灯、壁灯、球泡、灯管、支架、灯带等。

  商业照明一般品类包括:面板灯、筒灯、射灯、灯管、支架、灯带、洗墙等。

  离网照明一般品类包括:应急灯、马灯、手电筒、头灯、手提灯、移动电源等。

  康铭拥有包括应急灯、马灯、手电筒 、头灯、手得灯等在内的约15个离网照明产品品类,近年并在研究由离网照明向离网生活升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