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植物工厂如何降低成本?东莞的这家企业找到了秘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07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提到农场,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大片的土地,如今,借由最新的农业科技,新型的农场正在颠覆人们原有的印象。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积极倡议在未来建立一种立体农业模式,即在高大的建筑物中用营养液培植农作物,无需一字排开地种植,而是种在多层架子上,这便是植物工厂。

  提到农场,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大片的土地,如今,借由最新的农业科技,新型的农场正在颠覆人们原有的印象。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积极倡议在未来建立一种立体农业模式,即在高大的建筑物中用营养液培植农作物,无需一字排开地种植,而是种在多层架子上,这便是植物工厂。

  带着好奇心,近日,笔者来到位于东莞市一座办公楼内的中实创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实创”),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它们的植物工厂实验室。

  从农场到工厂 灯光和营养液是功勋

  进入植物工厂的生产车间之前,需要洗手消毒,穿上膝鞋套和防护服等防护装备,经过风淋设施除尘、消毒,这样做的目的是把病虫害和病毒挡在门外。

  

  进入植物植物实验室内,入眼便是如同超市货架一样的层层叠叠的栽培架。在这些架子上,各种生菜、番茄等蔬菜们“不见天日”,却在LED植物灯光的照射下出落得水灵健康;未见一丝一毫土壤,只见作物的根须浸润于营养液槽中,却也兀自生长得生机勃勃。

  技术人员告诉我们,整个植物工厂的蔬菜都采用无土栽培,通过控制植物从育苗到生产全过程的温度、湿度、光照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使设施内的植物生长基本不受自然条件的制约。不仅有效的提高了种植效率,并且规避了各种自然灾害和各种污染,比如土壤污染、水污染等,这里的蔬菜喝的都是五层过滤水加上均衡的营养液。

  在植物工厂,万物生长可以不靠阳光,而靠灯光。“不同的植物适合的红蓝光等比例有所不同,在不同生长阶段所适宜的光照配方也不同。为了满足相应植物的生长需求,我们一直在研究LED植物光效照明技术对于不同蔬果品种和不同周期的节律关系。”技术人员说。为此,他们根据植物生育的周期的需求,研发出了植物光照系列产品,并持续研究不同光谱光质结构对成品水果、蔬菜的口感和营养成分的影响。

  植物工厂内蔬菜生长所需的养分则靠营养液来提供,而非传统的土壤。因而,营养液调配技术甚至被很多企业视为商业机密。笔者在现场看到,每一层架子顶层都安装了LED红蓝光植物灯,小苗则被安置在下方的一个个种植孔里,孔底下就是循环使用的营养液。据悉,该营养液由华南农业大学专家指导特别配制,“我们针对不同植物生长过程中对各类营养素需求专门配置,均衡地含有植物生长必需的离子螯合态营养元素。”也得益于此,蔬菜生长周期很短,3~4周就可以采摘。

  技术人员还随手摘下一片生菜让笔者品尝,植物工厂的内部环境严格控制,新风系统有效过滤空气中的尘埃,营养液也在循环过滤,杜绝了病菌繁殖的源头,也少了土壤污染、水源污染和空气污染,所以这些蔬菜可以不用洗就能直接吃,且口感鲜甜、爽脆,高安全、高营养。

  这家植物实验室是由中实创在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大连农科院等高校的倾力支持下设立的可控式多光谱植物实验室,总面积500平方米,主要研究叶菜类、小玫瑰、以及番茄蔬果等。

  自主研发大大降低成本,菜价有望下降

  近年来,植物工厂在日本、中国、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发展迅速,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如飞利浦、GE、三菱等)也纷纷介入植物工厂的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全球植物工厂呈现极为活跃的发展势头。

  但就目前进展来看,即使在自动化种植技术领先的日本,植物工厂也有大约70%是不盈利的。如果不是靠政府补贴,很多植物工厂的经营者恐怕早已被淘汰出局。据《福布斯》杂志报道,松下公司市场营销和业务规划部经理松叶正树(音译)甚至认为,这一数字应该接近90%。

  建设和运营成本高使得植物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价格居高不下。成本高成为植物工厂经营者迫切需要摆脱的瓶颈。

  “LED照明模组和营养液均是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用电采用波谷时段给电,随着近几年的各种相关价格的不断下降,种植成本也大大降低。”技术人员称。据了解,为了实现高科技植物工厂的本土化,研发团队联合几所国内著名高校和相关科研院协同研发,目前,中实创植物工厂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技术,包括植物和阅读共用LED照明模组、电机固定装置、一种蔬菜栽培用高效富钙营养液配方、一种植物种植设备……在光、温、湿、肥、气、苗、控等方面拥有核心自主创新技术。

  据笔者了解,通常情况下,一个500平方米的人工光植物工厂,在日本造价为800万元左右;在中国为500万元左右。而在这些自主高科技和生产的支撑下,中实创的植物工厂实验室比国际产品成本低很多。

  首先,在建设成本上,采用已有厂房进行无尘车间的改造工程,节省巨额新建厂房的投入;其次,在设备成本方面,一个植物工厂所需的植物光源较多,而使用自主研发的LED模组以及给光独特方法,无需引进或购买,设备成本可降低百分之三十以上;另外,在运营成本方面,利用多所高校的研发资源和检测设备资源,和农业专业院校建立实习基地,加之利用波谷错峰补光,用电量可削减60%以上;而特别配置的营养液不仅确保果蔬营养均衡,安全无公害,更加省去了相当大部分成本。

  迄今,植物工厂与其出产的蔬菜仍被认为是“贵族蔬菜”,无法普及。除了缺乏销售渠道外,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相对高昂的售价。“因地制宜,设备成本和运营成本大大减少后,我们的菜价就能降下来了”技术人员说。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