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7光亚展前奏曲:LED大趋势与一带一路对LED的契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6-07 作者: 叶国光 来源:行家说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亚展即将来临,我今年因为有行家说的活动,所以我会去看看这次的光亚展,至于要看什么?我觉得大家各有所好,我比较关注新技术用在照明的可能性,毕竟LED后面还有很多追兵。这次参加沙发论坛活动,将会具体讲讲2017年LED整体技术与趋势,以下是我这次主题演讲的部分内容,并聊聊一带一路对LED的契机。

  正装倒装技术竞争白热化:倒装技术的最后一搏

  这两年倒装或是倒装的衍生技术CSP就像狼来了一样,一直牵动着封装大厂忐忑不安的心。

  一方面是因为LED封装技术成熟了,由于正装封装产能巨大,很怕技术一个革新,前面的投资就血本无归;

  而另一方面在于LED已经失去了半导体产业的属性,变成成熟的照明产业,但是技术底气强大的LED人还是不甘心,还想继续挑战海兹定律,从去年的倒装与CSP或今年的micro LED,在光电显示或LED相关媒体热火朝天地被热炒与吹捧,但是倒装技术还是叫好不叫座呢!为什么呢?

  我想除了中国大陆下游厂商不看好与没有兴趣之外,与通用照明市场相比较,高单价的特殊应用产品例如汽车照明,手机闪光灯与电视背光,除了市场规模不大,倒装共晶制程与CSP技术的投资规模与技术的门槛让投资报酬率递减也是困扰着封装厂,所以一直都不是内地封装厂的主流产品,大部分的市场还是掌握在海外大厂,因为这个市场你们看得到却吃不到,除了长时间的认证以外,国际大厂的专利阻击也令人却步,品牌汽车与品牌电子产品绝对不敢使用中国产的器件,他们的选择只有日亚,欧司朗,亮锐或科锐,也许晶电亿光与首尔半导体也可以参合一脚吧,但是绝对很难轮到我们的厂家,晶能光电的硅衬底技术也许还有一点点机会,但是也非常辛苦,毕竟就像我们愤青所说的一样,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么好的肥肉,他们当然不可能分出来给我们了!

  所以我看好CSP或倒装用在特殊照明上,不看好它们用在通用照明市场,因为照明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了,倒装的性价比根本竞争不过正装,这点我希望做LED技术的人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你要继续发展这个技术,除了沉得住气以外,你还要忍受得住孤独,寂寞与巨头对你的打击,如果你突围了,你就完成了中国LED最后一块拼图,这样的贡献不会比三安与木林森的贡献低。

  最后,也许倒装或CSP相关技术还有最后一个出路,就是Micro LED!由于micro LED未来一定要用巨量转移的方式将巨量的微小像素(芯片边长20微米左右)放入显示的玻璃基板,肯定只有倒装技术才能达成这样的制程,也许未来倒装技术能够对Micro LED有所贡献,但是我认为时间非常漫长,也许2020年以后。

  LED产业链国产化:中国从LED大国成为LED强国的底气

  一个行业能不能独立自主,拥有强大的产业竞争力,设备自制率是最关键的,中国LED发展历程几乎可以是一部LED设备国产化的过程,上游从早期台湾代理的点测与分选设备,进阶到现在连制程与工艺条件超过1000度高温的有机金属气相沉积设备的MOCVD都可以自己制造了;固晶焊线与点胶的封装设备现在更是几乎100%可以自制;超高纯度的气体,电子级的化学原料试剂,高纯度的贵重金属与衬底,都能在国内找到。

  LED产业就这样进入了中国轨道,就像中国高铁技术一样,从引进,然后吸收与消化,再创新的青出于蓝,几乎跟高铁在同一个时间,LED不论在时间上,次序上或成就上跟中国高铁一起走了一样的道路。

  LED产业与一带一路

  最近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以帮助这些在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或地区,协助他们建设像中国一样的基础设施,进而互利互荣,如何追随如此宏伟的计划,也许LED产业也需要新的思维,也许在一带一路之上,建设一村一亮,一城一光,一国一明的蓝图,亦步亦趋的与一带一路相结合。

  配合着一带一路,中国LED的两个短板需要快速弥合,第一个是供应链要升级再升级,第二个是配套的零组件与设备厂商,要将技术模块化,生产过程模块化,只有这样的技术底气,我们才能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在输出产品的同时,也可以让他们自己组装产品,生产产品,行销产品。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以前中国政府帮落后国家建设,从设计、制造、建设到施工维护,全部都由我们中国人承包,结果东西建成了,本地老百姓也没有消费能力享受,结果就变成样板工程,除了当地政府客套话的感谢,当地百姓是无感的。

  LED产业配合一带一路的策略,我认为中国政府可以利用亚投行让当地基础建设启动起来,当然亚投行也要支持我们LED企业,将当地的人力与物力资源用起来,中国政府配合当地政府建设与规划,中国LED企业贴合民间,将中国模块化的LED生产与技术输出到当地,就像过去二十年中国的崛起一样,我们可以遵循这样的经验与路径,如此的产官配合才是共利共荣的双赢结果,就像赏心悦目的双人华尔兹,而不是唱独角戏的街舞表演。

  因此,我们每一个LED企业要有跟中国政府一样的雄心壮志,但是跟政府的硬体建设不同,我们要融入他们的风土民情与文化,让你的企业在布局上国际化,生产技术上模块化,产品性能上实用化,以及经营管理本土化。企业要深耕地方,融为一体,平等对待他们,补政府力量所不足,这样又炫又亮的LED才能成为一带一路最好的搭档。

  图一 一带一路国家夜间卫星图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