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昌:“追赶者”的选择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7-05 作者: 来源:《半月谈》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南昌如何处理好沿海产业梯次转移与自主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工业与发展现代服务业、淘汰传统产业与传统产业补链强链三对关系,成为决定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强攻产业,决战工业”,正汇成南昌这座英雄城求新思变、追赶突围的最强音。

  “南昌制造”曾书写新中国工业的五个第一: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车、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批海防导弹在南昌诞生。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南昌城市综合实力被长沙、合肥、武汉、郑州甩在后面,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掉队的重大挑战。

  南昌如何处理好沿海产业梯次转移与自主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工业与发展现代服务业、淘汰传统产业与传统产业补链强链三对关系,成为决定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强攻产业,决战工业”,正汇成南昌这座英雄城求新思变、追赶突围的最强音。

  发力:决胜城市产业竞争

  “近年来,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的深度叠加,给中部地区尤其是中部省会城市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但在城市百舸争流、加速崛起的区域竞争中,与其他中部省会城市相比,南昌不仅没有占得先机、走在前列,反而慢了半拍、落在后头。”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分析说,南昌弱,弱在反映发展后劲的工业经济“体量不大、龙头不强、集群不多”。

  更让南昌人尴尬的是,由于工业不强,带来了一系列发展难题——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中,南昌对全省的辐射带动能力偏弱,缺乏省会应有的“溢出效应”;对中低端劳动力和高端人才等外来人口缺乏吸附力,导致南昌市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数相差无几;缺乏龙头企业和集群产业,难以形成持续的产业竞争优势。

  如此下去,不仅城市存在空心化的危机,南昌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也将被边缘化。

  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横向比较,沿海一些城市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但南昌仍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区域经济学的一般规律表明,在这个阶段,最根本的出路就是从产业发力,这是南昌赶超的必然选择,而非不顾实际跨越发展阶段,盲目搞房地产、金融,忽视实体经济发展,最终导致城市竞争力削弱。

  2017年新年伊始,南昌就召开全市产业推进大会,全市上下选择从产业发力,决战工业。

  ——工业做强。全力实施“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着力激活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撑起南昌工业的脊梁。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2016年计划目标的基础上实现倍增,达到1160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由2016年的1385户增至2200户。

  ——三产做旺。大力实施“服务业发展倍增计划”,到2020年,区域性现代金融、交通物流、创新创意、综合消费、总部营运五大中心基本成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48%,力争达到50%。

  ——农业做优。积极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四年提质增效行动”,到2020年,建成全省示范、中部一流、国内领先的南昌绿谷,培育年产值超3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级以上农业企业销售收入超2000亿元,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知难而进,奋起追赶。殷美根说,推进南昌跨越发展,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工业,核心也在工业。要坚定不移地强化新型工业化核心地位,坚持各方力量向工业聚合,各种要素向工业聚集。

  辟路:“链”接产业新优势

  “量大、品质低,四块拼拢就是一件衣”曾经是当地针纺产业发展状况的真实写照。随着东南亚等低成本代工市场的猛烈冲击,南昌市青山湖区一些代工作坊一度濒临倒闭。

  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说,为再造产业优势,近年区里定向招商,延链补链,采取建立创意产业园、联手电商、搭建服务平台、创立自有品牌等举措,将传统的“夕阳产业”变成集设计、创意、加工、原料提供等全产业链的“朝阳产业”。

  半月谈记者走进南昌(虎门)纺织面辅料交易市场看见,从花边到拉链,再到纺织机械,制衣各工序所需材料设备在这里一应俱全。如今的青山湖区成为全国第二大门类最全的面辅料市场,产业链覆盖了服装纺织的各个环节。

  市场总经理秦国强说:“在竞争面前,时间就是效益。有了这个市场后,生产流程时间成本可缩短至三天,每年能直接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上亿元。”

  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关键要用新思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走进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投资8000多万元的智能吊挂系统不停运转,让一件衣服从裁剪料到成衣过程自动悬吊输送,生产效率提高了三成。华兴针织董事长王春华说,企业“机器换工”,实现由“制造”到“智造”的转变,不但降低了用工成本,而且提高了产品品质,在争夺市场话语权时更有“底气”。

  政府发力,建链强链,越来越多的针纺企业不再满足于简单代工,他们在国际品牌运作中“动作不断”,迈向产业中高端。

  江西优晟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海林说:“我们计划3年培育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孵化一批全国知名品牌,聚集一批专业设计人才,使服装产业成为高附加值、品牌化的产业。”

  南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毅说,南昌注重“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式的全产业链招商,围绕全市20个主打产品,倒推产业链各环节,定向招商,形成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平台链相互协调、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

  强攻产业,决战工业,要打赢这场硬仗,招商引资是一步关键棋。南昌市要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一年至少要把三分之一的时间、三分之一的精力用在外出招商和项目推进上。

  南昌准确把握自身产业的强项、缺项和弱项,瞄准龙头环节、特色环节、高端环节、载体环节,紧盯行业领袖企业,开展精准的补链招商、强链招商、以商招商,推动既有产业的“点”加快串成“链”、连成“片”。签约、落户、开工、投产……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南昌重点传统产业链条正在不断拉长、延伸。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