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行业七家夫妻企业股权探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19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道路的每一段美好,总是血与汗凝造。从1996年创办欧普照明,当时只不过是8个工人的小作坊,到今年公司登陆股市,公司资产34亿元,夫妻身家超过110亿元;从中山古镇起航,到挺进上海国际大都市,王耀海与马秀慧夫妇,二十年名和利,三千里血与汗,把欧普照明打造成了LED行业的夫妻号巨舰。在LED行业,像欧普照明这样的“夫妻舰”比比皆是。

  道路的每一段美好,总是血与汗凝造。从1996年创办欧普照明,当时只不过是8个工人的小作坊,到今年公司登陆股市,公司资产34亿元,夫妻身家超过110亿元;从中山古镇起航,到挺进上海国际大都市,王耀海与马秀慧夫妇,二十年名和利,三千里血与汗,把欧普照明打造成了LED行业的夫妻号巨舰。

  在LED行业,像欧普照明这样的“夫妻舰”比比皆是。创业艰难百战多,早年夫妻相濡以沫,共同打拼,逐渐形成了一些LED企业具有夫妻特色的股权结构。

  一、样本

  在上市LED企业中选取以下7家企业作为探讨的对象。欧普照明等5家企业作为典型的夫妻企业,木林森作为非典型的夫妻企业,阳光照明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

  1.欧普照明:典型的夫妻企业。王耀海与马秀慧夫妇,王任公司董事长,马任总经理。

  2.木林森:非典型的夫妻企业。孙清焕与罗萍夫妇,孙任公司董事长,罗不在高管名单中。

  3.麦达数字(原名实益达):典型的夫妻企业。乔昕与陈亚妹夫妇,乔任公司总经理,陈任董事长。

  4.阳光照明:典型的家族企业。陈森洁与潘小冲夫妇,陈任公司董事,潘不在高管名单中,陈森洁的儿子陈卫任董事长。

  5.万润科技:典型的夫妻企业。李志江与罗小艳夫妇,李任公司董事长,罗不在高管名单中。

  6.勤上光电:典型的夫妻企业。李旭亮与温琦夫妇,两人均不在公司高管名单中。

  7.联建光电:典型的夫妻企业。刘虎军与熊瑾玉夫妇,刘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熊不在高管名单中。

  二、简析

  股权结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股东的类型、各类股东持股所占比例、股票的集中或分散程度、股东的稳定性、高层管理者的持股比例等,并且有的董事会投票时也存在一股几票的情况。

  在此只对7家样本LED企业的夫妻持股形式和比例作一般情况下的探讨,如下表。

  

  1.欧普照明:控股股东是中山市欧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1.365%股份。王耀海与马秀慧夫妇持有中山欧普公司98.4%股份。夫妇合计直接持有欧普照明40.972%股份,马还间接持有欧普照明0.0035%股份。夫妇总共持有欧普照明约92.34%股份。

  2.木林森:孙清焕直接持有木林森67.318%股份。中山榄芯公司持有木林森1.386%股份,而孙持有中山榄芯公司28%股份。孙合计持有木林森超过67.6%股份。孙的配偶罗萍未进入木林森十大股东,持股详情不明,但确认低于木林森第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0.672%。鉴于罗的持股情况,木林森并不是一家典型的夫妻企业。

  3.麦达数字(原名实益达):乔昕与陈亚妹夫妇是麦达数字的实际控制人。陈是麦达数字的控股股东,持有38.1%股份。乔持有12.97%股份。夫妇合计持有51.07%股份。

  4.阳光照明:典型的家族企业。陈森洁家族持股情况有点复杂,如下图。

  

  阳光照明控股股东是世纪阳光集团,持有32.14%股份。陈森洁与潘小冲夫妇及女儿陈英共同持有世纪阳光集团100%股份,世纪阳光集团法定代表是儿子陈卫。陈森洁直接持有阳光照明7.95%股份。

  桢利信息公司持有阳光照明2.12%股份,陈森洁的配偶潘小冲持有桢利信息公司90%股份,女儿陈英持有桢利信息公司10%股份。陈森洁家族合计持有阳光照明42.21%股份,陈森洁与潘小冲夫妇及女儿陈英是阳光照明的实际控制人,儿子陈卫是阳光照明的董事长。

  5.万润科技:李志江直接持有万润科技17.25%股份。江明投资公司持有万润科技1.6%股份,而李持有江明投资公司60.2%股份。李的配偶罗小艳直接持有万润科技11.21%股份。夫妇合计持有万润科技约29.42%股份。

  6.勤上光电:控股股东是东莞勤上集团,持有27.22%股份。据报道,李旭亮持有东莞勤上集团90%股份,李的配偶温琦持有东莞勤上集团10%股份。李不直接持有勤上光电股份,温直接持有勤上光电1.11%股份。夫妇合计持有勤上光电28.33%股份。

  7.联建光电:刘虎军与熊瑾玉夫妇是联建光电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刘直接持有18.8%股份,熊直接持有4.84%股份,两人合计持有23.64%股份。

  三、小结

  1.欧普照明堪称LED行业第一“夫妻店”,王马夫妇几乎完全控制欧普照明。

  在7家样本LED企业中,欧普照明王马夫妇以持股比例高达92.34%力压其他6家夫妻企业。即使与去年才正式上市的木林森控股股东孙清焕相比,欧普照明王马夫妇的持股比例也算很高。去年孙持有木林森约80%股份,孙的配偶罗萍持股低于0.25%。

  木林森在2010年IPO过会前,突击收购了由孙及其配偶罗萍与第三方合资成立的5家公司,否则孙持有木林森的股份可能不到80%。可见,欧普照明王马夫妇持股超过92%,这个比例之高非比寻常。据2015年福布斯数据,王马夫妇身家超过110亿元。预计欧普照明正式上市后,王马夫妇的财富将水涨船高。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