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山加强对半导体照明等新兴产业发展扶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24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日前,中山市正式实施《中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等三项关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完成验收的国家级平台最高可获250万元补贴。截至目前,中山已获批组建5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和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总数量位居全省前三,仅次于广州、深圳。

  试想这样一幅场景:药材从原产地采摘,到制成药品并投放市场期间,药品数量、生产、出库信息的全流程信息采集、实时监控,以及生产人员工作监管,仓库环境远程管理……全部信息的处理与流程监控,依靠无源无线的超高频感知类芯片便得以解决。自去年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后,中山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华智能”)在RFID与物联网标签领域就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实现了产业化运作。

  记者23日从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以下简称“市发改局”)获悉,类似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是中山市近年来重点扶持的对象。日前,中山市正式实施《中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等三项关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完成验收的国家级平台最高可获250万元补贴。截至目前,中山已获批组建5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和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总数量位居全省前三,仅次于广州、深圳。

  剑指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次专项资金资助方向,着眼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半导体照明、高技术产业等领域。

  拥有两个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工程实验室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令注册于中山的大洋电机,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供应商,市场份额达到近1/3,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产能达到近30万台(套)。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以上实验室作为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抓手,对于企业的产业布局和持续发展具有非常显著的技术引领作用。此次出台的三项政策中,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工程实验室以及上述创新平台在该市高校或企业设立的分实验室(分中心),均是重点扶持对象。

  该负责人表示,中山市已有5家省级工程实验室、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得专项资金,分别涉及大洋电机、明阳风电、奥美森工业、瑞德兴阳、康方生物、达华智能和华帝燃具等7家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而经过审批,这些工程实验室均已获得上一轮政府财政专项补贴,7个具体扶持项目共获扶持资金达1220万元。

  本次专项资金资助方向,着眼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半导体照明、高技术产业等领域。大洋电机副总裁熊杰明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在中山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全市现有近2000辆新能源汽车在运营。

  较之去年市发改局出台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一轮专项资金在原有扶持建设一批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与引入优秀技术型人才基础上,加大了扶持力度:对建成并完成验收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提供的补助,从200万元增长至250万元;对建成并完成验收的广东省工程实验室的补助,从100万元增至120万元。

  平台效应加快科技产业化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直横亘于科研与产业之间的难题。中山市的做法是以相应的配套政策,扶持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创新,并通过创新平台的引领作用实现相关项目的产业化。

  在小榄镇普通的一个菜市场,市民通过微信扫描小票上的溯源码,就可以现场追溯到自己购买的肉菜来源信息,实现购买真正意义上的放心肉、放心菜。——这样一个科研成果市场化的项目,正是来源于达华智能的“RFID与物联网标签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达华智能相关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对企业产业链延伸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帮助非常明显,“以往,我们的研究开发工作更多注重于电子标签开发和芯片卡等优势领域,而通过资金支持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今年以来我们将研发重点放在了系统集成领域,并实现了项目落地和产业化”。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直横亘于科研与产业之间的难题。中山市的做法是以相应的配套政策,扶持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创新,并通过创新平台的引领作用实现相关项目的产业化。

  达华智能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就是2015年中山市专项资金具体扶持项目之一,也是去年广东省获批的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中的唯一一家中山企业。据了解,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的通信技术。以往国内相关技术产品标签功能单一、性价比低、自主知识产权少、信息安全等级低,达华智能联合多所科研机构成立研究中心后,开展了从RFID与物联网标签芯片到系统集成的产业研究,实现了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目标,在RFID智能卡、电子标签的全国市场占有率常年保持第一。

  事实上,除了达华智能,大洋电机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工程实验室”,明阳风电“风电技术工程实验室”,奥美森工业有限公司“白色家电热交换器数控加工装备工程实验室”等众多企业研究中心,都得到了专项资金扶持并通过验收,顺利带动企业项目产业化。

  “军民融合”首次纳入补助范围

  除了“军民融合”主题被纳入专项资金项目,新一轮专项资金里,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项目也首次出台正式的管理细则。

  此次新一轮专项资金,将首次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纳入补贴范围,对原有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项目提供专项资金,单独出台了《中山市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项目资助实施细则》。

  此前在市发改局推动下,中山市政府已与中航工业集团签订共建“中航联创中山中心”框架计划,力争将此打造成为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中航工业集团是我国航空电子产业门类齐全的大型军工企业,该企业计划通过在中山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工业创新研究院和高技术产业园区等项目,将高技术产品研发和孵化理念,与中山当地灯饰、智能家居、机械制造等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高度融合,双方未来将实现在航空技术民用化、航空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为中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除了“军民融合”主题被纳入专项资金项目,新一轮专项资金里,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项目也首次出台正式的管理细则。较之2015年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专项资金对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备的建设补助并未发生变化,延续以充电服务能力给予一次性补贴;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监控系统建设统一给予30%补贴,最高100万元;取消了去年有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改装和租赁项目的资金补贴,以适应当下市场汽车新能源动力的发展需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