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今日焦点】201项信息技术产品关税取消之于国内LED企业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7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设置关税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当本国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到国际水平时,取消关税后,国内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国际竞争。针对国内同类产品,来自国外进口产品的竞争,逼着国内相类似产品进行升级或者降价,所以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将迎来不小的挑战。

  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减让表修正案》正式受批准。据此,我国将于近期开始对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进口的201项信息技术产品逐步降低并最终取消关税,包括信息通信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器械、仪器仪表等。其中大多数产品的进口关税将通过3年或5年降为零,少量产品的进口关税将通过7年降为零。

  据估算,上述品类所涵盖产品的每年全球贸易额约为1.3万亿美元,关税的取消将消除贸易壁垒,有力地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经济一体化,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似乎这是一件重大利好的消息。

  首先了解一下,进口关税是啥。在目前世界各国已不使用过境关税,出口税也很少使用的情况下,通常所称的关税主要指进口关税。征收进口关税会增加进口货物的成本,提高进口货物的市场价格,影响外国货物进口数量。因此,各国都以征收进口关税作为限制外国货物进口的一种手段。适当的使用进口关税可以保护本国工农业生产,也可以作为一种经济杠杆调节本国的生产和经济的发展。另外,它会影响出口国的利益,也是国际间经济斗争与合作的一种手段。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科技产品出口国之一,此次关税取消将在更大范围的IT产品关税减免中减免约80亿美元的关税,并且每年可以增加120亿美元的出口额。一方面可以让国内消费者有望以更低价格购买到国外的电子产品。另一方面,也利于中国相关信息技术产品的生产和出口。

  但这同时具有反面作用。在零关税条件下,同样的开放性市场,制造业先进的一方竞争力越强。国外先进的制造水平,产品竞争力强劲,直面冲击国内制造企业。另外,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和物流费用的快速提高,近年来沿海地区加工密集型企业陆续搬迁东南亚,国内制造企业传统的人工成本优势正在快速消失。此时,国外企业反而在关税取消的情况下增加了价格优势。尤其是信息技术行业的中高端领域,国内与国际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当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配以价格优势,这对于国内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

  “设置关税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当本国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到国际水平时,取消关税后,国内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国际竞争。针对国内同类产品,来自国外进口产品的竞争,逼着国内相类似产品进行升级或者降价,所以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将迎来不小的挑战。”晟碟集成总经理陈亨由向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表示。

  他进而补充,“有序的竞争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国家保护主义只是在短期内有利于本土企业,长远之计还是靠自由市场的竞争。在此竞争环境下,LED企业需要不断升级技术、优化产品,更快地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此次取消关税,对于国内高新科技、精密技术企业来说或许冲击较大。对于LED行业来说,不少国内企业表示影响并不大。在自由贸易的开放性时代,企业的全球性市场开拓更为便利,商机不断涌现,但同时需注意其中的反作用力,这也提醒国内企业需持续创新优化产品,缩小与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差距,进攻中高端市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