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8年三季度中山市LED产业分析:内外销增长步履缓慢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13 作者: 来源: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国际市场上,包括中美贸易摩擦、汇率震荡变化等,在业内影响颇大;国内渠道和产业集群基地层面,大平台创新模式扎根,创新性“制造业振兴计划”等,上市公司兼并购、社保税费改革、巨头布局智慧家居等;让业内对产业的未来有迷茫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期待。

  LED产业的2018年三季度,看似平淡实则暗流起伏。

  国际市场上,包括中美贸易摩擦、汇率震荡变化等,在业内影响颇大;国内渠道和产业集群基地层面,大平台创新模式扎根,创新性“制造业振兴计划”等,上市公司兼并购、社保税费改革、巨头布局智慧家居等;让业内对产业的未来有迷茫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期待。

  产业集群优势彰显

  11月中旬,《2018年三季度中山市LED产业运行监测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实现LED产值173.5亿元,同比仅仅增长5.2%,增速明显降低。

  出口额为2.68亿美元,低于深圳、广州与东莞。呈现7月小幅增长,8月小幅下降,9月份出口额大幅下降的形态,与广东省出口同比有两位数下降的整体行情一致。

  虽然,宏观经济增速日渐平稳,融资政策逐渐向实体倾斜,实体经济困难加剧,但行业竞争环境惨烈,存在各项成本刚性上涨,产能结构性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意价格竞争等问题,单一企业乃至单一业态的突围能力实在有限。

  在这种形势下,中小LED照明企业只能依靠差异化创新,多元渠道开拓,抱团同舟共济。

  当然,中山市中下游企业中,已经出现全国LED产业首家产值破百亿元的上市企业——木林森股份。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23.5亿元,同比增长110.79%,净利润:6.01亿元,同比增长36.68%。

  同时,由于中山灯饰照明产业集群的逐步完善,也吸引了一批上市企业回归或布局中山,甚至将照明事业部的总部落户在这里。例如深圳兆驰股份便将照明领域总部放在中山古镇,欧普照明也拟在中山区域内,投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预计总额约为25.8亿元。

  而2018年以来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诸如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精装房联合采购,酒店、餐饮、超市等商业连锁品牌的集团化采购,国外市场中大型连锁商超的集中标准品采购,景观亮化中城市管理部门的大项目统一招标等,这些大客户的采购正趋向于集约,而在这一供应链条中,将形成标的规范、规模庞大、品牌集中、品类标准的新局面。

  在需求端逐步走向集中的情况下,中山市LED照明应用端也体现了较为明显的产业集约化趋势。这一趋势表明,品牌扩张,跨界融合,技术深挖,产业链完善等方面,中山LED产业已经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特性。未来,拥有资本实力和渠道品牌的企业将吸纳更多资源,并逐步形成品类寡头,而这,也将导致行业洗牌加剧。

  红海微利时期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山已经形成了包含LED芯片封装、LED驱动电路设计、LED照明应用等环节的LED新光源产业集群,拥有LED照明生产制造企业8046家。

  据抽样走访调研LED照明企业,共反映了七大问题:

  需求不振,订单萎缩量明显;

  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造成经营困难;

  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招聘难留人难;

  渠道开拓难,库存压力大,积压产品款式过时;

  技术创新难度加大,对市场前沿以及适合的技术方向把握不准;

  资金周转难,没有更多低成本正规的融资渠道;

  研发创新的产品被抄袭,对原有销售渠道造成一定消极影响等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