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灯与无极灯在技术应用上的互补性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03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照明领域的两大实力光源:LED和无极灯,这两种产品到底在技术和应用上有那些差异化?有没有互补性?他们各自的优缺点又在哪里呢?本文就LED和无极灯在技术和应用上的互补性作一分析。

  三国时曹操所佩之剑即名倚天,倚天剑锋锐无比,后成为宝剑之代称。上古神兵倚天剑与青釭剑齐名,都削铁如泥。被并称为“绝世双剑”,均为曹操所有。倚天剑曹操自配,青釭剑赐夏侯恩佩之,长坂坡之战中,赵子龙单骑救主,与夏侯恩一战夺走了青釭剑。曹操用倚天剑镇威,青釭剑杀人。实战中,青釭剑也不是全能,在骑马冲锋中,就不如子龙手中一轮银枪;这说明无论什么产品,都不能一统天下,应细分应用,才能发挥其效果,做到得手应心。

  照明领域的两大实力光源:LED和无极灯,这两种产品到底在技术和应用上有那些差异化?有没有互补性?他们各自的优缺点又在哪里呢?本文就LED和无极灯在技术和应用上的互补性作一分析。

  无极灯与LED的技术差异化分析

  无极灯与LED同为绿色光源的新秀,因为它们都具有高效节能性、长寿命性等特点而被世人所推崇。尽管性能上存在诸多的相同点,但在技术和应用上有着本质的区别。

  从发光原理分析,无极灯是气体放电荧光灯,它是在传统节能荧光灯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技术提升,用电磁耦合代替了电极放电,在继承了传统成熟的技术基础上,使得性能更上层楼,而且充分打破了传统节能荧光灯只滞留在小功率发光的技术瓶颈。该产品通过技术改良,性能优点主要体现在高光效、长寿命、高显色、低发热、无频闪等方面。而LED是属于固体放光技术,这种技术之前主用应用在图像显示、信号指示领域,在这方面的应用已达30年以上。其以通用照明的身份进入人们的生活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和应用时间比较短暂。

  由于LED具有高效节能性,当下政府和科研人员投出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研发,力求该产品技术应用在通用照明领域。纵观该技术目前发展状况,尽管研发进度较快(特别是小功率LED),但应用在大功率照明上仍然有很多技术难点难以突破,远远未能达到当下人们对它的期望值。

  从最新数据获释,实验室LED光效已经可以达到180lm/w,从理论上分析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市场前景不可估量。但其在大功率研发上,在光色、散热、光衰、体质等方面体现出的问题依然是一个憧憬。这些原因跟LED的技术发展基础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它跟无极灯的不同点是,无极灯是在传统、成熟的技术进行突破、提升,而LED是在图像显示、信号指示等产品拓展出来的技术,欠缺雄厚像无极一样的成熟技术基础和应用实践基础,所以LED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还有一定的难度。但其在小功率照明上所取得的技术突破是值得肯定的。然而,无论是在大功率还是小功率上,光色问题依然是一大难题。从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测试的大功率白光LED光谱图分析,波长为440nm左右的蓝光辐射在光谱辐射分布中比较突出(左下图),而此波长的蓝光辐射对人眼内膜产生的化学危害是很明显的,未能为人们创造舒适的、健康的照明环境。

  从爱迪生发明白炽灯以来,人造光源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但与人类数亿年的生物进化历史相比仍然短暂。人类自身的生理上还无法适应如此多变的光学辐射环境,尤其是激光、半导体发光灯光源引起的全球的关注。当照明光源的特性与自然光的特性与自然光有较大的差别时,人类生理、心理、健康会带来一定的影响。目前,日常应用的LED产品主要是近紫外,可见光和近红外波段。因此,LED产品的光辐射危害主要考虑眼睛的近紫外辐射损伤,视网膜蓝光的光化学损伤和辐射的热损伤。

  相比之下,无极灯的光谱辐射分布波长在544nm比较突出(右下图),此波长属于人眼对光辐射最敏感的波段,更加适合于人眼感光,是一种更加健康的绿色光源。从两种发光技术的光色分析,无极灯光源在通用照明领域上的光色性能比LED更胜一筹。

  现阶段LED与无极灯的比较

  无极灯与LED互补之势已经完成

  从以上技术分析,可见目前LED与无极灯在通用照明应用领域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LED在小功率照明和焦点性照明中无极灯是无法比拟的,而在大功率通用照明中无极灯以其低发热、无眩光、无频闪、光线柔和等特点又略胜一筹,这一点在市场推广应用中已有所体现。

  从目前无极灯技术和业界产品应用范围去分析可以看出,无极灯80w到300w之间最受市场青睐,特别是工业照明和道路照明领域应用最多,其节能效果、高性价比得到了市场的肯定。以工业照明为例,无极灯在高效节能的同时,价格又在客户可接受的范围中,为此深受各大企业照明大户欢迎。以广东冠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推广应用的三菱重工金铃空调器有限公司工程为例(该企业是珠三角主要工业照明用电大户之一),该用户在选用无极灯产品之前使用的是金卤灯,在照明改造中曾就选用LED灯或无极灯中作过比较,结果无极灯以其高性价比,与LED寿命相当、节能相当,无频闪无眩光,高显色性,散光均匀等优势而被选用。该项目改造后,车间照明比原来使用金卤灯节能百分之六十,车间完美的均匀布光使得车间亮度更强,加上其无频闪的特性,使得生产工人的疲劳度减低,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此外,无极灯的低温工作,使得车间的整个空间温度减低,而由热量所导致的安全隐患也得以降低。

  结合产品特性,无极灯在工业照明中的成功应用,使得其在此领域的营销推广得以迅速提升。

  总结:

  1.无极灯的灯光跟太阳光很相似,用无极灯照明,爱护工人眼睛,工人工作效率更高。避免led那种透镜炫光,有光斑等看得眼花的效果。

  2.无极灯都是保用5年,实际应用可以达到10年以上;

  3.LED目前情况,低价的质量不好,质量好的价格高,同样是300w,无极灯很轻松做到2.5元每瓦了,同样效果的LED估计又有点头痛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