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广东LED产业分析:中国LED产业聚集地非广东莫属!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22 作者: 来源:慧聪LED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全球LED产业发展看中国,中国LED产业发展看广东。”这是LED行业人士都十分熟知的一句话,如今,随着LED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LED产业布局已经布局初步完成,就像国内其他产业走过的道路一样,LED产业在我国的布局也是东重西轻,南厚北薄,这幅LED产业布局图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而LED产业是我国11个战略新兴产业中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未来不可估量。

  “全球LED产业发展看中国,中国LED产业发展看广东。”这是LED行业人士都十分熟知的一句话,如今,随着LED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LED产业布局已经布局初步完成,就像国内其他产业走过的道路一样,LED产业在我国的布局也是东重西轻,南厚北薄,这幅LED产业布局图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而LED产业是我国11个战略新兴产业中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未来不可估量。

  作为中国LED大省,广东LED产业围绕深圳延伸到东莞,中山,惠州等地区,产业服务链向周边辐射的四大产业集群,对广东LED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这些城市,LED产业集群多,汇聚众多产业园、LED龙头上市企业, 此外,目前不少外省LED企业都争相在深圳建设办事处。可见,整个中国LED产业都聚焦在万众瞩目的广东地区。

  

  中国LED看广东

  LED产业集群多

  深圳

  正所谓,全球LED产业发展看中国,中国LED产业发展看广东,广东LED产业当属深圳!近十年来,深圳LED产业发展迅猛。从2009年起,深圳就在政策、财政、科技投资等领域对LED产业进行扶持,刺激了民间对LED产业近500亿元的投资拉动,催生了众多家LED上市公司,带动深圳市LED产业的迅猛发展。

  可以说深圳集中了全国规模最大的LED产业集群,其LED封装、显示屏、照明产品的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据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省LED产业总产值达到3460.06亿元,同比增长23.09%,产业规模稳居全国之首。而深圳LED产值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产业总值从2008年的180亿元一举增长到2014年的1335.6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位,占全省总产值的38.60%。LED产值远超广东其他区域。

  近年来,深圳宝安发展成为LED产业的集中地,涌现了许多大型的LED产业园和产业基地,

  LED产业的发展也获得了许多政策的支持。2016年,深圳启动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扶持计划,高效LED绿色照明项目等项目可获得一定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此外,预计2016年深圳符合补贴条件的企业约为30万家,实际享受稳岗补贴政策的减负额度约为20亿元。这对深圳LED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惠州

  据行业内测算,2014年深圳市LED产业总值为1335亿元,位居广东省第一;同期惠州LED总产值约为500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中山的LED总产值 则在300亿元左右。

  惠州市是我国LED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2015年8月被认定为广东省光电产业基地。美国科锐、欧司朗等全球四大LED制造企业都先后落户惠州,再加上本土的TCL、德赛等企业,目前该市仅落户仲恺高新区的LED企业已超过百家。LED产业在惠州形成了从封装、光电节能系统解决方案、照明产品研发、LED照明终端产品应用,到市场销售的产业链条,特别是LED显示应用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惠州艾比森LED光电工业园、惠州仲恺高新区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等知名LED产业园占地面积广,产能逐年上涨,这些庞大的LED产业聚集,强势助力着惠州LED产业发展。

  东莞

  在东莞的LED产业阵营之中,台资企业的作用不容小觑,早在东莞扎根的台湾著名企业,台达电子在2008年就开始大手笔挺进LED行业。2010年10月,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开园,台湾洲磊科技股份投资60亿元LED项目落户松山湖。

  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美良透露,2008年,东莞LED企业还只有50家,产值不到30亿元人民币,而到2011年底,东莞LED企业已经突破150家,产值达到110亿元,其中产值上亿元的大企业就有18家。随着东莞LED产业配套的日趋完善,东莞LED产业已分布在上游外延片,中游芯片,以及下游封装、应用及配套材料等各个环节。

  另外,据相关人士透露,东莞制定了一个LED产业基地规划,力争将东莞LED产业建设成为规模大、产业集中度高、持续创新能力强、整体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LED产业集群,争取跻身为国际半导体照明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山

  多年来,灯饰产业都是中山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中山古镇更有“中国灯都”之誉。2015年,中山规模以上LED企业实现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培育1-2家年产值超50亿元和5家年产值超5亿元的LED企业,培育1-2家LED 企业上市。到2020年,规模以上LED企业实现年产值超过800亿元,带动相关配套与现代服务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培育2家年产值超100亿元,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LED企业。正因如此,才使得中山市小榄镇获得“中国半导体智能照明创新基地”称号,而这是小榄LED产业获得的首个“国字号”荣誉。

  LED产业在小榄究竟占多大比重?据统计,2015年中山小榄镇LED总产值已超过100亿元,约占全市1/3规模。以木林森、亿光电子为代表的封装企业,在LED中游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小榄镇经信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全镇约有230多家LED相关企业,行业总产值突破100亿,约占全市1/3规模。2016年,LED封装巨头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爆出与国际风投机构IDG 组成 “竞标联合体”,共同参与德国照明巨头欧司朗的部分业务和资产。2010年,随着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落户该镇,LED封装巨头木林森、亿光电子等龙头企业先后在小榄镇投产,从2011年开始,小榄LED产业开始一路狂奔。

  佛山

  目前,佛山市照明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近300家,工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佛山市照明产业已有30多年历史,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光电源生产基地之一,呈现出明显的照明产业聚集趋势。拥有佛山照明、雪莱特、国星光电、昭信集团、欧司朗、济胜等一系列龙头照明企业。

  而且,伴随着政策的扶持,政府对当地LED产业的重视,禅城区被列入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视点,为佛山LED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还获得了数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在《禅城区创建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示范区工作意见》中,佛山禅城区LED产业列为全区重点打造智慧型现代产业之首,致力于建设完整的LED产业链条,促进佛山LED产业发展壮大。

  江门

  江门是我国绿色(半导体)产业是重要集聚地之一,已基本形成了从外延、芯片、封装、应用的由上游到下游一条龙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2010年,江门市就主张大力发展LED产业,到2015年实现500亿元产业规模,将江门市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LED产业基地。出台的《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LED产业发展优惠暂行办法》优惠措施,吸引了大量海内外LED业界知名企业的关注,一批规模较大的投资项目正在源源不断的洽谈落实中。

  如今,江门市共有LED照明生产应用企业100多家,相关联企业1000多家。其中真明丽集团产品囊括LED外延及芯片、LED灯饰产品、LED照明灯具、太阳能照明技术应用等多个系列,取得专利500多项,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家实现由外延、芯片、封装、应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半导体照明企业。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稀土荧光粉连续3年的质量和销量都处于国内第一,产值和销值占国内的15%~20%,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灯用三基色荧光粉生产厂家。江门市专门针对LED产业的优惠政策加大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和商会纷纷到江门市积极商谈投资事宜,投资江门的高潮正在涌现。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